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科学饮食防辐射 其实防辐射食品没那么有效

2013-08-02 09: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的生活中,以防“电脑辐射”、“手机辐射”、“太阳辐射”为诉求的各种“健康常识”广为流传。可是这些食品防辐射真的有用吗?

1、螺旋藻

螺旋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β-胡萝卜素、γ-亚麻酸等营养物质,具有抑制肿瘤、抗辐射、调节免疫力的作用

2、花粉

航空、航天人员易受到宇宙射线辐射的危害而影响身体健康。花粉经核工业部苏州医学院及航天医学研究所实验证实,能保护人体免疫系统免受辐射损伤,是航天、航空人员理想的保健食品。花粉是有关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原料,其抗辐射作用也得到了美国食品与药品治理局的认证。

3、蜂王浆

蜂王浆能提高机体抗辐射损伤的耐力。

4、五加参

五加参具有很强的抗辐射作用,可作抗辐射食品原料。

还有很多被列举出来防辐射的食品,可是真的可以吗?

专家表示,国外的“防辐射食物”比较广泛,只是列出若干类食物,比如矿物质、抗氧化剂、绿色蔬菜、发酵食品、膳食纤维、海生植物、必需脂肪酸等等。这些食物基本上本来就是通常所说的“健康食品”,不管它能否防辐射,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都应该吃的。

而中文版的“防辐射食物”一般就比较具体,往往是那些老牌的、万精油似的“保健品”,比如螺旋藻、蜂王浆、花粉之类。这大概也符合中国人的消费观念——“防辐射”这么重要的功能,怎么也得是那些“高档”的东西效果才好;而既然这些东西这么“高档”了,那总是“没准能够”防一下辐射。

在健康领域,食品成分降低“辐射”对于身体损伤的研究还真是不少,不过一般是针对紫外线、X光这样的辐射,对于核原料放射性还真是不多。有许多食物成分,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植物中的多酚化合物甚至多糖等等,有一些初步的动物实验,显示“可能有作用”。只是这些作用一直也没有得到很充分的证实,而且它们本来就是人体需要的常规营养成分——不管能否抗辐射,人体都是需要的,但是吃太多也没有显示出额外的好处来。所以,它们的“抗辐射”功能,也就一直处于“你想它们有,它们就可以有”的状态。

所以面对这些防辐射该怎么办呢?

到底有没有什么食物吃了就可以有效“防辐射”?现实比较残酷,在靠谱的学术资料或者核实难应急程序中,都没有用食物来防治辐射的内容。积极有效地方案只能是——“避免食用被辐射污染的食物”。

所以即便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大家要做的就是:该干嘛就干嘛,该吃啥还吃啥,关注事态发展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防辐射 准妈妈有效防辐射的食疗秘方

药食同源,有些食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防病祛病、保健养生。如孕妇孕期可以吃些具有防辐射的食物,保证胎儿健康成长。下面为您盘点了具有防辐……详细>>

防辐射多补充维生素 OL族9大防辐射食品

几乎所有的OL在工作中都要用到电脑。在整天呆在电脑前工作之后,很多MM会明显感觉到皮肤变得越来越糟糕,尤其是面部。其实,内部调养可以很好……详细>>

防辐射吃什么好?防辐射食物推荐

饮食养生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而对于想要防辐射的电脑族来说,同样能够通过食物来解答如何防辐射这个问题。那么对于电脑族来说吃什么能防辐射……详细>>

白领防辐射要吃什么?推荐白领防辐射的茶饮

现代化的都市生活中,几乎到处都有辐射,尤其是办公室的白领。上班族每天面对各种设备都会有辐射,可是又必须要使用这些设备,所以防辐射就显得很……详细>>

芒果为何可以防辐射 饮食防辐射真的有用吗

天天面对着电脑,不光伤眼而且还有辐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更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现在芒果开始出现在市场上了,有人说芒果可以防辐射,这是为……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