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健康饮食食谱:吃鸡蛋要注意什么

2013-07-10 09:22:40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很好的营养品之一,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物质,但是怎么吃才能吃得最健康呢?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健康饮食食谱呢?

鸡蛋作为一款美食,营养价值没得说!

1、健脑益智。鸡蛋黄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可避免老年人的智力衰退,并可改善各个年龄组的记忆力。

2、保护肝脏。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肌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动脉硬化。美国营养学家和医学工作者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惊人效果。

4、预防癌症。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鸡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锌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

5、延缓衰老。鸡蛋含有人体几乎所有需要的营养物质,故被人们称做“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是不少长寿者的延年经验之一。

怎样吃鸡蛋才是最健康呢?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

不过,对儿童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极易被儿童消化吸收。同时要注意茶叶蛋应少吃,因为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一天吃多少才是最好呢?

鸡蛋是高蛋白食品,如果食用过多,可导致代谢产物增多,同时也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孩子和老人每天一个,青少年及成人每天两个比较适宜。

吃完鸡蛋之后最好不好混合以下食品!

1、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糖

鸡蛋不可以跟味精一起煮,相信很多主妇都已经知晓。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鸡蛋不可以跟糖一起煮或者吃鸡蛋后吃糖也是不行的。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其实,那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而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对健康会产生不良作用。

2、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柿子

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则会得食物中毒,总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所以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或者可用鲜生姜捣碎取汁用温水冲服。如果服用时间较长,尽快服用些泻药将有毒物质排除体内。

3、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喝豆浆

每天早晨,做妈妈的都会为孩子精心准备早餐。希望孩子可以在清晨得到充足的营养。所以很多妈妈都会在豆浆中打入鸡蛋花。或者在孩子吃完鸡蛋后让孩子用豆浆解渴。其实,单独饮用有很强滋补作用的豆浆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它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4、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鹅肉、兔肉

鸡蛋还不能与兔肉、鹅肉等肉类一起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那是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5、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鳖肉

鸡蛋还有很多禁忌,因为平时比较少去可以搭配而鲜为人知。比如,吃完鸡蛋后吃鳖肉也会导致食物中毒。而鳖肉本身性滋腻,患有感冒或体内寒湿的人一般都不要吃。加上它性咸平,孕妇跟刚刚生完BB后消化系统不好的人都不能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要注意什么?吃鸡蛋有哪些禁忌事项?

虽然鸡蛋很有营养,但却无法食用。如果吃了有些鸡蛋,会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蛋中的蛋白质是食物中组成的最优质的蛋白质,其营养价值远高于肉蛋白……详细>>

科学吃鸡蛋要注意哪些禁忌? 存鸡蛋的注意事项?

鸡蛋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健身爱好者最喜欢吃的食物。大多数中国人,早上吃个鸡蛋已经是个好习惯,科学吃鸡蛋也很重要,吃不好就如同吞炸弹。详细>>

宝宝吃鸡蛋小心过敏 健康吃鸡蛋注意4点

鸡蛋营养丰富,很多家长总喜欢给小孩子吃鸡蛋。可是你知道吗?宝宝太早吃鸡蛋容易过敏。宝宝吃鸡蛋需要注意什么?宝宝怎么吃鸡蛋才健康?详细>>

鸡蛋怎么吃才健康?吃鸡蛋的几大注意点

大家都知道鸡蛋的营养非常丰富,所以很多人每天早上都会吃个鸡蛋,但是很多人可能都只知道鸡蛋的营养却忽略了鸡蛋的禁忌,那么吃鸡蛋的禁忌都有哪……详细>>

夏天要如何饮食?健康饮食要注意这3点!

火烧如云的夏天突如其来,人们就会开始享受各种美食,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要注意健康问题,尤其要关心食物的卫生情况。夏天正是各种蚊虫微生物生长……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