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毒”姜防不胜防? 教你如何给“农药姜”去毒

2013-05-08 07:18:51      家庭医生在线

媒体爆出山东省姜农滥用剧毒农药,种的姜自己都不吃。消息一出震惊全国,因神农丹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能够被植物全身吸收,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食品危机潜伏我们生活点滴,连饮食必备的姜都防不胜防?难道连姜都不吃?专家教路如何给“农药姜”去毒。

毒性持久,对人体危害更大

山东省姜农使用的“神农丹”是一种什么样的农药?神农丹的主要成分是涕灭威,它是一种高效杀虫剂,特点是能被植物全身吸收。一般在施药后数小时即能发挥作用,药效可持续6-8周。

神农丹的有“稳定性好”、速效杀毒的特性,是菜农喜欢使用它的一大原因。“稳定性好,就表示它的毒性更持久,这对人的危害也就越大。”王峰说。

神农丹的毒性到底有多大?50毫克就可让一个50公斤的人死亡,所以这种农药在出售时明确注明,不能直接作用于蔬菜水果,但可用于棉花、花生、甘薯等作物。但有些菜农使用农药时,出于担心虫害影响收成的心理,往往追求杀虫效果最好的,用量上也常常超出规定,所以导致大量农药残留。

专家教路一:三步识破毒生姜

识破毒生姜主要三步骤:一闻,二尝,三看。

一闻香:检查姜的表面有无异味或硫磺味;先拿起一块生姜先闻一下,如果是用硫磺熏农药洒的,有一种刺激味,或者有其他的异味。

二尝味: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的要慎买;掰下一小块用口尝一尝,如果是用硫磺熏的,辛辣味淡也就是说姜味很淡,或者有其他的杂味。

三看色:生姜的颜色,正常的姜较干,颜色发暗,“硫磺姜”“农药姜”较为水嫩,呈浅黄色,用手搓一下,姜皮很容易剥落。

专家教路二:“农药姜”去毒法

1、放置一段时间。一般的生姜在家中保存的时间较长,而“硫磺生姜”暴露在空气中后,过几天就会变质发霉。

2、食用前盐水浸泡。一般来说,水溶性农药可以通过水洗的方式去除,但神农丹的稳定性好,在水中溶解度仅为0.6%,因此消费者担心食用到“毒生姜”,食用前应多用盐水浸泡几次,减少生姜表面的有害物质。

3、专家建议的最有效方法——给生姜去皮后再食用。果蔬等农产品表皮上的农药残留,一般都要高于内部组织,所以削皮是减少农药残留的重要方法。生姜削皮食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毒物质的含量。

相关阅读:

“生姜治百病” 细数生姜对10大疾病的防治

姜汤的养生功效多 教你姜汤的五种做法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姜茶改善血液循环 如何制作姜茶?

如何制止姜茶呢?姜茶对人体健康来说有很多好处,是不能错过的养生饮品。不过,你是否会DIY姜茶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两招,看看怎样制作姜……详细>>

姜吃不对小心中毒 什么时候吃姜最好?

对于姜,我们应该是不陌生的,这是我们平时饮食当中无法离开的一种食材。姜的根茎供药用,鲜品或干品可作烹调配料或制成酱菜、糖姜,茎、叶、根茎……详细>>

老姜嫩姜大不同,教你怎么挑好姜

姜分两类,嫩姜和老姜。嫩姜一般指新鲜带有嫩芽的姜。姜块柔嫩,水分多、纤维少,颜色偏白、表皮光滑,辛辣味淡薄。老姜外表呈土黄色,表皮比嫩姜……详细>>

姜皮和姜肉性味功效不同 姜皮消肿姜肉祛寒

春节刚过,大家一边还要走亲访友、一边要返回工作岗位,连续奔波,稍不注意就可能受凉感冒。详细>>

吃姜不去皮,吃错害自己!吃姜5大禁忌了解一下

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品,生姜富含姜辣素和姜油,可促进血液循环,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减少动脉硬化发生,清除体内有害自由基,延缓衰……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