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缓解老年性痴呆 从身边的饮食做起

2013-06-28 11:39:2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痴呆也叫阿尔茨海默氏症,会造成脑部神经细胞功能的逐渐丧失,影响日常生活能力,中医建议以药膳饮食,或配合针灸缓解治疗症状,对老年人失忆症有缓解功效。

那到底什么是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到最后影响日常生活能力,如刷牙洗面、穿衣服、洗澡及大小便等,都可能不能自理。

此病有如此严重,那如何预防呢?

一、在老年性痴呆发生的危险因素中,有些因素是无法改变的(如年龄、性别和基因型),有些是可以改变的,包括血管性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糖尿病、心房颤动和肥胖)和头部外伤,所以从可改变因素方面,应注意使用降压药、非甾体类抗炎药、他汀类药物、激素替代治疗、高等教育、节食、锻炼及参与社会益智活动。

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延缓老年痴呆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措施包括指导特定人群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掌握痴呆的常见早期症状,讲解痴呆的预防知识,指导特定人群定期进行精神状态及智能状况的自我评定,力争做到痴呆的早发现;并对检查发现的可疑患者做好其本人和家属工作,就近及时到专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定期进行家庭访问,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和健康指导。

如果发生此病,通过哪些饮食能帮助缓解症状呢?

1.核桃薏仁粥。材料:核桃50克、薏仁30克、糯米10克、红枣5颗、枸杞20颗。作法:将上述材料洗净,核桃剥成小块,红枣去核后,一起放入陶锅中加水煮成粥,即可食用。功用:健脾和胃利湿,补肾强脑。

2.人参补脑饮。材料:人参3钱、麦冬2钱、五味子1钱、天麻2钱。作法:500毫升开水冲泡当茶饮。功用:清热益气生津,增强记忆力。

3.扁豆米粥。材料:扁豆20克,粳米50克。作法:扁豆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煎30分钟,成粥,趁热食用。功用:补脾益气。

4.龙眼肉米粥。材料:龙眼肉30克,粳米50克。作法:龙眼肉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煎30分钟,成粥,趁热食用。功用:补益心脾。

5.肥羊肉汤。材料:肥羊肉50克。作法:肥羊肉洗净,切小块,开水浸泡1小时,去浮沫,加葱、姜、黄酒,急火煮开2分钟,改文火煨1小时,分次食用。功用:补益心脾。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的食疗法

老年性痴呆症多发生在65岁以后,且女性多于男性,随着年龄增长,其发病率也逐渐增长。详细>>

药膳调治老年性痴呆症

桂圆百合炖鹌鹑桂圆肉15g,百合30g,鹌鹑2只。鹌鹑宰后去毛、内脏,洗净,与桂圆、百合同时放盆内,加沸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服食。详细>>

老年痴呆症中年可发病 良好习惯预防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仍是造成记忆障碍的最常见病因,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健忘而忽略疾病的发生,出现记忆力减退后应该尽快到专业医院就诊。详细>>

老年痴呆怎么吃?老年痴呆患者的饮食建议

老年痴呆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老年痴呆的饮食会对病症有很大的影响,要特别注意科学的安排。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人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哪些食物对病情……详细>>

怎样去除老年斑 消除老年斑从吃做起

人上了年纪,身上常常会出现星星点点、大小不一的棕黑色斑点,即人们常说的老年斑。觉得自己身上有老年斑不好看,怎么办?防治老年斑的方法有许多……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