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黑暗黑料理荔枝蘸酱油 吃多或致腹泻

2013-06-24 09:50:14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荔枝蘸酱油”的照片,说这是闽粤一带部分地区特殊的吃荔枝方法。由于它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只需要把荔枝剥壳,蘸上酱油就可以吃了。但是最近专家说这种吃法可能会造成身体不适。

事件由来:

海南是荔枝主产地之一,6月正是荔枝成熟上市的季节,大家多是买来就直接剥壳吃。然而,在广州福建一带,有一种特别吃法:荔枝蘸酱油,据说味道还不错。对此,许多网友提出,既然可以蘸酱油,是不是也能蘸辣椒酱、炒,甚至烫火锅?

对此,有网友回复到:

重庆网友:能拿来烫火锅吗?

对于这种特殊的吃法,不少网友直赞中国人真是会吃,而且方法很简单,可以尝试一下。

此外,不同地方的网友纷纷好奇这种特殊吃法,直言既然可以蘸酱油,那四川就能拿辣椒炒荔枝、广州还能蘸白糖吃、北方人就直接拿来红烧了。一名重庆网友也问到:“那荔枝在重庆,能拿来烫火锅吗?那会是什么味道。”

杨梅芒果西瓜等水果也能这样吃

随后,有网友指出,荔枝除了蘸酱油吃,可以加盐、加辣椒面、蘸蚝油等。而且,杨梅、芒果、西瓜、菠萝、杨桃等水果,同样可以这样吃。

网友分析到:“酱油是最好用的调味品,无论是鸡蛋、粽子、小馒头各种食物可以蘸着吃,许多水果也可以。”

那荔枝等水果搭配酱油到底能不能吃,营养又如何呢?

营养学家表示,海南等地普遍存在水果蘸盐的吃法,食盐不仅能够提鲜增味,还能平衡体内电解质,而酱油中含有大量盐分,因而具有类似效果。但是荔枝火气很大,配合酱油大量食用,不仅会造成盐分摄入过量,还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引发胃痛或腹泻。此外,对荔枝过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荔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荔枝蘸酱油”走红微博 网友:能烫火锅吗

6月正是荔枝成熟上市的季节,很多人是买来就直接剥壳吃。然而,最近微博上流传一种特别的吃法:荔枝蘸酱油,据说味道还不错。对此,许多网友提出……详细>>

荔枝蘸酱油?广西人吃水果N种方式

“中午吃什么?荔枝蘸酱油太好吃了!”最近,荔枝蘸酱油的吃法走红网络,被认为是广东福建一带的吃法。不少网友围观并形容评论此种吃法“很奇葩”……详细>>

夏天荔枝吃多易上火 荔枝的食用禁忌

在夏天,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荔枝,可是荔枝吃多了却会上火,所以不可多吃。荔枝如果适量的食用是可以对我们的健康有所帮助的,因为荔枝富含多种的功……详细>>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多吃多易上火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无毒,生津止渴,益肝,补脾,益血。由此可见荔枝的食疗功效多,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切勿吃太多,荔枝吃多……详细>>

吃荔枝为什么会上火 怎么挑选好荔枝?

正是荔枝好时节,果肉白嫩汁水甘甜,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但大家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上火,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呢?今天就如何挑选新鲜荔枝,以及什么……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