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八月品藕正当时 三款莲藕食谱美味又养生

2013-08-15 10:24:14      家庭医生在线

“秋老虎”这种三伏带秋的炎热气候,一般会延续到九、十月份,天气才真正凉爽起来。初秋因天气比较燥热,从养生来说应以清补为主,这个季节食用莲藕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哦!南方的八月盛产莲藕,此时正是吃莲藕的最佳时节,现在,就来看看莲藕有什么食疗效果,怎样挑选好莲藕,小编还盘点了三款美味莲藕做法哦~

莲藕食疗作用:

藕有“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莲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甚。

(一)熟莲藕

熟藕性温、味甘;

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的功效;

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

(二)生莲藕

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

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

主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热淋。

秋季挑选莲藕有讲究:

藕分七孔和九孔。常见的藕一般分为七孔藕与九孔藕。七孔藕又称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短粗,生吃味道苦涩;九孔藕又称白花藕,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细长,生吃脆嫩香甜。无论哪种莲藕,其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只要新鲜都适合煨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挑选做到一看二闻三摸。为了使莲藕卖相好,不法商贩可能对其进行了漂白处理,消费者在选择时要特别注意。

一看,买藕时要挑选藕身肥大、无伤、不变色、无锈斑、不断节的,不要选择看上去过分嫩白的藕块。

二闻,正常藕块有清新的香气,“漂白藕”细闻会有化学试剂的味道。

三摸,正常藕块表面多附有泥沙,且具粗糙感,而“漂白藕”表面则较为光滑、湿润。

此外,尽量买两头封死的藕。如果藕孔有泥,可以纵向切开清洗,或者是将藕切成两三节放进水里,用筷子裹上纱布,然后捅藕孔,最后再用水冲洗。

下面就让我们也品尝下莲藕的美味做法吧!

凉拌菜〖酸甜小藕丁〗

一、材料:

1、主料:嫩莲藕、红椒;

2、配料:盐、香油、白糖、米醋、生姜、大蒜、香葱;

二、做法:

1、嫩莲藕去掉藕节,洗净去皮并切成小方丁;

2、锅内水烧开放入藕丁淖至断生;

3、藕丁捞出后立即以清水浸泡冷却;

4、红椒去蒂冲冼洗净;

5、红椒切成小方块,与藕丁一同用少许盐腌制十分钟左右;

6、生姜、香葱和大蒜洗净;

7、姜、蒜和香葱别切成末;

8、将白糖、米醋、香油用小碗调匀;

9、腌好的藕丁、红椒毕掉水分,倒入配料和调料混合均匀装盘。

小贴士

1、切好的藕丁立即浸泡在加入少许米醋的清水中,以防止莲藕与空气接触后氧化变色;

2、为了保持这道凉拌藕丁晶莹洁白的本色,尽量不使用深色调味品;

3、藕丁淖水的时间不宜过长,捞出后要迅速冲水冷却,这样才能突出莲藕的脆爽口感。

水乡素雅小炒〖荷塘三宝〗

一、 材料:

1、 主料:鲜嫩莲藕、莲子、菱角;

2、 配料:葵花籽油、盐、生姜、青、红椒、淀粉、香油。

一、 做法:

1、嫩藕洗净表皮切成薄片,放入清水中浸泡;

2、从莲蓬内剥出莲子并去掉外壳;

3、菱角砍开硬壳剥出菱米,用刀切成两半,放入清水中浸泡;

4、入锅前将藕片和菱米沥干水分备用;

5、青红椒用水清洗干净,准备一小块生姜;

6、生姜切细丝,青、红椒切成小圆圈,淀粉用少许清水搅和均匀;

7、 锅内油热放入生姜丝稍炸片刻;

8、 随后放入青、红椒圈翻炒;

9、 再顺序往锅内放入菱角、藕片,加适量盐大火快炒两分钟左右

10、最后放入莲米翻炒片刻,

11、出锅前将水淀粉倒入快速炒匀,并淋少许香油关火。

小贴士

1、“荷塘三宝”讲究入口清甜淡雅,为了体现食材的本味,无需复杂的操作过程和过多调料;

2、莲藕和菱米属水生植物,极易氧化发黑,将其切开后速入清水中浸泡,防止变色;

3、莲藕、莲子和菱角这三种食材偏凉,生姜性温,可缓解食材寒性对人体的不适。

美味又养生〖桂花糯米藕〗

一、材料:

1、主料:藕1节,糯米适量

2、配料:干桂花1克,冰糖约100克

二、做法:

1、将糯米洗净,控干水份备用;

2、将藕洗净,在近藕节处切下一小块做盖子;

3、将藕孔冲洗干净;

4、将糯米塞入藕孔中;

5、装满米后,将切下来的盖子放回原处,用牙签深入固定;

6、将藕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藕,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30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煮100分钟即可。

将煮好的藕切片,即可食用。或者,将切好的糯米藕用油稍微煎黄,两面都要煎,吃时再撒上些白糖,味道比切了直接吃更有层次更醇香一些。

小贴士

1、糯米不要事先泡,这样煮出来的糯米藕里的米才会紧实

2、煮藕时,先不要加糖,否则米不容易烂,等半小时后再加糖

3、藕要临做临洗,暂时不做的话,最好连泥土一块冷藏,这样的保鲜效果好。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吃莲藕正当时 秋季莲藕的八种进补吃法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秋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那莲藕怎……详细>>

冬季,白菜养生正当时

白菜含水量很高,而热量很低,所以常吃白菜能护肤养颜。冬季空气干燥,寒风对人的皮肤损害很大,白菜中含有丰盛的维生素,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详细>>

春季排毒正当时 多喝莲藕排骨汤

在锅里放入莲藕块、薏米、枸杞,及几粒花椒,大火煮开后倒入慢炖锅,小火慢煲两小时左右,直到排骨肉软、莲藕粉软时熄火。详细>>

美味营养莲藕食谱

砂锅加清水,煮开后入姜片,排骨。中火慢炖。炖的过程中撇去浮沫,加1勺料酒。汤汁浓白后加入藕,莲子,继续炖至排骨软烂。加盐调味。详细>>

冬至养生正当时 多温补少寒凉

今天12月22日冬至日,自这天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这就意味着最冷时节的到来。从中医养生学来讲,从这天起也进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