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日如何妙用莲藕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2013-07-19 10:41:15      家庭医生在线

莲藕是一种很好的养生食品,莲藕,又名莲菜,微甜而脆,十分爽口,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莲藕到底为何物?

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主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热淋等症。熟藕性温,味甘,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津止泻,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莲藕的药用价值,除有清热凉血止衄,治疗出血烦渴等疾病外,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的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三酰甘油结合,使其从粪便排出,从而减少脂类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含有鞣质,有健脾止泻的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对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尤为适宜。莲藕中含丰富的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能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莲藕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于止血。中医认为莲藕能凉血散瘀、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证的食疗佳品。

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为适宜,高热、吐血、高血压、肝病患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莲藕煮汤能顺气宽中,炒碳可止血散瘀,可用于各种血证,但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之,一般产后1~2周后再食用较合适。

莲藕有何功效,让其竟成为御膳贡品?

排毒养颜

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中医认为,藕是一款冬令进补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生食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滋阴养血。同时还能利尿通便,帮助排泄体内的废物和毒素。[5]

美容祛痘

吃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莲藕与花生两大食物原料相结合,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长期食用能清热祛痘,滋润皮肤。藕莲藕可保持脸部光泽,有益血生肌的功效。

莲藕治病方

民间经过长期实践也累积了许多应用莲藕治疗疾病的单方、验方。如鼻衄、牙龈出血、咯血时,选鲜藕1千克、鲜梨1个、生荸荠500克、鲜生地200克,同榨汁,每服1小杯,每日3~4次。暑湿季节,选择鲜藕200克,洗净切片,加白糖、食盐适量,煎汤代茶,可防暑。白带过多时,可用藕汁半碗、红鸡冠花3多,水煎调红糖服,每日2次。对痔疮肛裂下血时,可选鲜藕500克、僵蚕7个、红糖120克,水煎莲汤服下,连服一周。因肺热咳嗽、嗓子嘶哑、发音困难时,可用罗汉果2颗,莲藕1节,大枣12枚、冰糖适量,先将罗汉果外皮洗净,取出果肉,洗净大枣,莲藕削去外皮,切成薄片,以上诸味放入锅中,加水1500毫升煮至莲藕熟透,加冰糖适量。此道佳肴味道甘甜可口,是夏日上焦虚火上炎的一道佳品。

下面就让我们也品尝下莲藕的美味做法吧!

一、莲藕狮子头

材料:猪肉馅350克、莲藕320克、鸡蛋1个、油菜心、枸杞、葱、姜适量、油、盐适量;花椒1克;五香粉适量、淀粉少许、香油适量、蚝油2小勺、白糖、鸡精、料酒、生抽、老抽、水淀粉适量

做法:

1、花椒用少许温热水浸泡10分钟,肉馅放入盆中,泡好的花椒水打入肉馅中。放入少许淀粉,搅匀。再打入鸡蛋,向一个方向拌匀。

2、洗净藕(留少许可以用来装饰),切成碎末。将藕末放入肉馅中,搅匀。放入盐、五香粉、白糖、料酒、生抽、蚝油、香油。葱、姜切成碎末,放入后搅匀。

3、取适量馅放入手中,在两只手间来回摔打揉成肉丸状。锅中倒入适量油,油温热时逐个下入肉丸,揉好一个下一个,炸至表面颜色变深后捞出。

4、锅中留少许底油,油热后放入姜片、葱结,炒出香味后倒入肉丸,放入盐、白糖、生抽、老抽,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小火,加盖煮15分钟左右至熟透。放入鸡精,搅匀。

5、将油菜心洗净,煮锅中倒入些水,煮开后放入碱面,放入油菜心,煮几秒钟变色即捞出用冷水冲洗,浸凉后挤去多余水份。藕片放入盘中,摆入油菜心。炒锅转大火收汤,分两次放入水淀粉,搅匀,夹起肉丸摆入盘中,再用勺舀些汤汁浇上即可。

二、莲藕猪脚汤

材料:猪脚1根、莲藕4个、大蒜1个、姜1个、花椒1勺、盐1勺

做法:

1、猪脚洗净切段,莲藕切7-9厘米大小的丁,大蒜和姜用菜刀拍烂。

2、锅里烧开水待水沸腾时,把猪脚倒进去过水,再煮三分钟然后滤出来。

3、锅里再倒入食用油,等一分钟后,把猪脚倒进去用大火炒5分钟。

4、再把所有的材料一起倒入高压锅内,用大火煮15分钟再用小火煮10分钟,待出锅时再撒点葱就好了。

三、莲藕烧老鹅

材料:老鹅500克、莲藕200克、冰糖20克、青红椒块适量、豆瓣酱1勺、盐10克、料酒适量、酱油10克、葱姜适量、八角2个、花椒少许

做法:

1、老鹅洗净,斩成小块。 准备好葱姜 八角、花椒。 莲藕去皮后洗净,切成块。

2、把老鹅放锅里加清水,倒入花椒和料酒焯水后,捞出沥干水分。

3、锅中加入油,爆香八角,下入焯水的老鹅煸炒。 煸炒至微黄,加入葱姜,继续煸炒均匀。加入料酒 酱油 冰糖炒至老鹅上色。

4、加入开水,没过老鹅。烧开后,加入莲藕,转小火炖至1小时,收干汤汁,加入青红椒块即可。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的功效作用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详细>>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藕呈短圆柱形,外皮粗厚,光滑为灰白色或银灰色,内部白色;节部中央膨大,内有大小不同的孔道若干条,排列左右对称;体较重,质脆嫩,在我国食用……详细>>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感冒咽喉疼痛,用藕汁加蛋清漱口有特效。蛋清可滋润咽喉,止咳;莲藕能消除疲劳。方法是将莲藕削皮洗净,捣碎挤出藕汁,与蛋清(鸡蛋1个可分3次……详细>>

莲藕功效与作用

单宁具有消炎和收敛的作用,改善肠胃疲劳。莲藕还有含有黏蛋白的一种糖类蛋白质,能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因此可以减轻肠胃负担。详细>>

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莲藕的功效作用是什么?

藕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口感也是很脆,很多人也是比较喜欢吃,在家庭中也是很常见。那么莲藕有什么饮食禁忌呢?莲藕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下面……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