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饭太快爱吃罐头容易得癌症

2013-07-05 09:05: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坏习惯,有些习惯却会慢慢的影响健康,不得不重视。

爱吃罐头食品、包装食品。

后果:这些食品很可能是脂肪、糖、盐的隐形来源。即使一罐低脂肪的汤里所含的盐就比一个人半天所需的量还多。

解决方法:对比标签找出最健康的食品,多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盐分少、全谷物的食物或蔬菜。还可以选择一块水果或一杯酸奶当作餐后甜点。

吃饭太快。

后果:不但可能导致胃肠胀气和消化不良,还会让你吃得过多。

解决方法:吃的时候不时歇一歇,也可以喝一点水。

乱吃肉也容易致癌?

一、烹煮过度的肉容易致癌

相信喜欢吃肉的人,都会喜欢上东坡肉、红烧肉等一些烹煮的很烂的肉,那口感肥而不腻,深受诸多吃货的喜爱。而且在烹调方法上,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但是,最新研究表明: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

另外,食品专家表示,火锅中过长时间烧煮肉类也可能会产生一类致癌物质。吃火锅时,锅食品中的肉类、鱼类、内脏等肉类能在长时间高温烧煮过程中释放胺类物质,胺类中的二级胺类与亚硝酸盐结合,会形成一类致癌物质———亚硝胺。

二、烤焦的肉也容易致癌

烧烤是时下很多人都喜欢的饮食方式,在炭火的烘烤下,把肉的原汁原味逼出来,那是何等的美味。但烧烤的火候一般人都不能很好的把握,烤焦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但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高温猛火烹制出的焦烤肉含有致癌物质,使经常食用的人患胰腺癌几率增加60%。而中国的医学研究也证实,任何动物类脂肪烧焦后都会产生有害物质,不能食用。

专家指出,动物脂肪烧焦后,会产生一种强致癌作用物质,它与人体的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可引起细胞突发变异,导致癌症的发生。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少儿,吃了烤焦的鱼、鸭、鸡等含有动物脂肪的肉类,会严重损害体内生长机制,引起细胞变异;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若吃了烧焦的烤肉类,更容易诱发癌症。

三、腌制的咸肉油炸容易致癌

腌制过的肉类方便存储,是很多地方保存食物的一种方式,而且有种很好的口感。这也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美食。但是这些美味如果吃不对,就会威胁人体的健康和安全。这种腌制过的咸肉是不能直接油炸烹调。因为咸肉中含有较多的亚硝基化合物,在高温作用下,亚硝基化合物和二甲基亚硫胺等致癌物含量会大量增加。食用后会增加致癌风险。

因此,在食用此类食物时,一定要做好“前处理”才会更加安全。好的办法是:先把咸鱼咸肉泡泡,随后用水煮一下或蒸一下,等开锅后去掉汤汁,最后再直接食用或炒菜。这样,食物表面的致癌物、油渍、灰尘以及多余的盐分都会大大减少,让人们吃得更安全更健康。

4款美味让你轻松防癌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太快,人们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低,今天小编就教大家4款简单易做的营养防癌菜品,让大家轻松吃出健康身体。

一、防癌蔬果汁

番茄含有维生素C和茄红素,不仅养颜美容助消化,还能预防摄护腺癌,加入莴苣可加速新陈代谢,强化身体机能。葡萄最好选用连皮都能吃的加州葡萄,其富含的铁质必须藉着番茄的维生素C才能完全让人体吸收。

材料:小番茄150公克,葡萄100公克,莴苣50公克,蜂蜜30㏄,冷开水150㏄

做法:

1、将小番茄和葡萄清洗外皮,再用少许盐水浸泡约10分钟后沥干;莴苣洗净沥干备用。

2、将作法1与其余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机内打匀即可。

二、番茄炒花菜

材料:番茄(西红柿)2个,花菜250克,盐1/2勺,糖1/2勺,植物油11/2勺

做法:

1、一个番茄切成4块,花菜切小块。

2、将炒锅烧热之后放入植物油,油温7成热的时候,放入花菜翻炒2分钟左右。

3、放入番茄继续翻炒4分钟左右,入盐、糖翻炒30秒,即可。

三、蒜香花椰菜汤

花椰菜是很普通的一种蔬菜,本身无多大味道,所以烹饪时常加荤菜或大蒜等调味品提味。但从养生角度看,它却是难得的食疗佳品,有强肾壮骨、补脑填髓、健脾养胃、清肺润喉作用。它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硒都对抗癌、防癌有益。

材料:花椰菜:1朵红萝卜:1条大蒜:10粒水:6碗3-4人份调味料: 植物油:2汤匙 鸡粉:1/4汤匙 盐:适量

做法:

1、 花椰菜洗净,切成小朵,焯水至变色,捞出泡在冷水中,降温后捞起,沥干水;

2、 红萝卜洗净,去皮切片;大蒜去衣;

3、 热锅放油,放入大蒜用小火炒至稍微呈褐色,倒入花椰菜好红萝卜拌炒均匀,倒入清水用大火煮开,改中小火煮至花椰菜熟软,下鸡粉和盐调味即可食用。

四、铁板葛粉

葛粉系野生葛根精制而成,绿色食品,富含淀粉、植物蛋白及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有防癌、调节血循环、滋阴养颜等功效。葛粉在日本有“皇家食品”和“长寿食品”之美誉。

材料:干葛粉辅料猪里脊肉片、冬笋片、葱段、红椒片、精盐、 味精、 白糖 、老抽 、蒜 、葱 、胡椒粉、 料酒 、高汤 、淀粉 、色拉油。

做法:

1、干葛粉用冷水调后,下锅煎成薄饼,切成菱形片。猪里脊肉用淀粉上浆,备用。

2、锅上火滑油,留底油下蒜茸和上浆的猪里脊肉片、冬笋片、葛粉片,用调料调味炒熟,勾少许芡汁,淋明油装盘,放在烧烫的铁板上上桌。

注意事项:干葛粉煎饼,调浆干稀要适度,饼成金黄色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癌症不想吃饭原因

中晚期肿瘤患者常有厌食,是因为肿瘤组织本身分泌的物质有时可抑制食欲。放、化疗的副作用也可引起厌食,尽管止吐药可控制呕吐,但无法减少厌食和……详细>>

爱吃甜食为什么易得癌症

原因是所有的糖都是含钙的酸性食品,摄入过量必然和人体的钙发生冲突,使人体出现中性或弱酸性环境,人体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各种致癌因子便会乘虚……详细>>

天气热不爱吃饭

人是恒温动物,需要依靠热量来维持恒定的体温。冬天由于要抵抗寒冷,需要不断的消耗身体热量来温暖身体,自然消耗的热量就会更多一些的;而夏天气……详细>>

吃饭速度快好还是慢好 太快或太慢都危害健康

生活中,总有些人吃饭好像饿死鬼托生,你只吃了一半,他就吃完了。他们被贴上了“快食族”的标签。大家会经常对他们说,吃得慢一点,才健康。吃饭……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的食疗方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不喜欢吃饭,这可怎么办好呢?首先,要找到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不爱吃饭,然后再通过合理……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