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惊!注水鸭肉充羊肉 教你明辨“鸭”“羊”

2013-05-08 07:04:21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有“挂羊头卖狗肉”,面对人人自危食品安全问题的今天,又诞生了“挂注水鸭肉充羊肉”事件。近日公安部公布的十起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其中的“羊肉造假案”,因为手段恶劣、去向复杂,所以关注最为强烈。作为精明煮妈的你,应该如何为家庭建立保护防线,明辨“鸭”“羊”呢?

鸭肉注保水剂可致人体钙流失

据悉,加工包装之后复合肉卷的出厂价几乎与作为原料的鸭胸脯肉进价持平,甚至还略低。原来,假货假上加假。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在加工肉卷时会注水。加了水的复合肉卷切片放在手上,短短几十秒就化了,手上满是水。一企业负责人称,为了确保加到肉卷里的水分不流失,他们还会在里面加一种叫保水剂的东西。

保水剂使用的是高吸水性树脂,它是一种吸水能力特别强的功能高分子材料。食品用保水剂是一种复合磷酸盐,在肉制品中,每千克不得添加超过5克。要是一百斤加一斤,就等于超标了100%。食品专家表示,复合磷酸盐超量可能会造成人体的钙流失,特别对于一些老年人、青少年、孕妇,潜在的危害风险是很大的。

煮妈精明眼:如何辩假羊肉?

检测部门:只能靠手摸鼻子闻。现在检测技术只能对成分做定性分析,定量还做不到。主要靠感官,靠手摸靠鼻子闻。

食品专家:“看”“摸”“煮”“价”。

1、“看”——真羊肉红白部分纹路清晰,有光泽,肉细而紧密;假羊肉无明显纹路。假羊肉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羊肉片化冻。化冻后的假羊肉片立刻就显出了原形。

2、“摸”——有弹性,外表略干,不粘手。

3、“煮”——假羊肉放进热水锅里煮一下看看,煮了大概2分钟左右,假的被沸腾的热水冲击后散开了,颜色也变的不自然了。而真的羊肉,肉质变紧实了。

4、“价”——市场上的羊肉30元左右一斤,如果7两左右才十几块,你还说正常吗?

  相关阅读:

  “掺假羊肉”事件不断 教你八招辨别真假羊肉

  网友曝羊肉串用老鼠肉做成 烧烤摊老板闪烁其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掺假羊肉”事件不断 教你八招辨别真假羊肉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假羊肉”事件持续升温,除了公安部门查实的老鼠肉、狐狸肉和水貂肉冒充羊肉案件外,这些可……详细>>

注水肉危害大 如何辨别?

在选购肉类食物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注水肉。要知道,注水肉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是极大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支支招,看看怎样才能辨别注水肉,快来……详细>>

吃鸭肉有哪些好处?教你怎么避免买到劣质鸭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鸭肉也成为了最常见的肉类食物之一。鸭肉是属于凉性的食物,在这个季节食用是很适合的。今天,来教教大家要……详细>>

注水猪肉对健康危害大 四步走鉴别注水猪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猪肉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对于消费者而言,吃猪肉不仅要吃出花样,吃出美味,更要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尽管现在社……详细>>

注水牛肉的危害和注水牛肉的鉴别方法

知情人士表示,做手脚的屠牛者一般要给牛注3次水。第一次是屠宰前给生牛强行喂水,直到生牛因为腹胀躺倒在地,不能动弹;第二次是在刚刚屠宰生牛……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