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物禁忌 针对胎宝宝负责的健康饮食

2013-07-18 09:03:1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准妈妈的饮食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重要的是对胎宝宝负责。所以,孕妈咪不能随心所欲的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

误区一:营养多总比少强。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只想着如何补充更多的营养,殊不知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危险,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容易出现产伤;而且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钙、红细胞增多症等,同时也是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的潜在因素。

误区二:孕期补钙,多多益善。

准妈妈都知道钙的重要性,所以大多数孕妇孕期都补钙,但是有些准妈妈体内并不缺钙也盲目进补,这样就适得其反了。超量补钙,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还可能对其他因素诱发的癌症有促进作用。故正常孕妇应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缺钙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制剂。

误区三:维生素补充要早,多点没关系。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发育最为活跃的阶锻,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对胎儿危害非常大,维生素A在早期摄入过量有致畸作用,维生素C超大量可导致流产。所以,应从孕中期开始补充维生素制剂,提倡优先选择食物补充。

误区四:主食没营养尽量少吃。

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维持血糖。准妈妈和宝宝脑细胞的代谢和胎盘也都要靠消耗血糖来得到能量。主食吃得过少,易发生低血糖,产生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的酮体。

误区五:水果吃得越多越好。

实际上,孕妇吃水果过多也不好,每天各种水果控制在六七两即可。有些吃干果也比较多,这些干果含油脂多,食后也容易转化能量储存。此外,还要避免把水果当做摄入维生素的主要来源,应该以蔬菜为主。孕妇每天摄入的热量,根据孕妇身高和体重不同,通常应在2000卡左右。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是主食,如面粉、米、红豆等谷薯类,此外,水果和蔬菜除了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以外,也提供碳水化合物。

误区六:多吃核桃可为胎儿补脑。

有人说孕妇吃核桃可为胎儿补脑。专家辟谣说,核桃实际上对补脑并没有所说的那么神奇,只是外形看着像大脑,孕妇一天食2~4个比较合适。核桃、瓜子等干果虽然所占的空间小,但产生的热量比较高,比如两个核桃就相当于90卡的热量。过多食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增加多余的热量。

其实呢,除了要正确饮食之外,还要注意孕期饮食的安排!

1、饮食巧安排

这段时期孕吐已消失,准妈妈食欲较好,胎儿生长发育较快,因此,准妈妈孕妇要充分吸取营养以保证母婴的需要,但对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不要摄入过多,要充分保证钙、磷、铁、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量,并适当增加粗粮及含钙食品。

2、孕晚期

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营养的贮存对准妈妈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安全、健康、合理的饮食,是胎儿健康出生的必要前提。不过,有些体重增长过快的孕妇在医生要求下开始控制饮食,为了防止胎儿长得过大,她们只好把自己的缩小。

最后3个月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孕妇的膳食要保证质量、品种齐全。由于各个孕妇的具体情况不同,产科医生通常会根据孕晚期的营养特点,结合孕妇的具体情况,让孕妇的饮食做出相应调整。

营养原则1:饮食保证质量、品种齐全。

营养原则2:适当增加热能、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量(多吃海鱼可利于dha的供给),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即减少米、面等主食的量),少吃水果,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影响顺利分娩。

营养原则3:增加钙和铁的摄入。经常摄取奶类、鱼和豆制品;虾皮、动物的肝脏和血液含铁量很高,应经常食用。

营养原则4:注意控制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以免发生浮肿,甚至引起孕毒症。

营养原则5:对于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以防止食欲降低,影响其它营养素的摄入量。

营养原则6:多选择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减少营养价值低而体积大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等。

3、饮食巧安排

准妈妈根据自身体重的增加来调整食谱,为分娩储存必要的能量。饮食的调味要尽量清淡,少吃盐和酱油,实在难以下咽时,可以用果酱、醋来调味。平时可少吃多餐。part2准妈妈营养过犹不及许多准妈妈一旦发现自己怀孕后,就开始担心自己是否缺这缺那,担心宝宝的营养不够齐全。在她们看来,只要是对胎儿有帮助的东西,都应该尽量的吃,这样才不会让自己肚子里的宝宝输在身体发育的起跑线上。其实,有些营养补充太多也不好。准妈妈吃得过多,补得过头,到头来倒霉的还是肚子里的小宝宝。更何况有些孕妇只是自己不断变胖,肚子里的宝宝却没享到多少“福”。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多摄取有益胎宝宝健康发育的食物

妈妈在怀孕期间,除了要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提供本身需要的能量之外,还要担负起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因此,孕妇的营养摄取,关系着胎儿及孕……详细>>

健康孕期 拒绝饮食误区和禁忌

现如今,怀孕后的准妈妈总会听到各方面的关于孕期饮食的说法,这些说法究竟正不正确呢?为了可以保证母体的营养和胎儿健康发育,孕期饮食是必须要……详细>>

给未来准爸爸的健康饮食

因为,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常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有助于补肾益精。但是精氨酸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而海参、墨鱼、章鱼等……详细>>

脂肪瘤病人的健康饮食

脂肪瘤患者多因工作有许多应酬,经常在外吃饭,没有戒口,生活不规律,很容易导致复发。医生建议从饮食下手,尽量在家里吃,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高油……详细>>

九种“健康饮食”不健康

现在大家都在追求健康饮食,但是健康饮食就绝对会健康吗?今天小编就来粉碎这些所谓“健康饮食”。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