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5种熬夜症状要用食补 枸杞如何除去黑眼圈?

2013-05-21 06:39:04  来源:搜狐    转载

熬夜时大脑的需氧量和耗氧量均会增加,加上熬夜时会不停的思考、而周遭的环境又大多空气流通不畅,因此大脑感到加倍的疲劳。

大脑很挑剔,只喜欢既美味又有营养的食物,偏爱含有较多卵磷脂、谷氨酸的食品,比如鸡蛋中的蛋黄就含有大量的卵磷脂,而燕麦则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这些都有保护大脑细胞、帮助其迅速恢复活力的功效。

进补方法:人参自古就是补益元气、抗疲劳的最佳选择。准备人参10克,山药、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服用,每天1次。不过,高血压、发烧的人不宜此法。

黑眼圈

很多人只要一熬夜脸色就会变得暗淡,并出现严重的黑眼圈,如何去除黑眼圈对于现在的夜猫子一族而言,这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了。其实就如何去除黑眼圈而言,饮食进补也是至关重要的。

鸭肉、鸭蛋、绿豆、藕、荸荠、冬瓜、茭白、黄瓜、丝瓜、苦瓜、海藻、香蕉、梨、柿子、柑桔、桑椹等,都是清肝明目的佳品,日常饮食中不妨多选食。

进补方法:枸杞子素来有养肝明目之功效,对于缓解熬夜后的眼睛干涩、疲劳等症状很有效。你可以将枸杞子一小把、红枣3—4粒放入玻璃杯中,以开水冲泡饮用。如果熬夜后附带有口干舌燥、牙龈肿疼的状况,可另加几朵白菊花一起冲服。

视线模糊

熬夜对人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很多熬夜的人都会有这个症状,会觉得视线越来越模糊,甚至看不清电脑上的字,以为是眼睛有了分泌物,使劲揉上一揉,依然没有缓解。此外,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如果长期熬夜、劳累还可能使视力出现骤降,下降幅度最低可至0.1。

进补方法:常吃富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韭菜、瘦肉、动物肝脏等,能防止视疲劳。绿茶不仅具有抗癌的功效,更可以清除体内产生的多余自由基,从而减轻对眼睛的伤害;枸杞味甘、性平,能养肝明目,其所含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从而起到治疗视物模糊、维持正常视力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菊花有“清肝明目,祛毒散火”之功效,在熬夜过程中或者之前、之后,可以经常性地泡菊花茶喝。

肌肤暗淡

本来皮肤在晚上22点左右应该开始进入新陈代谢、休养生息的状态,所以熬夜会造成皮肤暗淡及干涩、皱纹丛生。

猕猴桃在水果中属于含有较多维生素C的佳品,猪脚则以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而著称,此二者均有助于防止皮肤的水分流失、并能补充肌肤修复所需要的养分,使受损肌肤恢复原有的弹性和光泽。

进补方法:当归补血活血,且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够营养皮肤;枸杞子滋补肝肾,具有抗衰老、护肤美容的效果。煲汤时可放入适量的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玫瑰花、枸杞、何首乌等中药材,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养血效果,每周应喝2-3次。

痤疮

除了青春期雄激素分泌过多、父母的体质遗传等是痤疮的诱发因素外,频繁的熬夜也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肌肤水油失衡,油脂分泌增多,堵塞毛孔,成为脸上长痘痘的一个重要因素。

进补方法:应少吃甜食、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比如巧克力、奶油、辣椒、油炸食品以及含有过多动物脂肪的肥肉,都能很好地预防或减轻痘痘。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扁豆、芹菜、梨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的通畅,及时排除体内的毒素。此外,多吃猕猴桃、葡萄、黄瓜、菠菜等高解毒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去黑眼圈 养生5食物击退黑眼圈

怎样才能去掉黑眼圈呢?芝麻、维生素、鸡蛋、铁质、绿茶等食物来帮忙。 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去除黑眼圈?偏方去黑眼圈效果好

长时间熬夜会导致黑眼圈的发生,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即使使用化妆品也不能更好的把黑眼圈遮盖,不妨可以尝试用食物的方法来缓解。详细>>

黑眼圈越来越重 多吃这几种食物去黑眼圈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了黑眼圈的困扰。黑眼圈不仅使人看上去没精神,还会影响人的形象。你知道黑眼圈怎么去除吗?其实,生活中……详细>>

吃什么去黑眼圈?四款汤喝掉黑眼圈

通宵看碟、压力大、熬夜、作息不规律……给年轻的眼睛带来很多伤害,顶着两个黑眼圈,就算抹上厚厚的粉底,还是欲盖弥彰,给人形象大打折扣。怎样……详细>>

熬夜族补充维生素治黑眼圈(图)

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