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天喝什么汤好:正确喝水预防肾结石

2013-07-10 10:42:17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来袭,人体出汗增多,饮水成为这个季节重要的“必修课”。下面小编教大家如何在炎炎夏日正确喝水,正确喝水还能预防肾结石。

喝水有什么好处呢?

祛色斑清晨一杯凉白开

很多人都听说过早晨喝一杯水对身体有好处。有人喝盐水,有人喝蜂蜜水,还有人为了美白喝柠檬水,到底喝什么水最好呢?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的垃圾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外作用帮助排泄,没有任何糖分和营养物质的凉白开是最好的!如果是糖水或放入营养物质的水,这就需要时间在体内转化,不能起到迅速冲刷我们机体的作用。所以,清晨一杯清澈的白开水是排毒妙方。

感冒要喝比平时更多的水

每到感冒的时候,就会听到医生唠叨:“多喝水呀!”这句医嘱对于感冒病人是最好的处方。 因为当人感冒发烧的时候,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而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身体也会有叫渴的表现。多多喝水不仅促使汗出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的调节,促使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掉。

便秘大口大口地喝水

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个是体内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前者需要查清病因,日常多饮水。 后者需要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记住,不要小口小口地喝,那样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小便。

除了知道喝水的好处之外,如何正确喝水呢?

1、喝温不喝凉。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而过烫的水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因此,喝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

2、喝淡不喝甜。夏季流汗损失的不仅仅是水分,还有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因此天热时应喝些淡盐水补充钠,自制绿豆汤、柠檬水等不仅消暑降温,还能补充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各种甜饮料高糖、高能量,营养素也比较单调,并不推荐大量饮用,更不能用来代替白开水。

3、慢喝不快喝。喝水时,不少人习惯“豪饮”一番,但这种饮水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增加心脏负担,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

4、早喝不晚喝。当出现口渴心烦或乏力头疼等状况时,说明机体细胞已经开始脱水,此时再喝水已经是“被动饮水”。久而久之,人体就会长期处于一种潜在的缺水状态,不利于正常代谢。因此喝水跟吃饭一样,也需要定时,变被动饮水为主动饮水,在感觉到“口渴”之前喝水。

5、喝水也“吃”水。黄瓜、西瓜、番茄等果蔬中的水分比起普通的水,更容易进入细胞。因此在喝水的同时,也要“吃”水。另外,水果蔬菜还富含各种抗氧化剂、多种矿物质及重要的B族维生素等,对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衰老、抵御疾病都大有好处。

平时多喝水 还能预防肾结石!

饮食调整是预防结石复发的关键。结石分含钙结石、感染性结石、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对于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应当减少容易产生草酸食物的摄入,如菠菜、苋菜、空心菜、芥菜等,避免摄入大量维生素C。对于老年人,一般不限制补钙。

专家称,现在尿酸结石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与现代人摄入过量的肉类和脂肪有关。尿酸结石的患者应少吃产生嘌呤的食品,如动物内脏、海鲜、牛羊肉、煲汤、果仁等。尿酸结石与胱氨酸结石患者可以通过服用碱性药物来提高尿的酸碱度,增加尿酸和胱氨酸的溶解度,降低复发率。

结石患者每日饮用4000毫升以上液体,保持每日排出1500毫升以上的尿液,使尿液保持非常稀释的状态。尿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建议在2000毫升以上,胱氨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建议在3000毫升以上。饮水的种类以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为主,淡茶水、桔汁与西瓜都是好的摄水方式,且要主动饮水。

日常护肾,首先要注意作息。晚上12点之前就要进入睡眠状态,这样才能保护好肾脏等器官,以免熬夜对其造成损害。其次,要注意药物的使用,特别是抗生素、止痛药、抗感冒药、胃药等,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对肾脏有很大的伤害。此外,要注意纾解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多运动,注意节欲等。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足小心肾结石 夏季喝水注意4方面

人每天都在喝水,起床喝水,饭后喝水,口干的时候喝水……可是你真的会喝水吗?喝水应该怎么喝才健康?喝水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喝水要大口喝还是小口喝 怎样喝水才正确?

大家每天都要喝水,喝水不仅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养分,更能养生。但你的饮水方式是否正确呢?如果喝水的方法和时机不对,可能会危害健康。喝水应该大……详细>>

为什么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 怎样喝水才正确

很多人都觉得我没渴,不需要喝水。这样的想法是错的,水是维持我们生命重要物质之一,我们离不开它。为什么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呢?详细>>

喝水有哪些好处? 应该怎样喝水才正确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我们没有饭吃,还可以坚持很长的时间,可是如果我们没有水喝,很快就会死亡。我们的身体中有绝大多数都是水分,因此千万不要小……详细>>

便秘的人要多喝水 怎么正确喝水排清宿便

很多网友问到,每天都有喝水,可是还是便秘,这要怎么办?其实喝水也有学问,正确喝水才能排清宿便。便秘的人要多喝水,但有人喝水不少却依然便秘……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