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营养吸收促消化 揭秘果蔬汁神奇功效

2014-05-21 09:22:26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瓜果除了可以做成可口的菜肴外,还可以制成富含抗氧化物的果蔬汁饮品。因为新鲜水果蔬菜汁能有效为人体补充维生素以及钙、磷、钾、镁等矿物质,可以调整人体功能协调,增强细胞活力以及肠胃功能,促进消化液分泌、消除疲劳。

(1)橙汁:滋润健胃,强化血管,可预防心脏病、中风、伤风、感冒和瘀伤。解烦止渴,帮助消除疲劳。

(2)苹果汁:调理肠胃,促进肾机能,益智、增强记忆力,消除人体疲劳感,它富含的钾能综合体内过剩的钠使之排出体外,因此也有降压作用。

(3)猕猴桃汁:含丰富VC,清热生津,止吐止泻。乌发美容,阻断致癌物在人体内合成,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还可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4)葡萄汁:调节心跳,补血安神,加強肾、肝功能,帮助消化。

(5)西柚汁:降低胆固醇,预防感冒及牙龈出血。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它能抑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多种菌类。另外,它还能祛痰镇咳、降低血糖。

(6)芒果汁:帮助消化,防止晕船呕吐喉咙疼。

(7)菠萝汁:消肿,帮助消化,舒缓喉痛。

(8)桃汁:含铁量高,活血,润肠,生津,养肝,提高免疫力,抗衰老。

(9)山楂汁: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缓解冠心病,预防脑动脉硬化,助消化。

(10)杏汁: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

(11)荔枝汁:补肾益精,开胃健脾。

(12)草莓汁:健全牙龈,滋阴养肺,补气益肾。

(13)香蕉汁:提高精力,强健肌肉,滋润肺肠,血脉畅通。

(14)柠檬汁:含丰富VC,止咳化痰,有助排除体內毒素。

(15)梨汁:润肺,生津润燥,止咳化痰。

虽然蔬菜汁如此的营养,但是还是要注意不是喝越多越好哦!

选择新鲜果菜。新鲜的蔬果营养价值高,一旦放置时间久了,维生素的含量逐日减少,甚至完全丧失。除了选购新鲜产品,可能的话,挑有机产品或自己栽种的更好,可避免农药的污染。

彻底清洗干净。蔬果外皮也含营养成分,尽可能保留外皮食用,但要注意清洗干净(蔬果洗净后再用盐水浸泡数分钟),以免喝到残留的虫卵、农药。

做好立即饮用。果菜汁放置太久,因接触空气,会损失维生素,营养价值变低。

早上喝易吸收。早上喝一杯果菜汁,成为一天的精力来源,所以价值最高,避免晚上睡觉前喝,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反而对身体有害。

要逐口慢慢喝。果菜汁虽是液体,也要一口一口与口腔的唾液混合后才喝下,这样才容易在体内完全吸收,千万不要像喝汽水那样灌下去。若纤维过多,可用过滤器滤掉一些,纤维渣可倒入汤中,或自制面条、蛋糕、松饼时加入,千万不要浪费。

不要加糖。因为糖分解时,会消耗很多的维生素B1及B2,如果打出来的果汁不可口,可以加些蜂蜜,改变风味,若口味太浓,可以加矿泉水稀释。

采用多种蔬果。各色蔬果都要吃,兼顾维生素C、E、A和B,敢于尝试新口味,不妨从食谱中自己变化,不要只吃一两种蔬果,各种蔬果的营养不同,否则仍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蔬汁不助消化反致便秘

专家表示,便秘原因很多,其中饮食太过精细,使得纤维素摄入不足是常见的便秘原因。而且有些人图方便,用蔬果汁代替水果和蔬菜,这是不可取的行为……详细>>

你被“营养果蔬汁”忽悠了多少?

现当下,各种各样的饮料越来越多,而如今的饮料除了在口味上不断下功夫讨好消费者的舌头,更在各种营养和功能方面大加宣传,推广出不少营养全面、……详细>>

果蔬汁的优点

蔬菜和水果榨成果蔬汁后,膳食纤维被切割成较小的结构,更容易通过消化道。这些“肠道的清道夫”对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起到了很好……详细>>

榨果蔬汁的方法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提高,很多人都会在家自己榨果蔬汁。自己榨果蔬汁不仅可以随意搭配,而且更加营养健康。在这里来为大家推荐几种果蔬汁的榨汁方……详细>>

喝果蔬汁弊端

果蔬汁中钾很丰富,但钙、铁、锌元素都严重不足:VC和叶酸有,但维生素B1严重不足,维生素B12完全没有。这两种维生素,可都是神经系统正常……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