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暑假到儿童饮食规律混乱 正确饮食原则很重要

2013-07-25 10:03:11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正式开始,对于很多孩子而言,不仅意味着紧张的学习生活的结束,也意味着规律的作息和均衡的饮食的结束。专家介绍,即使是假期,仍要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和规律的作息,避免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更要避免作息和三餐混乱。

夏季如何正确饮食?

中医称苦夏为疰夏,表现为身热消瘦、精神软弱、头痛身倦、饮食少思、口中无味、嗜卧心烦、大便不调等。此病因其在夏季发病,秋凉后常自趋痊愈,故有“春夏剧,秋冬瘥”的发病特点。

中医认为是因为小儿平素脾胃之气不足,胃肠功能较差,到了盛夏炎热季节暑气当令,暑热伤了元气而患病,就会表现出“肢体怠惰不收,两脚痿弱,嗜卧发热,精神不足,饮食不思,口中无味,呼吸短乏气促,目中视物恍恍,小便赤数,大便不调”。因此,除了增强小儿体质,预防各种疾病外,调整饮食很重要。

夏季炎热,湿气渐盛,应该多给孩子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其中夏熟的果菜都是上佳的选择,如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等。

正确饮食之外,注意饮食原则:

夏季最好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在菜中加点醋,也能增加食欲。不妨多让孩子饮用西瓜汁、鲜果汁,但不宜在饭前大量饮水或喝大量冷饮。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都会事先为孩子做好午饭,中午孩子自己用微波炉热一下就行。不过,预留饭菜也有一定讲究,家长为孩子留的午饭最好是当天早上做的,并放入冰箱保存,最好不要留凉拌菜。过冷的水和食物都应提醒孩子们在常温下放5~10分钟再吃,尤其是在感觉特别热的时候,不能马上吃太凉的东西。

虽然大部分孩子都比较喜欢洋快餐,但专家建议,孩子们应适当适度食用,不能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不应经常吃、天天吃,更不能餐餐吃。因为洋快餐的膳食营养结构并不均衡,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专家建议,最好的饮食结构应是饮食多元化,在每日三餐中合理搭配足够的果蔬、豆类、谷物、蛋奶、鱼肉等食品,保持营养均衡。专家还特别提醒家长,不要把吃洋快餐当成是对孩子学习成绩好的奖励,以免造成孩子对洋快餐有一种渴求心理。

1、无论孩子是寄养在亲友家还是留在自己身边,都要和孩子一起安排一个合理、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不能因为放假而放纵孩子,晚上一定要在23时前睡觉。

2、一定要让孩子吃早餐,因为早餐所提供的营养很难从午餐或晚餐中得到补充。同时,晚餐不要过于丰盛,避免高热量的食物,尽量以蔬菜瓜果为主;此外,尽量别吃高能量的夜宵,实在要吃,也应以牛奶和水果为主。

3、一定要让孩子“动”起来,每天保证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和运动时间。

4、让孩子不要把饮料当水喝,尤其不要随便喝凉茶。广东人无论老幼,都喜欢喝凉茶,但其实,凉茶是功能性的,并不是单纯用来补水的,性凉,随意乱喝,长期饮用,反而会改变体质,容易导致拉肚子、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到 孩子饮食如何安排

现如今正是小学生的暑假时期,爸爸妈妈是如何安排孩子的暑假饮食的呢?虽然是在暑假里,但是饮食也应该要合理安排。无论是在家还是带孩子出门游玩……详细>>

立秋后儿童饮食原则:少辛增酸益肝肺

立秋后儿童饮食需要注意什么?经过一个夏天后,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因此,寒凉类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黄瓜等,都要适可而止。“增酸”的目的是……详细>>

夏季儿童饮食4要4不要

到夏天,家长如果不注重孩子的饮食结构,就会容易造成儿童腹泻,甚至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状况。因此,需要特别了解夏天儿童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详细>>

必知的儿童饮食安全知识

孩子要长得好,就要吃得好,吃好的前提是安全。作为家长,您必须要了解必要的儿童饮食安全常识。详细>>

饮食习惯会遗传 培养儿童正确饮食观注意7细节

父母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偏食,可以挑食。但想要孩子健健康康长大,在饮食上不仅是给他选择好的,还要培养他的“食商”。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