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天吃什么好?饮用啤酒谨记八不宜

2013-07-14 09:05:5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吃什么好?来瓶冰镇啤酒,清凉舒爽,好不惬意!但是夏季喝啤酒也有禁忌,饮用要节制,才能有益身心健康。夏季饮用啤酒的8大禁忌,避开误区,别让享受生活变成伤害身体。

饮用啤酒谨记八不宜

啤酒又成为人们消暑解渴的必备饮品。啤酒能开胃健脾、解暑消热,的确适于夏季饮用。但滥喝啤酒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饮用时注意相关禁忌,才能有益身心。那么,夏季喝啤酒要注意什么呢?

①不宜同时吃腌熏食品

腌熏制品中含有机胶以及在加工过程中因烹调不当而产生的多环芳烃短类苯并蓖、氨甲基衍生物,当饮啤酒超度时血铅含量就增高,此时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即可诱发消化(消化食品)道疾病。

②不宜与烈性酒同饮

有些人习惯于喝了啤酒随即又饮烈性酒,这样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③不宜过量

一次饮用啤酒过多将会使血铅含量增高,若长期饮用将导致脂肪堆积而阻断核糖核酸合成,造成“啤酒心”而影响心脏功能和抑制破坏脑细胞。

④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不宜饮

凡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过量饮用,二氧化碳就易使胃肠的压力增加,易诱发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而危及生命。

⑤不宜用啤酒送服药品

啤酒与药物混合将产生不良副作用,既能增加酸度而使药物在胃中迅速溶解,又能破坏血液吸收而降低药品疗效,甚至殃及生命。

⑥不宜饮用超期久贮的啤酒

市售的普通啤酒保存期一般为两个月,优质的可保存4个月,散装的为3~7天。超期久贮的啤酒其多酸物质极易与蛋白氧化聚合而混浊。

⑦不宜饮用冷冻啤酒

贮存啤酒的温度冬春为9~10℃,夏季为5~10℃,冷冻后的啤酒蛋白质与鞣酸会产生沉淀,易致胃肠不适引起食欲不振。

⑧不宜饮用热水瓶贮存的啤酒

因热水瓶胆内积集着水垢,当啤酒存放瓶内后,其水垢中所含的汞、镉、砷、铅、铁(铁食品)等多种金属成分即可被啤酒中的酸性成分所溶解而混在啤酒中,饮后会导致人体金属中毒。

如何正确选择啤酒

生啤酒:比较适于瘦人饮用,生啤酒(即鲜啤酒)是没有经过巴氏杀菌的啤酒。生啤酒中的鲜酵母可以促进胃液分解,增进食欲,加强消化,增加营养,对瘦人增强体质、增加体重也是有好处的。

熟啤酒:经过巴氏杀菌后的啤酒就成了熟啤酒,因为酒中的酵母已被加温杀死,不会继续发酵,稳定性较好,不会在胃中继续繁殖,所以胖人饮用较为适宜。

低醇啤酒:低醇啤酒利用特制的工艺令酵母不发酵糖,只产生香气物质,除了酒精,啤酒的各种特性都具备,滋味、口感都很好。适合于从事特种工作的人饮用,如驾驶员、演员等。

无醇啤酒:普通的啤酒酒精度是3.5%左右,无醇啤酒一般酒精度控制在1%以下,不是说一点酒精含量都没有。这类啤酒属于低度啤酒,所以很适于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者饮用。

干啤酒:这种啤酒源于葡萄酒,酒中所含的糖的浓度不同,把糖降到一定的浓度之下,就叫干啤酒。适合怕发胖和有糖尿病的病人饮用。

喝啤酒会得哪些病?

病症一:啤酒心

  在酒类饮料中,啤酒的酒精含量最少,一升啤酒的酒精含量相当于一两多白酒的酒精含量,所以许多人把啤酒当作消暑饮料。但如果无节制地滥饮,体内累积的酒精就会损坏肝功能,增加肾脏的负担,心肌组织也会出现脂肪细胞浸润,使心肌功能减弱,引起心动过速;加上过量液体使血循环量增多而增加心脏负担,致使心肌肥厚、心室体积扩大,形成“啤酒心”。长此以往可致心力衰竭、心律紊乱等。

  病症二:啤酒肚

  由于啤酒营养丰富、产热量大,长期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致使大腹便便,形成“啤酒肚”。从而易导致血脂、血压升高。

  病症三:胃肠炎

  大量饮用啤酒,使胃黏膜受损,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不适、食欲不振、腹胀和反酸等症状。

  病症四:癌症

  饮啤酒过量还会降低人体反应能力。美国癌症专家发现,大量饮啤酒的人患口腔癌和食道癌的危险性要比饮烈性酒的人高3倍。

  病症五:铅中毒

  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血铅含量升高,使人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者损害生殖系统;老年易致老年性痴呆症。

  病症六:结石和痛风

  有关资料还表明,萎缩性胃炎、泌尿系统结石等患者,大量饮用啤酒会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这是因为酿造啤酒的大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它们相互作用,能使人体中的尿酸量增加一倍多,不但促进胆肾结石形成,而且可诱发痛风症。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饮啤酒五不宜

烈日炎炎,喝冰镇啤酒让人感觉无比舒爽,但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影响口感,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即使是存放在冰箱里的啤酒也应控制在5-10 摄氏……详细>>

夏天喝啤酒有好处吗?夏天喝啤酒的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里,喜欢喝酒的朋友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啤酒。啤酒是很适合在夏天饮用的酒类,并且还会带来好处。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夏天喝啤酒也是……详细>>

夏季饮用啤酒之“九不宜”

不宜过量 一次饮用啤酒过多将会使血铅含量增高,若长期饮用将导致脂肪堆积而阻断核糖核酸合成,造成“啤酒心”而影响心脏功能和抑制破坏脑细胞。……详细>>

夏季喝啤酒有八不宜

炎热的夏季即将来临,啤酒又成为人们消暑解渴的必备饮品。啤酒能开胃健脾、解暑消热,的确适于夏季饮用。但滥喝啤酒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饮用时注……详细>>

夏天喝啤酒好吗?盘点啤酒的好处和禁忌

夏天喝啤酒好吗?啤酒一直都是夏天最受人们喜爱的酒类饮品。可是,对于喝啤酒的好与不好却有很多的看法,究竟是怎样的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