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高考饮食三餐之午餐 教你如何搭配营养午餐

2013-05-15 08:56:09      家庭医生在线

午餐是学生一日中的主餐,经过一个上午的用脑,考生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所以午餐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

午餐饭菜要丰盛,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多摄入肉类、鸡蛋、豆腐等食品,能为午后学习及考试活动提供能量及营养储备,同时要防止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对健康不利,吃得过饱可使大脑灵敏度降低,影响考试发挥。

高考午餐原则:不可缺少主食、蔬菜、肉类和水果

健康的午餐应以五谷为主,配合大量蔬菜、瓜类及水果,适量肉类、蛋类及鱼类食物,并减少油、盐及糖分,要讲究123的比例,即六分之一是肉或鱼或蛋类,六分之二是蔬菜,六分之三是饭或面或粉,要注意三低一高,即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维。也就是说,孩子的营养午餐至少要有四样东西:主食、蔬菜、肉类和水果。

原则一、提供数量和质量最充分的食品。

原则二、保证一种蛋白质食品和一种以上蔬菜。 如果说实在只能在外面吃中饭,那么既含肉或蛋、又含蔬菜的食品比较好些。蔬菜可用水果或蕃茄等来补充。

原则三、饭后适当休息。

高考午餐应保证营养并尽量简单

中餐一般来说兼顾孩子的饮食喜好,可以吃米饭也可以吃面食,但是上午紧张的考试下来,吃饭要尽量简单,不要占用太多时间。不要太多油煎炸的东西,也不要吃多刺的食物,可以吃一些鱼片、鱼圆、鱼汤,鸡丁、鸡片,虾仁也都可以,再配些蔬菜、豆制品、水果。既保证营养,又节约了时间,省出时间让孩子休息一下。

高考午餐适宜吃的食物

午餐两宜,一是宜吃蛋白质和胆硷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的优质高蛋白可使血液中酪氨酸增加,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二是宜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使人大脑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高考午餐营养食谱推荐:

推荐一:

主食:馒头、花卷、炒米饭、面条等。

荤菜:烧鱼块、酱牛肉、肉丝炒莴苣、肉片炒柿子椒、番茄炒鸡蛋、虾仁烧油菜、肉片豆腐炖豆角等。

素菜:白菜烧豆腐、炒胡萝卜丝、炒洋白菜、炒绿豆芽等。

汤:排骨冬瓜汤、番茄鸡蛋汤、紫菜汤等。

搭配原则:150-200克主食,3-4份菜荤素搭配、1份汤、水果适量。

推荐二:

主食:白菜猪肉包子、红豆包、玉米面、豆面白面发糕、软米饭。

配菜:炒猪肝、虾皮烧油菜、肉炒芹菜、肉片柿子椒、白菜烧豆腐、肉烧莴笋、炒洋白菜、肉片烧豆角、炒胡萝卜丝、拌绿豆芽、酸辣白菜、肉末炒鸡蛋、白菜炒海带等。

汤:骨冬瓜汤、虾皮白菜汤、骨头白菜汤、紫菜汤等。

粥:米面粥、绿豆粥、莲子粥、山楂粥、丝瓜粥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三餐之早餐 早餐这样搭配更科学

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临近高考,家长都特别关心孩子的营养问题,那么,高考生的早……详细>>

高考饮食三餐之晚餐 简单营养备战高考

考生经过一天的拼搏,体力和脑力消耗较大,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往往不佳,因此应注意饮食的色、香、味、形搭配,同时配以开胃菜,以引起考生食欲……详细>>

三餐搭配好 精神饱满度高考

午餐是考生一日中主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它为午后考试活动做好准备……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午餐吃不好隐患多?教你如何健康吃午餐!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工作族并不在乎午餐质量,要么在快餐店吃,要么点外卖,要么直接吃方便面或面包等,但长久下去却会带来健康……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