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夏季消暑吃四季豆 告诉你六大食用功效

2014-07-09 07:34:29      家庭医生在线

四季豆,在中国北方叫豆角等,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

四季豆的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四季豆的食用功效

1、提高免疫力

四季豆含有皂甘、尿毒酶和多种球蛋白等独特成分,具有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增加抗病能力。

2、抑癌抗瘤

四季豆种子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对癌细胞有非常特异的伤害与抑制作用,即有抗肿瘤作用。

3、健脾

适用于脾气虚弱,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4、美容作用

食用四季豆对皮肤、头发大有好处,可以提高肌肤的新陈代谢,促进机体排毒,令肌肤常葆青春。

5、减肥,促进脂肪代谢

四季豆中的皂甙类物质能降低脂肪吸收功能,促进脂肪代谢;所含的膳食纤维还可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减肥者多吃四季豆一定会达到轻身的目的。

6、消暑

夏天多吃一些四季豆有消暑,清口的作用。

烹调四季豆的注意事项

四季豆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但是要注意的是:

1、烹调前应将豆筋摘除,否则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四季豆熟透,否则会发生中毒。

3、为防止中毒发生,扁豆食前应加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四季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调时,应该先将豆煮熟后捞出,再加上调味佐料焖煮,便可以解毒性。

4、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消暑吃四季豆

四季豆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常常见到的食物,四季豆的营养价值很高,也有很多关于四季豆的做法,而且四季豆的功效也很多。那么,你们都知道四季豆有哪……详细>>

四季豆的3大食疗功效

由于四季豆含有许多抗氧化剂和胡萝卜素,对于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的感染,四季豆也是很好的“消炎”食材。详细>>

四季豆怎么吃?四季豆忌生吃

四季豆是蔬菜中豆类食材,是餐桌上常见的家常菜肴,可以和很多的其他食材搭配食用。不过,四季豆一定不可以生吃,否则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介……详细>>

四季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详细>>

详解四季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四季豆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