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香满楼牛奶被曝变质 教你五招辨别变质牛奶

2013-06-14 10:40: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香满楼牛奶被曝致人急性胃炎的消息得到了大家的关注。盒装的牛奶竟变成“豆腐花”,这到底怎么回事呢?吃了变质牛奶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呢?我们又该如何辨别出变质的牛奶呢?一起来看下吧。

案例回顾:

一位市民王先生和儿子喝了一盒香满楼鲜牛奶后,发现这盒牛奶已呈豆腐花状,王先生因身体不适就医,医生初步诊断其为急性胃炎。

王先生说,当天晚上儿子先喝了一口,表示味道不对劲,“然后我就拿过来喝了一点点,没感觉有什么味道,再喝一口,吸了多一点就觉得嘴里很难受,马上吐了出来。”王先生称自己的胃部比较敏感,只要有一点不干净的食物就会不适。

随后王先生将这盒牛奶外包装剪开,发现牛奶已呈豆腐花状。“我当时买的一排是4盒,其他3盒没有问题,”王先生说,唯独这一盒出现了严重的变质。

“喝完了之后有点不舒服,肚子胀胀的,开始觉得可能是心理作用,”王先生说,第二天一早起床后他感觉硬撑不行,便前往暨南大学附属暨华医院寻医。“医生说问题不是很严重,我也跟他反映了这个情况,他就开了药,还要我做胃镜。”王先生表示,幸好与自己一同饮用了疑似问题牛奶的儿子,当时并没有出现任何身体不适的情况。记者在王先生的病历上看到,医生写了患者饮用不洁牛奶之后出现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初步诊断为急性胃炎,并开了一些药。

变质牛奶可能使人中毒

1、牛奶是经过消毒、灭菌再封装的,里面仍保存小部分无害或有益、较耐热的细菌或细菌芽孢,一但过了保质期,细菌达到数量就会超过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就会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引起中毒。如若喝过期牛奶,轻微的会肚子疼,而严重的则会腹泻,呕吐。

2、专家说,变质的牛奶绝对不能饮用,即使再次加热也没有用。另外,加热常温奶没有必要。常温奶在生产时,已经用137℃-152℃的高温,杀菌4秒,一般的细菌都能杀死,只有个别的毒素不一定能杀死,因此加热、煮开常温奶,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损失不少营养。

如何辨别变质牛奶

1、视觉:眼睛看到牛奶呈豆腐脑状,则说明牛奶变质;

2、嗅觉:鼻子闻到牛奶散发出臭味、酸味,则说明牛奶变质;

3、味觉:舌头尝到苦味、酸味,则说明牛奶变质。

4、加热法:将牛奶加热后,若出现沉淀物或出现豆腐花状凝固者,即为变质牛奶。加热的鉴别方法适宜于鲜奶、高钙奶及调味奶饮料,但酸奶及乳酸菌饮料不宜加热。

5、小窍门:把包装好的牛奶用力摇匀,快速地倒进一个透明玻璃杯子里面,然后把它慢慢地倒出来。玻璃杯壁会均匀地形成一层较浓的白色挂壁膜,可能有少量气泡,但没有任何团块。用少量清水轻轻一晃,杯壁上的白色均匀地变浅;再涮一次,就重归透明干净状态,那就是原料比较新鲜的牛奶。如果玻璃杯上的奶膜不均匀,甚至有肉眼可见的小团粒、小块,或者用水不能完全涮干净,甚至需要动手去擦洗,那就是奶的新鲜度和原料质量偏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保质期没变质的牛奶能喝吗 怎么辨别变质牛奶?

如今人们都会一次性购买一箱牛奶放在家里,想喝了就拿一瓶,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买的牛奶很容易就过了保质期,但是过了保质期又还没变质,这……详细>>

如何辨别牛奶是否变质?牛奶储存的技巧

如何辨别牛奶是否变质呢?牛奶是很容易变质的食物,所以购买后要如何储存就显得很重要了哦。同时,应该怎样辨别牛奶的新鲜程度也是有小技巧的哦。……详细>>

警惕5种味道辨别变质食物

从味道可以判别出食物是否变质,很多人对这个味道的感知,以及哪些食物变质会散发什么味道,有些模棱两可。今天总结告诉您,食物有这些味道就不能……详细>>

过期没变质的牛奶有什么用

牛奶或者酸奶若是已经到了保质期,或者过了一两天,但是没变色也没变味,还能喝吗?也许大家都存在这样的纠结:喝吧,担心健康受到损害;不喝吧,……详细>>

食用变质肉危害大 一摸二看三闻味儿识别变质肉

有些人看到肉变质以后还感觉扔掉可惜还想继续食用,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因为变质肉对人体有多种危害,会引发一些疾病。接下来就说说食用变质肉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