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市场70%蜂蜜掺假 六招辨真假远离"甜蜜陷阱"

2013-08-01 09:05:46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营养丰富,口感香甜,是不少人喜爱的健康食品。蜂蜜含有人体需要的大部分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有机酸、氨基酸、生长素等营养物质,广泛适用于儿童、女性、中老年等各阶层的人群,是一种广谱性保健食品。但如今,假冒伪劣产品鱼目混珠、充斥市场,且名目繁多,令消费者难辨真假,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的蜂蜜呢?

市场上蜂蜜六七成掺假

香港消委会的一项蜂蜜检测,把蜂蜜产业推向了风口浪尖:55款“洋蜂蜜”样本中有14款掺杂了糖分。市场上在售的蜂蜜,掺假比例竟高达六七成。

蜂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保健食品,但正是这看似“甜蜜的事业”,造假已成为其业内公开的秘密。目前蜂蜜掺假和假蜂蜜已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根本无法识别。

就连很多品牌蜂蜜,都有掺杂使假现象。假蜂蜜比真蜂蜜还像蜂蜜,透明无杂质,而且永远不会结晶,对蜂蜜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被外包装和外观吸引,加上这种“蜂蜜”成本极低,价格又便宜,卖得很火。

虽然蜂蜜营养丰富,但是很多不良商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让消费者防不胜防,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鉴别真假蜂蜜呢?

【专家支招好蜂蜜怎么选】

好蜂蜜味道一尝难忘

好的蜂蜜含水量低,而且有光泽,消费者要选到比较好的蜂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闻和尝,只要记住了真正好蜂蜜的味道,再去吃那些不好的蜂蜜,就很容易能够分辨了。

选购蜂蜜不能只图便宜

一般蜂蜜批发价格为40元-60元/千克,而有机纯天然蜂蜜和原始森林土蜂蜜价格约为100元/千克左右。加上运输费用、商品包装、中间渠道等,一瓶500克的天然蜂蜜在卖场销售,一般不会低于30元。

不要选有大量泡沫的蜂蜜

未成熟的蜂蜜,水分含量较高,其中的酵母容易发酵产气,从而形成大量泡沫和特殊的酒酸味。对那些开盖前就存在大量泡沫的蜂蜜,尽量不要选择。成熟蜜水分少,室温下储存即可,一般不会出现发酵产气产酸的情况。

土蜂蜜未必安全

绝大多数的花是无毒的,但是有少数种类产生的蜂蜜就含有有毒成分。如果正好碰上一小批蜂蜜大量采集了这些植物的花粉,而蜂蜜又是未经处理的“原生态产品”,那么就可能有一定危险性。

【6招鉴别真假蜂蜜】

购买蜂蜜时可以通过看、闻、倒、拉、磨、尝六种直观简单的方法辨别真假。

一看光泽和黏度,好的蜂蜜色泽清透,光亮如油,晃动蜜瓶时颤动很小,停止晃动后挂在瓶壁上的蜜液会缓缓流下。

二闻气味,真蜜甜香,不同的花蜜冲泡后可闻到特有的花香味。每种蜂蜜均有独特的香味,纯正单一花蜜,多与其花香气味相同。如发酵变质则可闻到一股酵酸味或酒精味;如掺入较多的白糖、饴糖或淀粉,便失去花蜜特有的香气。

三倒蜜瓶,优质蜂蜜由于含水量低质感黏稠,如果将密封好的蜜瓶倒置,会发现封在瓶口处的空气很难上浮起泡。

四拉“蜜丝”,用小汤匙或牙签搅起一些蜂蜜向外拉伸,真蜜通常可以拉出细而透亮的“蜜丝”,而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并且呈现球状。

五磨颗粒,购买乳白色或淡黄色的天然“结晶蜜”,可以将结晶挑出部分放在指尖研磨,真蜜的结晶颗粒细腻,会完全融化;而假蜜的结晶颗粒坚硬、结成一团,指尖研磨后会留下不易融化的颗粒。

六尝味道,真蜜入口甜腻,部分蜂蜜后味微酸。蜜有蜜味,糖有糖味。纯正蜂蜜甜而微酸,口感绵软细腻。而假蜜的蜜味淡,余味淡薄短促。如掺蔗糖的蜜回味短,口感糖浆味浓;掺尿素的蜜味甜而又咸涩;掺增稠剂的蜜有胶结口舌感和刺激性异味。

【白纸就可令假蜜现形】

买回去的蜂蜜,市民在家也可以有两种方法鉴别。

一是看渗透的方法,纯正蜂蜜滴在白纸上不易渗出,而掺水的蜂蜜则会逐渐渗开。

二是冷藏结晶检验:蜂蜜在4至14摄氏度的环境下保存一段时间后会变成固体,这是蜂蜜的一种物理现象,真蜂蜜其结晶体的透明度差,结晶层次较“松软”,用手指捻无沙粒感,结晶体用筷子一扎一个眼,很柔软;假蜂蜜扎不动,冻得很结实。

蜂蜜小提示

1、槐花蜜、枣花蜜更有保障。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枸杞蜜、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为保证质量,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大众化的,不要过分迷信功能性蜂蜜。

2、凉水冲服润肠,温水滋养。冲调蜂蜜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否则营养容易损失。用温开水(40摄氏度左右)冲服,滋养的效果好;用凉白开(室温)冲服,润肠通便的效果更显著。

3、蜂蜜抹在面包上,营养不损失。把蜂蜜抹在面包或者馒头上吃,能完全保留蜂蜜的营养。此外,早餐加在牛奶里代替糖来调味更健康。

4、存放时避免接触金属物品。蜂蜜呈酸性,保存不要使用金属容器,也不要把金属勺长期放在蜂蜜瓶里,以免发生反应。

5、蜂蜜易结晶无关质量。蜂蜜在保存过程中,有时会出现结晶现象。蜂蜜结晶是正常现象,与质量无关,更不影响食用。一般蜂蜜在13摄氏度以下,容易结晶。

(责任编辑:吴燕 )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