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中华美食之特色苏菜 追求本味的养生菜肴

2013-08-15 09:44:27      家庭医生在线

苏菜,中国汉族四大名菜之一。主要以淮扬菜、苏锡菜、徐海菜、金陵菜等地方菜组成。其味清鲜,咸中稍甜,注重本味,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

江苏为鱼米之乡,物产丰饶,饮食资源十分丰富。做菜用料广泛,以江河湖海水鲜为主;刀工精细,烹调方法多样,擅长炖焖煨焐;追求本味,清鲜平和;菜品风格雅丽,形质均美。苏菜擅长炖、焖、蒸、炒,重视调汤,保持原汁,风味清鲜,浓而不腻,淡而不薄,特别适合口味清淡,注重养生的朋友们。

想知道美味的苏菜是怎么做的吗?下面就为大家罗列4道好吃又好做的苏菜食谱~

1、狮子头

原 料:五花肉150克  马蹄10克   冬菇10克  青菜心5棵  生姜片少许  花生油500克  盐12克  味精10克  白糖5克  生粉30克  鸡汤150克  老抽王10克  麻油5克

1、五花肉剁成肉泥,马蹄、冬茹切米,加入盐、味精、生粉打至肉起胶,作成四个大丸子。青菜心用开水烫熟捞起摆入碟内,生姜切片。

2、烧锅下油,油温130度下入大肉丸子,炸至外金黄内熟捞起待用。

3、锅内留油,下入姜片、加入鸡汤、放入大肉丸子,放盐、味精、白糖、老抽王,用小火烧至汁浓,再用湿生粉勾芡收汁装碟即成。

2、腌笃鲜

原料:咸肉250g 五花肉200g 春笋2颗 白蘑菇8颗 白糖少许

1、春笋洗去泥土,去壳切成滚刀块。白蘑菇洗净。

2、自家腌的咸肉切成1cm见方的长条,放在一旁备用。

3、鲜肉切成大块,冷水下锅,煮开后捞出洗去血沫。

4、砂锅中加入足量水,加入焯好的鲜肉,再依次加入切好的腌肉、春笋和蘑菇。

5、砂锅置于煤气灶上,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1个小时,出锅前依个人口味加入少许白糖或者盐调味后即可。

3、莼菜莼菜塘鱼片

原料:鲤鱼 莼菜 火腿 料酒 食盐 味精 小葱 鸡油

1、熟火腿切丝。

2、葱去根须,洗净,切末。

3、将活塘鲤鱼去鳞洗净,分别齐胸鳍两侧下刀至脊骨,再沿脊骨平片至尾,尾部相连,再切去鱼头和脊骨,使其成为去刺净鱼片。

4、去刺净鱼片洗净后沥去水,放入碗内,加料酒15 克、精盐少许、葱末拌匀。

5、取莼菜嫩头洗净,放入沸水锅中汆至翠绿色,捞出,放入汤碗中。

6、将锅置中火上,舀入猪肉汤500毫升和清水250毫升,再倒入鱼片,加精盐5 克烧沸,撇去浮沫,再加料酒10 克、火腿丝、味精,随即倒入莼菜碗中,淋入熟鸡油即成。

4、松子鱼米

原料:鳜鱼 猪肉 植物油 食盐 葱 姜 料酒

1、将鳜鱼皮、骨去掉,把肉切成象松子大小的肉粒放碗内,加入葱、姜味精、盐、料酒、拌匀腌上味。

2、炒勺上火,把植物油500克(实耗约50克)烧至4成热时,将松子肉倒入勺内,炸呈金黄色时捞出。

3、再把鱼米投入5成热的油勺中划熟,用漏勺将油沥去,放于盘中,和松子肉拌均匀,装盘即成。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美食之特色川菜 无辣不欢的盛宴

中国八大菜系之川菜,绝对是很多无辣不欢的亲们最爱的一款菜色。川菜即四川地区的菜肴,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菜系,民间最大菜……详细>>

中华美食之特色鲁菜 来自齐鲁大地的美味

鲁菜,有北方代表菜之称,是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首,亦为四大菜系之首,也是黄河流域烹饪文化的代表。详细>>

中华美食:与配料一起剁碎的民间菜—双茄拌菜

这个菜来自在湖南、四川、贵州等地都很盛行的民间菜——擂茄子,擂是锤、捣碎的意思,通常是将蒸软的茄子和烧辣椒等一切捣碎。 详细>>

原汁原味的鲜美——盐水虾(苏菜 )

盐水虾是苏菜中最传统的做法。这个做法可保持虾的原汁原味,虾肉鲜嫩,口感鲜美。这道菜的要诀是盐水虾一定要用鲜活的河虾来做,才有鲜嫩的口感;……详细>>

世界级美食泰国菜 口味偏重尝尝特色

泰国菜的口味偏重酸、甜、辣,善于搭配各种自然食材和用多种香料调味,但烹调方法比较简单,一般为生食、快炒、油炸、烤焗、炖煮等几种。下面就来……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