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饮用白开水更健康 在夏季防三类疾病

2013-08-05 10:29:30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看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经常喝白开水在夏季能预防三类疾病!

一、胃肠病

夏季是吃冰的季节,持续的高温天气,吃冰之风更加盛行。冰西瓜、冰豆沙、冰啤酒都成为消暑食品。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胃肠道疾病患者。专家介绍,入夏以来,胃肠疾病患者增加了2至3成。

不少市民喜欢在夏季饮冰冷品,但夏季人体温度普遍较高,大量食用冰冷饮品,会使人体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诱发胃肠炎。且夏季天气湿热,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加上人们喜吃生冷食物,更易引发急性胃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

夏季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或半生的肉类食品,隔夜食物要重新加热或煮透再吃;切忌暴饮暴食,过度嗜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食用冷饮要适度,在选购食物时应尽量选择新鲜食品。

二、心脑血管疾病

当气温超过34℃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血液循环也会明显加快。由于高温,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至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再加上大量出汗,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加上闷热高温天气下,患者的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烦躁,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促使体内一些激素分泌增多,致使血压升高引起血管破裂。高温天气,人们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疲劳,会导致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这些不良刺激,可以直接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出现心律失常,严重时可造成猝死。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按时吃药,保持平和的心境,加强对血压的控制。高温天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外出尽量选择气温较低时段,避免在室外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促进疾病康复。另外,夏季还应避免身体过热或过凉,少喝冷饮,多喝白开水。

三、热伤风

热伤风(空调病)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很多人将其误认为是感冒。

空调病大多发生在久待室内人员或者办公族身上。因为室内氧气不断消耗而得不到及时补充,室内的空气流通极差,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时间长了便会感觉缺氧。而在睡觉时人的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袭。

预防空调病,首先温度不能设得太低,最好与外面温差在5℃至6℃,不要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后直接吹空调,这样会让人体的汗液很快消散,将引起感冒、风湿等疾病。办公桌切不可安排在冷气直吹处,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应适当增添衣服。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一下,以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除了预防疾病之外,儿童也要多喝白开水,少喝冰冻饮料。如何养成经常和白开水的习惯呢?

一、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饮水有益健康的知识。家长和老师应经常告诉孩子,不喝水容易生病,身体也会容易疲劳等饮水有益健康的常识。长身体需要水,出汗和排尿也需要水。应经常地、不厌其烦地灌输,让他们慢慢懂得喝水的重要性。同时,成年人应为孩子做好的示范,影响孩子的行为。

二、提供支持。环境支持非常重要,比如,在美国,为了减少儿童喝甜饮料的机会、预防肥胖,一些学校将卖甜饮料的自动售卖机请出了学校,或者将售卖机内的甜饮料换成健康的白开水、水果、酸奶等健康食品。这会从客观上减少孩子喝到不健康饮料的机会,并增加喝白开水的可能。此外,虽然学校都有白开水供应,但自己带水去学校更方便。因此家长平时要记得给孩子带水,方便取用,保证他们总有水可喝。

三、强制养成。任何一种习惯的养成都不容易,有人提出,这个过程至少需要21天的时间。所以,开始时,家长需要强制要求孩子定时喝水,喝够水。一两天不行,就多多坚持,直到他们形成自觉喝水的习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开水能放多久?白开水缓解9种症状

白开水能放多久呢?有很多人不喜欢喝热水,会把白开水放很久再喝,这样做是否健康呢?白开水的好处是有很多的,不喜欢喝白开水的朋友们要多多了解……详细>>

喝白开水有哪些益处?白开水是天然的口腔“清洁剂”

因为白开水没有味道等其他的营养,白开水是很多人都不愿喝的。殊不知,白开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好处是大家不知道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白开……详细>>

解渴首选白开水 常喝白开水不易疲劳

专家建议,解渴应首选白开水,每天应喝6到8杯白开水,夏天可加适量盐,以补充人体流失的盐分。有关养生专家指出,经常喝白开水的人,体内脱氢酶……详细>>

喝白开水好处多多 常喝过期白开水小心致癌

白开水可以说是人们最常饮用的饮品,它虽然看似普通,但是却能给人带来很好好处。经常喝白开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及预防肥胖和三高等疾病……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喝白开水

水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然而,宝宝很难喜欢这种寡淡无味的液体。怎样才能让宝宝多喝一点白开水呢?家长们不妨试试以下方法。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