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美味食材蘑菇搭配 一起见证美食的诞生

2013-07-31 07:49:32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界素来认为“一荤一素一菇”是最合理的饮食搭配,这里的“菇”指的就是蘑菇。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了解这道美味食材的知识吧!

蘑菇作为美食,当然少不了营养的地方啦!

1、提高机体免疫力

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功能。

2、镇痛,镇静

巴西某研究所从蘑菇中提取到一种物质Act-2,具镇痛、镇静功效,其镇痛效果可代替吗啡。

3、止咳化痰

蘑菇提取液用于动物实验,发现其有明显的镇咳、稀化痰液的作用。

4、抗癌

日本研究人员在蘑菇有效成分中分析出一种分子量为288的超强力抗癌物质,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其作用比绿茶中的抗癌物质强1000倍。蘑菇中还含有一种毒蛋白,能有效地阻止癌细胞的蛋白合成。

5、通便排毒

蘑菇中所含的人体很难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并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

现在市面上的蘑菇种类繁多,每一种的最佳吃法是什么呢?

1、干香菇炖肉,鲜香菇炒菜。干香菇在烘干过程中产生了大量芳香物质,因此香味更浓,适合炖肉。而鲜香菇味淡,口感比较清爽,和素菜一起烹炒更好。在泡干香菇时,时间不要过久,20~40分钟为佳,否则其香味和营养都会流失。

2、平菇百搭。平菇是消费量最大的菌类,这也与其百搭的吃法有关,它不仅可以和蔬菜、肉类甚至鸡蛋一起烹炒,还可以用来做汤。

3、金针菇拌凉菜或涮火锅。为了避免食物中毒,最好将金针菇煮六七分钟以上。还可以将金针菇一切为二,上半部分可做汤、炒肉,菌柄部分剁碎做馅儿,这样既不影响口感,还可平衡营养。

4、杏鲍菇炒肉或炖汤。其肉质肥嫩,香味浓郁,对烹饪时间长短没有特别要求,因而无论是炒肉还是炖汤,都不会影响其营养和口感。

5、猴头菇清炒。猴头菇味道较淡,炖肉时口味会受肉味影响,炒菜时又会被蔬菜左右。因此,猴头菇最适合用来清炒。猴头菇略带苦味,喜欢这种味道的可以直接洗净烹饪,若要去除苦味,洗的时候将其在水中攥一下,苦味会随之流失。

6、草菇爆炒。爆炒时间短,维生素C等不容易被破坏。入锅前,可以先在鲜草菇的菌盖上划个十字形刀口,这样更容易入味。

7、口蘑做汤。口蘑味道鲜美,与清淡的蔬菜一起煮汤,口感更清爽。

8、双孢蘑菇炖鸡或炒菜。它是一种世界性栽培和消费的菇类,欧美人常在制作披萨时加入这种蘑菇。双孢蘑菇炖鸡,炒菜都不错,还可用来制作罐头。

那下面小编就来秀两手,见证美食的诞生吧。

一、蟹肉焗蘑菇盏

材料:蟹肉,波托贝洛蘑菇(平底蘑菇),芝士,意大利陈年葡萄醋,橄榄油,海盐,黑胡椒,大蒜,柠檬,香菜,百里香,荷兰芹

做法:

1、先将大蒜,百里香以及荷兰芹切碎,加入少许海盐以及胡椒;

2、再加入葡萄醋跟橄榄油,搅拌均匀;

3、放入平底蘑菇,全部涂抹均匀,腌渍5分钟左右;

4、同时烧热铁板,将蘑菇放上去,2面各烤2分钟左右;

5、平底锅中加少许橄榄油,先将蒜泥爆香,然后加入蟹肉翻炒至闻到香味;

6、盛出蟹肉,拌入少许柠檬皮以及切好的香菜;

7、将蘑菇平铺在烤盘中,盛上蟹肉,最后铺上芝士,进烤箱3-5分钟至芝士融化即可。

二、西芹炒蘑菇

材料:蘑菇250克,西芹250克,红椒1个,马蹄适量,姜适量,蒜适量,盐适量,鸡精适量

做法:

1、将蘑菇、马蹄切片;

2、西芹切成段,辣椒切片;

3、起油锅,爆香姜蒜,将蘑菇下锅煸炒;

4、蘑菇炒软后,将其它材料下锅一起炒至断青;

5、下盐、鸡精调味就好了。

三、小鸡炖蘑菇

材料:小仔鸡750克-1000克,蘑菇75克,葱,姜,干红辣椒,大料,酱油,料酒,盐,糖,食用油

做法:

1、将小仔鸡洗净,剁成小块;

2、将蘑菇用温水泡30分钟,洗净待用;

3、坐锅烧热,放入少量油,待油热后放入鸡块翻炒,至鸡肉变色放入葱、姜、大料、干红辣椒、盐、酱油、糖、料酒,将颜色炒匀,加入适量水炖十分钟左右后倒入蘑菇,中火炖三四十分钟即成。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美食多哥番茄蘑菇面

将煮好的意大利面放入番茄海鲜酱中,搅拌均匀,盛起。最后撒上擦碎的干奶酪、黑胡椒粉和罗勒碎,即可开吃。详细>>

美食推荐:蘑菇炖鸡的做法

炒锅上火烧热,加底油,用葱、姜、蒜炝锅,烹绍酒,放入鸡块煸炒片刻,加入酱油、白糖、精盐、花椒、大料、蘑菇,添汤烧开,撇去浮沫,转小火慢炖……详细>>

法国美食 酥皮奶油蘑菇汤的做法

法式菜喜欢用酒调味,法国盛产酒类,所以烹调中也喜欢用酒调味,做什么菜用什么酒是很讲究的,使用量也大,以至很多的法式菜都带有酒香气!法式菜……详细>>

蘑菇是预防肝癌的最佳美食

研究发现,微量元素硒对肝癌细胞具有选择性杀伤和抑制作用,对正常肝细胞却没有明显影响。显然,补硒可成为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详细>>

泰国美味--绿咖喱蘑菇鸡

今天做的这道绿咖喱蘑菇鸡就是我最近尝试的新菜品,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绿咖喱调料是现成的,在超市的外贸调料货架上拿的,十块钱一包,每包是……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