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水分过多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减肥食物搭配很重要 推荐DIY减肥素食

2013-07-31 09:58:14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什么好呢?原来减肥食材搭配吃才是最好的!同时居家也能DIY减肥美食哦~

减肥的时候吃新鲜水果好还是水果干好,其实主要是看吃的方式。

当你想吃水果,又嫌水果太大太重很难带的时候,会怎么办呢?通常,人们会选择美味又容易携带的水果干零食。水果干不仅比新鲜水果容易携带,而且具有比新鲜水果更香浓的气息,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让人爱不释手。

新鲜水果水分足,维生素含量多

其实,新鲜水果和水果干各有各的优势。就新鲜水果来说,它还有丰富的酶,早上吃一个新鲜水果对身体有净化作用。而且,新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这是干燥的水果干无法与之相比的。以芒果为例,新鲜的小芒果(1个约200克)中含有维生素C约40毫克,但同等质量下的芒果干中只含有约21毫克维生素C,差距达两倍之多!

另外,含水量多的水果有助于身体内的老旧废物排出,对于减肥来说,排毒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而且,水果中含水量足,很容易产生饱腹感,且饱腹维持时间长,不易让人吃更多其他的东西,进而有助于减肥。

但新鲜水果也不是都是优点的。如果摄入水分过多的话,身体的温度就会有所下降,而身体体温下降不利于脂肪燃烧,可能对减肥起到反效果。

水果干方便易携带,膳食纤维能保留

相比新鲜水果,水果干最大的优点在于方便易带。而且在加工处理的过程中,多余的水分被去掉后成为收缩偏硬的食材,这样就不会降低身体体温,同时能够增加咀嚼的次数。咀嚼的次数一旦增多,大脑分泌的激素就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从这个层面来说,水果干也有助于减肥。同时,水果即使被加工成水果干也能保留较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也不易流失,可谓是美容又减肥的食材。

另外,水果干相对新鲜水果口味更甜美,喜欢吃甜食的人很容易获得满足感。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水果干在加工的过程中会人为添加入过多的白砂糖和其他的含油配料,这种水果干含有的能量非常高,一旦不小心吃多了,就会减肥不成反增肥。因此在购买时需要特别看清楚配料表上使用的原料。

综上来说,如果想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就应当选择新鲜水果,如果不喜欢吃生冷食物就选择含水量少的水果干,如果想要保持较长时间的饱腹感就选择新鲜水果,如果想要在远足或休闲等场合吃水果就吃便于携带的水果干。两者各有优势,选择哪一个应当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聪明选择。

而且呢,除了吃水果之外,注意有些食物的搭配可能会使减肥前功尽弃,而且可能收到负面的效果,那哪些食物才是可以搭配的呢?

一、不可同时进食:

1、含蛋白质的食物:

海产贝壳类、肉类、家禽、鱼类、芝士、鸡蛋、豆腐、豆浆、酸乳酪、椰子;

蛋白质是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的营养素,因此蛋白质的营养补充一直深受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乃至普通大众的关注。

人们从饮食中可以摄取大量的蛋白质,但由于时间、烹调方法等原因,很难方便及时地补充所需的蛋白质。

另外,高蛋白食物也会带来许多弊端。比如,其中含有过量饱和脂肪、胆固醇、浓缩的激素、抗生素等有害物质,易造成人体脂肪和胆固醇升高,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影响健康。所以,适量地补充蛋白粉是必要的。

2、含淀粉质的食物:

蛋糕、饼干、面包、番薯、饭、马铃薯、粟米、南瓜、芋头、糖果、通心粉、麦、西米。

二、最容易减肥的食物搭配

1、鲜柠檬+水

柠檬一般是不被用在正餐里的。不过可以切成片泡水喝,不仅能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还能起到一定的减肥作用。

营养学认为,柠檬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女性来说,它首先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减肥食物。餐后喝点用鲜柠檬泡的水,非常有助于消化。泡水外,还可以学英国人,在喝红茶时加入两三片柠檬,能使茶的味道更加芳香。

2、麦片+草莓

尽管你早饭的麦片中含有人体每天所需铁元素的50%,但你也只能吸收其中的8%,因为人体对植物性铁的吸收率非常有限。不过,将含铁食物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搭配在一起食用,就能使铁的吸收率大大提高。草莓或猕猴桃都是不错的选择,和麦片一起吃既美味又健康。

3、全麦面包+花生酱

全麦类食品,尤其是全麦面包都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E,这种物质可以缓解剧烈运动后的肌肉疼痛,还能对心脏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由于维生素E“只溶于油”,因此,将全麦面包和富含健康脂肪的花生酱或是橄榄油一起食用,可以帮助身体吸收更多的维生素E。

避开所有的减肥陷阱,试试在家DIY减肥美食吧!

一、薏米南瓜粥

材料:南瓜200克、薏米50克、大米50克,银耳3朵、枸杞20颗、蜂蜜随意(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

1、将南瓜去皮后切成小丁备用。将大米和薏米洗净备用。将银耳用冷水浸泡20分钟,充分泡软备用。将枸杞用清水冲净备用。

2、在锅中倒人清水,用大火加热,待水开后加入大米和薏米,转成小火煮30分钟。

3、放人南瓜丁和撕成小块的银耳,保持小火继续煮15分钟,最后放人枸杞再煮5分钟即可。

二、新鲜南瓜烩蚕豆

材料:南瓜300克、鲜蚕豆200克,鲜香菇5朵、酱油1-2茶匙、食盐1-2茶匙、水淀粉1汤匙

1、将南瓜削去外皮、挖去内芯,洗净切丁备用。将鲜香菇放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后洗净,用手轻按压去水分,切丁备用。将鲜蚕豆去外皮,洗净备用。

2、锅中倒入油,烧至七成热时,倒人南瓜丁、蚕豆和香菇丁翻炒2分钟,再加人酱油、食盐、糖和少量水翻炒均匀,然后盖上锅盖用大火焖3分钟。

3、最后扣开盖子,淋人水淀粉勾芡即可出锅。

三、南瓜洋葱美

材料:小南瓜1个、牛奶300毫手、洋葱1-2个、枸杞数粒、白胡椒粉1-2茶匙、食盐1茶匙、油1汤匙

1、将南瓜削去表皮,挖出内瓤,切成片备用。

2、将洋葱剥去外皮,切成碎粒备用。

3、将少量油倒人炒锅加热,先将洋葱粒炒出香味,再放人南瓜片翻炒3分钟。待南瓜片表面略变熟色后,倒人凉水用大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煮10分钟。

4、待南瓜完全熟透、软糯后,加入牛奶和枸杞,井用适量盐和白胡椒粉调味,接着用小火慢煮5分钟。

5、煮好起锅后静置5分钟,待南瓜羹稍晾凉,再将其倒人搅拌机中搅打成浓汤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素食减肥有方法 推荐素食营养食谱

有效人认为只要不吃肉,吃素食就能减肥,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吃素食减肥不仅要讲究方法还要避免误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健康的素食减肥。下面一起……详细>>

夏天要减肥 推荐4款夏季营养减肥餐

夏天必不可少的就是减肥,减肥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减肥可以说是副作用最小的一种。如果你还不是很了解吃什么可以有效减肥,就来一起往下看看今天为……详细>>

常吃西红柿减肥?西红柿的减肥误区和减肥食物推荐

春天已经过了,露肉的季节夏天的到来让很多的人都在减肥的道路上狂奔着,虽然不知道大家所使用的的成功的减肥方法都有什么,但我想,大家也都能猜……详细>>

夏天减肥需合理饮食 减肥食谱推荐

很多女性朋友们,在减肥的时候总是一味的节食或者不吃主食,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今天,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夏天减……详细>>

减肥食物

众所周知,体力活动少和食物摄入热量高是引起肥胖的两大重要因素。常吃有利减肥的食物,是减肥的重要方式,记住这些减肥食物,对你大有帮助的: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