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碘饮食诱发甲状腺疾病?如何正确进食碘盐

2013-07-01 10:09:3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体检季的到来,不少原以为身体健康的市民居然被查出患上了甲状腺疾病。随之民间流传的吃碘盐预防甲状腺疾病的说法也不靠谱,碘摄入量过高也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根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社区居民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为18.6% ,也就是说每5人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甲状腺结节。发病见于各个年龄段,其中,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女性发病多于男性。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冯春宁接受采访时说,从检查情况来看,很多市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甲状腺疾病。“发病高的原因一方面是发病人群本身多,而另一个随着高分辨率B超检查的应用,现在确诊率也在提高。”

不过,专家解释,根据相关调查,甲状腺结节中只有5% 左右是恶性结节(甲状腺癌)。90%以上的都是良性甲状腺结节,患者没必要有过大的心理负担,只需要每半年左右进行一次复查即可。

为何碘饮食会引发如此现象?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之所以“高发”,从某种上而言,与公众对健康的重视密不可分。甲状腺是一个十分表浅的内分泌器官,医生通过触诊就能对甲状腺的健康状况作大致的评估。但是,这样的评估是十分粗浅的,毕竟人手的触觉的分辨率有限,对于体积较小的甲状腺结节等,往往难以发现。所以,通过触诊只能粗略了解甲状腺的位置、大小、质地,是否存在体积较大的占位性病变等。可以这样说,对于缺乏典型症状和体征的甲状腺疾病,想要靠触诊早期发现疾病的端倪,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今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甲状腺超声成为很多人体检套餐上的项目。相比触诊,超声的敏感性要高上许多,可以发现直径仅为数个毫米的病灶,此外,还能窥见颈部深处潜藏的肿大淋巴结。正是有了这样的检查“利器”,才客观上导致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上升”。不可否认,碘元素的过量摄入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有关,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因素。余飞博士提示,经常性地接触电离辐射,会给甲状腺等浅表器官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航空业的发展使得乘飞机长途旅行越来越普遍,而处在飞机飞行的高度,人体所遭受的辐射剂量要大于在地面及附近。还有些女性特别青睐璀璨夺目的珠宝首饰,这些物品也含有一定剂量的天然辐射。另外,长期的负面情绪也会给人体内分泌系统带来危害,从而成为甲状腺疾病的帮凶。

既然碘饮食没有那么可怕,那该如何正确进食呢?

专家提醒,不论是甲状腺结节者还是甲状腺癌患者,平时要注意低碘饮食,减少海鲜类、加碘食盐的摄入,保持良好的作息,甲状腺癌没有其他癌症那么严重,只要治疗及时,都有较高的治愈率,对患者生活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盐容易引发甲状腺疾病?其他防治食物任你选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细胞合成并分泌一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激素,对维持细胞生命的活动至关重要。近期由……详细>>

常吃这6种食物 让你远离甲状腺疾病

当甲状腺健康状况不是最好的时候,身体会出现各种症状,比如疲劳和体重增加。很多事情都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其中一些是你无法控制的,如遗传因素。……详细>>

甲状腺结节患者能吃含碘食物吗?

甲状腺结节不足为奇,约 70% 的人都有这个问题。其致病原因之一就是缺碘或者碘过量。那么,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还能吃含碘食物吗?详细>>

甲状腺患者怎么吃好?甲状腺患者饮食宜忌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细胞合成并分泌一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激素,对人体的糖、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详细>>

得了甲状腺疾病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帮助改善病情

甲状腺方面的疾病,近几年在我国呈现上升的趋势。由于甲状腺前期没有什么典型的症状,所以在以前医学不发达的时候,很难发现这一类疾病。但是随着……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