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坚果嫩豆养心 圆白菜炒肉丝补锌补虚还润燥

2013-08-03 09:05:06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季,人们通常都会关注预防中暑、减肥瘦身之类话题,却往往会忘记两件事情:一是预防营养不良,特别是要把钙和微量元素补够;二是预防疾病发作,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就是贪吃水果和冷饮,经常忽略一餐,即便用餐,也只吃少量浅色蔬菜和主食,其他食物的摄入量都大大下降。这种生活往往会造成蛋白质、钙、镁、铁、锌、维生素B族等营养素摄入不足,让人身体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

尤其是,中年人和老年人,夏季要小心保护自己的心脏。一方面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出汗较多,血液浓缩,粘稠度可能因此上升,各项指标异常的危险有可能增大;另一方面,夏季往往睡眠不好,休息不足,运动不足,血液循环减慢,血栓发生的危险不能忽视。如果平日饮食不振,膳食中摄入的抗氧化物质和多种保健因素减少,也不利于夏季的防病。

其实,要解决不同年龄的夏季营养问题,特别是保护心脏健康,注意多摄入三类食品,或许就能收到成效:一是坚果类,二是鲜豆类,三是绿叶菜。

坚果类食物保护心脏的好处已经得到多项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研究的一致证明。流行病研究发现,摄入大杏仁等坚果可减少致命性冠心病的发生风险,减少冠心病的死亡风险,减少非致病性心肌梗塞的风险等。对4项相关流行学研究的综合分析发现,日常摄入坚果最多的人,冠心病的风险比摄入最低的人降低了35%。临床研究则发现,增加坚果摄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改善了血液的抗氧化指标和炎症反应指标。

香菇配油菜,降脂又防癌

香菇享有“菇中之王”的美称,自古被称为“长寿菜”。它营养丰富,香气沁人,是种高蛋白、低脂肪的保健食品,有健脾益气、安神美容、益胃和中、解毒、抗肿瘤等功效。

油菜的营养含量称得上蔬菜中的佼佼者。它不但富含维C,而且还含有钙、铁等多种矿物质和蛋白质。值得一提的是,油菜是低脂蔬菜,其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缓解便秘,清除体内的“垃圾”毒素,有助预防肠道肿瘤,同时有很好的降低血脂的功效。

香菇炒油菜,融合了香菇的清香爽滑,油菜的嫩绿清脆,色香味俱全。而且,二者还都是降脂能手,共同入馔,功效加倍。

做这道香菇炒油菜,既可用鲜香菇,也可用干香菇。若用干香菇烹调,需要用30℃—40℃的温水提前浸泡20分钟。浸泡香菇的水不要倒,用水调些淀粉勾芡是这道菜口味醇香的诀窍。

此外,由于香菇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因此与油菜同炒,不仅能掩盖其苦涩味,还能给菜肴增香提鲜。

香菇炒油菜,做法很简单。原料:油菜500克,香菇10个左右,葱、姜、盐、花椒、淀粉、味精适量。做法:1。香菇洗净备用,油菜洗净切块,葱姜蒜切末。2。在锅里放油,放入花椒爆香后捞出。3。倒入香菇、葱姜末同炒,加少许料酒、糖和盐。4。油菜入锅后,快速翻炒,加蒜末。 5。加少许盐、味精炒匀后,把泡香菇的水调入少许淀粉,勾芡即可出锅

圆白菜炒肉丝,补锌补虚还润燥

圆白菜含多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润燥补虚,对因缺锌引起的儿童消化不良、不思饮食有帮助。

原料:圆白菜、瘦肉、彩椒、大蒜、花生油、盐、水淀粉。

做法:

1、圆白菜、彩椒洗净切丝,瘦肉切丝,大蒜切成碎末;

2、肉丝加少许盐,水淀粉腌好;

3、把肉丝炒至滑嫩,倒出待用;

4、热锅放入蒜末煸出香味,倒入圆白菜、彩椒炒至断生,加入肉丝炒透,最后淋入少许水淀粉翻炒几次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圆白菜炒肉丝,补锌补虚还润燥

圆白菜含多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润燥补虚,对因缺锌引起的儿童消化不良、不思饮食有帮助。详细>>

儿童补充锌圆白菜炒肉丝

圆白菜含多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润燥补虚,对因缺锌引起的儿童消化不良、不思饮食有帮助。详细>>

补锌有什么作用?补锌饮食指南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非常容易诱发感冒。医生提醒: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吃药并不能真的治好感冒。药物的作用只是症状的抑制,使人感到舒服而已。大家……详细>>

春天要给孩子补锌 宝宝补锌不宜过量

春天应该要如何给孩子补锌呢?锌元素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身体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还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补……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锌 推荐补锌三个食谱

宝宝补锌,除了服用补锌剂之外,很多妈妈在宝宝的饮食补锌上特别注意。今天就给妈妈们教几道补锌食谱,让宝宝吃得开心妈妈放心。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