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廉价雪糕添加剂多 吃雪糕=吃添加剂

2013-06-07 09:16:22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很多人会选用雪糕使用,特别是小孩子,近日,不断有报道说廉价雪糕含有很多添加剂,那到底这些添加剂有什么危害呢?

奶油、蛋筒类 “花哨”冷饮添加剂普遍多

记者近日走访了南京多个超市、冷饮零售店,比较配料表后发现,奶油类、蛋筒类冰淇淋添加剂普遍比较多。

以很受年轻人及儿童欢迎的和路雪公司一款巧克力味冰淇淋蛋筒为例,配料表写了满满5行字,其中光是属于色素类的就有焦糖色、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诱惑红等11种,此外还有乳化剂、食用香精、增稠剂等各种食品添加剂。

而“伊利牧场”系列的蓝莓酸奶口味雪糕,除了如饮用水和黄桃果肉外,磷脂、聚甘油蓖麻醇脂、乳酸、乳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黄原胶、单硬脂酸甘油酯、瓜尔胶、卡拉胶、柠檬酸、柠檬酸钠、食用酸奶香精、食用蓝莓香精、甜蜜素、苋菜红、亮蓝等16种食物添加剂也清楚地标注出来。

而同样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的“巧乐兹”一款冰淇淋雪糕,配料表的40多项中,属于乳化剂、增稠剂、人工色素之类的添加剂也不下20种;另一款“绿色心情”雪糕添加剂也不少,除了固定的食用香精和色素外,还含有麦芽糖醇、山梨糖醇、单硬脂酸甘油酯、吐温80、甜蜜素等近十种添加剂;销量同样不错的雀巢奶油雪糕、梦龙冰淇淋等也都含有增稠剂、乳化剂、食用香精等各种添加剂。

“复出”的老冰棍 所含添加剂相对来说较少

很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夏的冷饮市场上多了不少以前熟悉的老面孔。除了两三年前就开始重新流行起来的“花脸”雪糕外,很多80后记忆中的“白雪冰砖”、“天津老冰棍”也出现在了超市、零售小店的冰柜中,让不少人都起了“回味”之心。不过,记者探访发现,这些重新“复出”的老面孔雪糕,也不像当初那么“单纯”了,也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添加剂的面孔。

以光明牌“白雪冰砖”为例,其“配料表”中的食品添加剂就包括了食用香精、羧甲基纤维素钠、瓜尔胶、单双、三甘油脂肪酸脂、吐温80、卡拉胶、海藻酸钠及槐豆胶等多种添加剂;天津老冰棍所含添加剂相对较少,但也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甜蜜素、食用香蕉香精三种。

一支雪糕最少9种添加剂

其实,在城区一些偏远超市和学校周边小卖店里也有廉价雪糕的身影。城乡结合部的超市里,7元钱买到11支雪糕;4.5元买6支。城区一所小学附近的报亭里,2.5元买5支雪糕。相对于小品牌雪糕,品牌雪糕显得身价高,记者花了6.5元只买到4支伊利雪糕。把这些品牌的雪糕放在一起,比对发现,雪糕的外包装有明显差异。有的雪糕还没打开包装袋,袋子就已经出现裂纹。一些雪糕的外包装看上去很眼熟,与一些品牌的包装非常相似。

但是配料看上去都是一头雾水,有的雪糕添加剂最多有9种,少的也得4种。有家超市老板说,店里以廉价雪糕为主,品牌雪糕只有一两种。

中午放学后,振兴路一所小学许多小学生直奔校门口的报亭里买雪糕。二年级的小学生说,周围同学很多人都是买5毛钱一支的雪糕和冰砖。

学校门口还有卖冰激凌甜筒的摊位。摊主说,她自己在家就能做冰激凌,“买台设备,按照比例放东西就能做。”在摊主的三轮车上还摆着五六瓶不同颜色的液体,“学生想买什么口味的,我就添上这些东西,什么口味的都有。”

专家表示,今年,雪糕配料表上的添加剂猛增,不是因为现在用得太多,主要是以前用了不标明。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规定,从去年6月份开始,所有食品中的添加剂成分,都必须毫无保留地标示在外包装上,不能用甜味剂、增稠剂、增味剂之类字样来合标。于是,今夏许多以前“隐姓埋名”的添加剂都出现在雪糕配料表的名单上。

据了解,雪糕中食品添加剂的数量少则三四种,多则十几种。笔者在某品牌蓝莓口味的雪糕包装上发现,上面标注着瓜尔胶、羧甲基纤维素钠、黄原胶、食用香精、柠檬酸、胭脂红等13种食品添加剂。雪糕中的添加剂主要起增稠、定型、调味作用。没有添加剂,雪糕的质地就没法均匀,冻出来的状态就会像大冰块一样硬且难吃,还非常容易化成水。

买雪糕一定要“三看”

专家指出,按国家标准使用添加剂的冷饮对人体无害,但由于雪糕是高热、高脂肪的凉性食品,不仅是添加剂,吃多了还会引起肠胃不适。选购高质量的雪糕,应尽量做到“三看”:

看标签。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配料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防腐剂和着色剂应标明具体名称)、净含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藏条件、产品标准号。

看包装。要选购包装完整,封口完全的产品,因为产品包装封口不完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影响产品卫生状况。选购时,如果发现其形态曾因溶化引起变形(再次冷冻),最好不要购买。

看颜色。好的雪糕具有与其品种固有色一致的均匀色泽,组织细腻,乳化完全,形态完整,冻结紧固,无外来杂质、冰晶、空头、油点,杆棒正而不断,无任何不良气味,口感清凉爽快。

专家还提示,雪糕属于高热、高脂的刺激性食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咽喉炎等病症的人群应尽量不要食用。过量地食用雪糕等冷饮会损伤胃黏膜,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时间久了易患胃病。

(责任编辑:吴燕 )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