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正确服用维生素C很重要 维生素C有何作用

2013-07-16 10:38:43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又叫L-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也是人体每天需要量最多的维生素,在临床上常应用于维生素C缺乏症、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病和贫血等疾病的防治。但是服用维生素C每天超过1g,不仅有诱发痛风、泌尿系统结石、胃肠功能紊乱等风险,而且可能会加速动脉硬化。因此,正确服用维C很重要。

维生素C服用有三大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一:维C安全性高多多益善

专家介绍,维生素C具有的“提高免疫力”作用,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服用维生素C安全性高,不会有副作用,因此每天摄入维生素C的量多多益善。“有的人甚至服用时不细数,胡乱抓几粒就放进口中。”

专家点评:千万别当营养品不加限制地服用

维生素C并非绝对的“安全,无副作用”。事实上,如果每天都以大于1g的剂量服用,有着诸多危害。首先,长期大量服用会使血尿酸增高,从而有诱发痛风的危险;其次,长期大量服用会使血草酸盐和半胱氨酸盐增高,从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第三,长期大量服用还会引起胃酸增多、胃液反流、腹胀、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第四,对于那些长期大剂量服用的人,如果突然停药,容易导致体内的维生素C浓度骤然下降,会引发坏血病的临床表现,如出现牙龈出血、皮肤紫癜及心功能受损等;第五,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C可能会加速动脉的硬化。所以千万别把维生素C视为营养品或补品而不加限制地服用。

误区二:每天都应额外补充

正是因为很多人都误认为维生素C多多益善,所以,很多人都很注意补充。有的人总觉得食物中的维生素C不够,每天都额外补充大剂量的人工合成的维生素C;也有一部分人一方面平时喜欢吃垃圾食物,很少吃蔬菜和水果,另一方面又特别在意自己的维生素C摄入量,所以就很依赖维生素C片。

专家点评:只有在病理状态下才需额外补充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如果饮食合理,又没有特殊需要,就没有必要额外补充。人体在什么情况下才需额外补充维生素C呢?司徒冰解释,当人体在某些病理生理状态下对维生素C的摄取、吸收不足或维生素C消耗、排泄和需求量增多时,才需要额外补充。他说,比如坏血病、各种急慢性传染病、胃肠道疾病患者,再比如接受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亢进、发热、感染、创伤、手术(尤其是胃肠道手术)后的患者,还有心血管疾病如克山病、心肌炎等患者。在水果和蔬菜中,天然维生素C是以抗坏血酸和芸香甙共同协助发挥作用的,而人工合成的维生素C是纯药物制剂,在效果上远不如天然维生素C。所以应多吃新鲜蔬果,而不主张服用大量的补充营养制剂。

误区三:所有人感冒都可服用

由于维生素C有调节机体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感染等作用,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无论什么人群,只要感冒就可以服用,专家认为“未必”。

专家点评:痛风、肾结石等疾病患者慎用

维生素C对减轻鼻塞、流涕症状会有帮助,尤其是人在感冒发热时往往胃口不好,从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C不足,是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的。尤其是对于孕妇,补充维C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充维生素C。患有下列疾病的人群要慎用:半胱氨酸尿症、痛风、高草酸盐尿症、尿酸盐性肾结石、有胃溃疡史、血色病、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或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贫血等。

到底维C有哪些作用呢?

1、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防止牙龈出血;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防止关节痛、腰腿痛。

2、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

3、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

4、坚持按时服用维生素C,可使皮肤黑色素沉着减少,从而减少黑斑和雀斑,使皮肤白皙。

知道了维C的作用,在遵守以下原则就更有益健康。

1、推荐空腹服用。因为大剂量维生素C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妨碍铜或锌离子的吸收。但要注意患有消化道溃疡的病人最好不用或慎用,以免对溃疡面进行刺激,导致溃疡恶化、出血或穿孔。

2、大量服用维生素C后不可突然停药。因为突然停药会引起药物的戒断反应,使坏血病或其他病加重或复发。应逐渐减量直至完全停药,或采用药物替换疗法,确保疾病稳定而不复发加重。

3、尽可能不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因为大量服用后可使尿中糖排出量增多,使尿糖呈假阳性反应,有碍糖尿病的诊断及降糖药的使用。

4、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要补充维生素C。

5、维生素C不宜与异烟肼、磺胺类药、氨茶碱、链霉素、青霉素等药物合用,会使上述药物因酸性环境而疗效降低或失败。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

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防止牙龈出血;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防止关节痛、腰腿痛……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大量服……详细>>

维生素c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好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富含维生……详细>>

把维生素C留住

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减少人的斗志。维生素C,又名抗血酸,是合成人体内胶原、粘多糖等成分所必需的物质,胶原质对于人体的组织细胞、牙龈、血管、……详细>>

如何抑制维生素C流失

首先应当尽可能减少蔬菜在水里浸泡的时间。比如当我们要焯烫一整袋的菠菜,如果一口气将一袋下入锅中,想要达到焯烫的效果就必须煮久一点,这样维……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