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瓶装水pk自来水,谁更安全?

2014-07-11 10:26: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些病菌和微生物指标,也被认为瓶装水的标准宽松于自来水。瓶装水pk自来水,究竟谁更安全?首先让我们先认识下这两种水的区别。

一、自来水

自来水是经过多道复杂的工艺流程,通过专业设备制造出来的饮用水。它主要通过水厂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由自来水厂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经过沉淀、消毒、过滤等工艺流程的处理,最后通过配水泵站输送到各个用户。

自来水是经过多道复杂的工艺流程,通过专业设备制造出来的饮用水。自来水的处理过程如下:

首先必须把水源从江河湖泊中抽取到水厂(不同的地区取水口是不同的,水源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的饮水质量);

然后经过混凝、沉淀、过滤、送入清水池并进行消毒后,由送水泵高压输入自来水管道,一般主管道使用预应力砼管、钢管、PE管、球墨铸铁管等管材;

最终分流到用户水龙头。整个过程要经过多次水质化验,有的地方还要经过二次加压、二次消毒才能进入用户家庭。

二、瓶装水

瓶装水是一包装于瓶子内的饮用水,用于个人使用和零售。 其使用的人可以来自任一地方,包括泉水、井水、纯水、自来水,或甚至有未处理或受污染的水。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有国家标准来规范瓶装水的品质,主要用来确保水品质是否安全及标签是否符合内容物。但在其他许多在发展中国家则很少有这些标准,或没有真正地落实这些标准。

瓶装水主要有六种类型,另外还有几种由基本类型混合而成的衍生类型:自流井水、矿泉水、天然矿泉汽水、纯净水、泉水、井水。

自流井水

自流井水源于自流井,自流井从承压含水层(地下的一种多孔岩石结构或沙土结构,这种结构不仅能保持水分,而且承受来自上方岩层或粘土层的压力)获取水源。施压层产生的压力迫使含水层的水向上流。自流井水源的水位高度必须高于含水层最上面一层。

矿泉水

矿泉水是指溶解固体总含量(TDS)至少为250百万分率(ppm)的泉水。这些“溶解固体”是指钙、镁、钠和钾等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必须存在于水源中,而不是后来添加的。相比较而言,普通泉水中的溶解固体总量通常在50百万分率左右。

天然矿泉汽水

天然矿泉汽水源于清泉或自流井,其中含有天然碳酸成份。在处理过程中,可能要先除去碳酸成份,然后再进行添加,但添加后的碳酸成份含量必须与水源的碳酸成份含量相同。

纯净水

纯净水源于受保护的地下水源或市政供水(公共自来水)。这种水已经经过“去除矿物质处理”,即采用一道或多道工序去除水中溶解的固体。如果水来自使用氯作为消毒剂的市政供水,生产商可能还会对水进一步处理以去除氯。

泉水

泉水来自受保护的地下水源,这些地下水是自动流到地面上的。可以通过地面上的清泉来收集泉水,也可以通过直通泉源的钻孔来收集泉水,钻孔必须经过消毒并且得到保护。如果通过深入泉源的钻孔来收集泉水,那么水的成份必须与地面泉水的成份完全相同。

井水

井水是从直接打入非承压含水层的保护井中抽取的。按照定义,在基本类型的瓶装水中,只有纯净水在从水源抽取(或从市政供水系统购买)后需要进一步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自来水更有益健康 瓶装水不宜长饮

每年6月包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厂家大都自诩"健康、绿色、优质"。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各不相同:饮用天然水……详细>>

喝瓶装水会影响健康吗?有哪些安全隐患?

饮食安全真的是一件令人非常头疼的事情,哪怕平时我们经常会喝的饮用水也不容小觑。如果我们经常喝一些蒸馏水,会导致我们身体元素缺乏;如果经常……详细>>

20年不喝自来水?自来水PK桶装水真不堪一击?

近日,一则“北京最会喝水家庭”20年不喝自来水的新闻,使饮水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自来水还安全吗?还是喝桶装水好?饮水思源,让我们来比……详细>>

车内瓶装水能喝吗 瓶装水不能长期大量饮用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同时,也有很多人喜欢把饮料直接放在车座旁的杂物架上方便随手取用。一位网友却呼吁大……详细>>

女性喝车内瓶装水易致癌

放在轿车里面的矿泉水,因为过热会挥发出有害的化学物质,女性喝了很容易罹患乳腺癌。 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