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胡乱食用野蘑菇会致死 科学鉴别毒蘑菇的方法

2013-07-23 10:40:2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以来,野生蘑菇种类繁殖迅速,毒蘑菇难以准确鉴别,为此,专家提醒,夏季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野蘑菇,也称蕈子、野生蘑菇,属真菌植物,以子实体入药。野蘑菇通常可分为食用野蘑菇、条件可食用野蘑菇和有毒野蘑菇三大类。

食用野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条件可食用野蘑菇,指通过加热、水洗和晒干等处理后可吃的野蘑菇;有毒野蘑菇则不能食用。有毒野蘑菇的种类很多,所含毒素成份很复杂,中毒后的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野蘑菇中毒常发生在夏秋多雨季节,主要是误采、误食有毒野蘑菇而引起。对那些不熟悉或从未吃过的野蘑菇,特别是那些颜色鲜艳、形态特殊的野蘑菇,不可盲目采食。采回野蘑菇后最好请有经验的人帮助鉴别,野蘑菇喜欢生长在烂叶旁然后再食用。

野生蘑菇鲜美可口,营养丰富,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然而有些带毒蘑菇的外貌与可食用的蘑菇十分相似,若误食毒菇轻者腹痛、腹泻、呕吐,重者将危及生命。那么,如何鉴别有毒蘑菇呢?

1、对照法:借助适合于当地使用的彩色蘑菇图册,逐一辨认当地食用菌或毒蘑菇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2、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3、看形状:毒蘑菇一般比较黏滑,菌盖上常沾些杂物或生长一些像补丁状的斑块。菌柄上常有菌环(像穿了超短裙一样)。无毒蘑菇很少有菌环。

4、闻气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苦杏或水果味。

5、观颜色:毒蘑多呈金黄、粉红、白、黑、绿。无毒蘑菇多为咖啡、淡紫或灰红色。

误区:民间流传银针验毒等方法并不靠谱

此前民间传言,颜色鲜艳的蘑菇为毒蘑菇,食用蘑菇颜色则十分朴素。陈若霞说,真菌的分类涉及其多方面特征,仅仅从外观或是颜色上来辨别毒蘑菇都是片面的。“鸡油菌色彩鲜艳,是可食用的,白毒鹅膏菌颜色朴素,却有剧毒。野生菌无论颜色朴素还是鲜艳,如果是不熟悉的,均不能随便吃。”

有种说法是毒蘑菇在烹饪时,放上大米、葱白、大蒜同煮,能使后者变色从而辨别出毒蘑菇,煮熟后的毒蘑菇,遇到银器往往变黑色。专家解释说:“这种检验办法不科学,大米、葱白、大蒜来验证毒蘑菇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银针验毒更不靠谱,银与硫或硫化物反应会生成黑色,但是菌毒素如毒伞肽,不会与银器发生反应也不会使银器变黑。因此,这种鉴别办法太过单一,是很危险的。”

另外,民间流传着虫食过的野生菌为无毒。专家表示:“昆虫与人类的生理构造与生化特性均不同,对菌类毒素的反应机制也不一样,不能认为昆虫能食用人就不会中毒。如竹荪上的菌盖有微臭,虫子喜欢吃,但人却不吃,许多剧毒的鹅膏菌成熟后同样有被虫啃食的痕迹,如豹斑毒伞常常会被蛞蝓啃食。”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蘑菇的鉴别

中国的毒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详细>>

夫妻双双误食毒蘑菇被送到医院,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蘑菇是常见的菌菇类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且美味。但有毒的野生蘑菇却不能随便吃,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惠州的夫妇双双因为误食毒蘑菇而送……详细>>

教你如何鉴别有毒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提高免疫力、减肥,蘑菇中有大量无机质、维生素、蛋白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热量很低,常吃也不会发胖。且蘑菇所含有很高的植物纤……详细>>

路边的蘑菇你别采 毒蘑菇的五种鉴别方式

正值清明扫墓踏青的高峰期,一些市民在踏青时,会随手采摘一些野菜、野蘑菇,但是一些有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外形相似,所以很容易出现误食中毒现象。……详细>>

八招识别毒蘑菇

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