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淡盐水洗蔬果不科学 怎么清洗水果最干净

2013-06-24 10:02:27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季节的当季水果算是一年中最多的,有杨梅、桃子、西瓜……很多人都爱吃,不过,爱吃水果并不意味着你就会清洗每一种水果。大多数水果在吃前都要用清水冲洗,根据不同农药残留和水果本身的特点,却有各自的清洗方法。小编教你五种水果正确的清洗方法。

洗苹果时放到温水里“搪一搪”

误区:用热水长时间泡苹果可以除去苹果表皮的蜡。

解答:水温过高会破坏水果的口感,而浸泡则会起到反效果。将苹果长时间泡在水里,可能导致农药残留物、微生物菌等有害物质渗入果肉,不仅达不到清洗的目的,还会越洗越“脏”。

清洗方法:苹果表皮的蜡中可能包含苹果自身天然的果蜡,还有一种是在运输和贮存中添加的人工蜡,不过对人体无害。但如果你想带皮吃,还是要洗干净,因为这层“保护膜”可能含有农药残留物等有害物质。可在温度适中的热水里“搪一搪”,那是因为蜡遇热会融化,但水温不宜太高,也不要浸泡。

将杨梅浸在面粉水里

误区:人们大多认为用盐水泡会杀菌,并且能将杨梅表面的寄生虫给泡出来。

解答:淡盐水洗蔬果很常见但不科学。淡盐水主要功效是溶解蛋白质,很难有效去除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有资料显示盐还会使农药更稳定。盐也并没有消毒杀菌的作用。

清洗方法:最佳的方法是将杨梅在自来水下冲洗一遍,将杂质冲去,然后取少量面粉加水调成稀的面粉水,将杨梅放入当中进行晃动,因为面粉有一定的吸附作用,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就行了。

洗葡萄时撒入面粉用手拌

误区:洗葡萄时,用高锰酸钾溶液洗葡萄。

解答:高锰酸钾虽是很好的消毒剂,但高锰酸钾可能含有的重金属会带来另一种污染,所以最好不要用于食物消毒。

清洗方法:面粉有一定的吸附污物的作用,对去除葡萄表面的泥污及农药污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将葡萄浸入水中后,加两勺面粉或淀粉来回筛洗,就可利用面粉的粘性将葡萄上的白霜及泥污带下。剥葡萄皮时,也不用担心将表皮那部分残留的农药带入果肉中,可以放心食用。

淘米水洗能去桃毛

误区:直接刷洗

解答:水蜜桃外表粗糙带毛,而且皮很薄,直接刷洗容易破。

清洗方法:淘米水呈弱碱性能与酸性的农药起中合作用,作用与食用碱相似。洗水蜜桃是先用簸箕装好水蜜桃后流水冲洗2分钟,再用淘米水将水蜜桃浸泡3分钟,将水蜜桃捞起后用双手轻搓并流水洗净。可以清除桃毛,也可以有效地去除桃子表面的农药残留。草莓的清洗也可以用这个方法。

刷洗西瓜表皮

误区:西瓜不用洗果皮

解答:尽管此类水果的皮一般不直接食用,但是水果往往经过多人之手,表皮(特别是褶皱处)难免会染上细菌。而剥皮或刀切的时候,果蔬皮上的细菌就可能趁机而入,进入果肉。

清洗方法:用蔬菜刷或者未使用过的牙刷,在自来水下刷洗表皮30—60秒。

小编推荐:自来水洗果蔬最靠谱

最好清洗水果的方法就是用清洁的自来水进行冲洗,因为很多农药是易溶于水的。自来水中约含有零点2ppm至0.5ppm的余氯,具有杀菌、氧化残留农药的效用。

大家洗水果时先洗再切块,无需先摘蒂,保持水果的完整,就可以避免清洗时农药残留通过破口浸入水果内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蔬菜可以泡在水里吗?蔬菜怎么清洗才干净

现在,蔬菜上残留了很多农药是大家最担心的,毕竟谁都不愿意把农药残留物吃到肚子里去。想要阻止农药残留物进入身体,就得在清洗蔬菜的时候把好关……详细>>

吃水果担心农药残留?试试这些清洗水果的窍门

夏季天热,水分流失快,很多人都喜欢吃些水果来补充水分。可是要想吃到美味又健康的水果,正确清洗是关键所在。不同的水果应该怎么清洗才干净?清……详细>>

葡萄怎么清洗才干净

秋天的时令水果中葡萄是最受大家欢迎的水果之一,并且葡萄的品种繁多,选择空间更广泛。不过,葡萄要怎么清洗才是最正确的呢?而常常被我们忽略的……详细>>

洗涤剂致癌 洗水果必读:怎样洗水果最干净?

怎样洗水果最干净?电视台曾经做过一个调查,选用市场上9种洗洁精,洗过餐具后,用自来水冲洗12次,还能检测出平均0.03%残留物。所以用洗……详细>>

水果为什么要打蜡?怎么清洗水果最安全?

有很多的人会发现在平时吃水果的时候感觉到水果洗不干净,总感觉黏乎乎的,用刀进行刮得时候就发现了原来果皮上有蜡,刮出了一层层白白得蜡。其实……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