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香甜荔枝宝宝来袭 教您如何享受它的美味

2013-08-16 10:32:42      家庭医生在线

荔枝一直以来都受多数人的喜爱,鲜嫩红润的外皮,白嫩透亮的肉肉,色美、味香,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

荔枝除了美味可口外,其营养价值也不容小觑哦,它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荔枝的作用与功效

1、补充能量,益智补脑

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增强免疫功能

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自古以来,一直被视为珍贵的补品。

3、降低血糖

荔枝中含有一种氨基酸,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

4、消肿解毒,止血止痛

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疾病,如肿瘤、瘰疬、疔疮恶肿、外伤出血等病。

5、止呃逆,止腹泻

荔枝甘温健脾,并能降逆,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泄者的食疗佳品。

荔枝美味,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食用哦,以下三类人群建议慎用荔枝。

1、 阴虚火旺者慎服

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的,就不宜吃荔枝,吃了会加重病症,特别是儿童。

2、 糖尿病人慎用荔枝

荔枝属于高血糖指数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较高,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平稳,就要少吃荔枝。

3、 驾车者慎食荔枝

研究发现,司机在开车前或开车时食用荔枝过多,不但不能及时补充糖分,反而还会增加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吃荔枝后,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要赶紧口服糖水或糖块,一般多能很快恢复。出现中毒表现者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4、空腹者不宜食用荔枝

鲜荔枝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痛、胃胀。而且空腹时吃鲜荔枝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平时在家吃荔枝呢,都是剥了皮之后直接吃,口味都一样,下面为大家推荐3款不同的吃法,可以尝试下自己做,品尝不同的口味哦~

一、荔枝核蜜饮

原料:荔枝核30克,蜂蜜20克

1、将荔枝核敲碎后放入沙锅。

2、加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钟。

3、去渣取汁,趁温热调入蜂蜜,拌和均匀,即可。

二、冰糖荔枝

原料:荔枝500克,鸡蛋70克,冰糖150克,白砂糖50克,桂花酱10克

1、鲜荔枝剥去壳、去核,放沸水锅里烫一下,捞出沥净水分,放在碗里;鸡蛋取蛋白放在碗里打散。

2、锅置火上,放入清水400克、冰糖和白砂糖烧至溶化,放入桂花酱,淋上蛋白液,撇去浮沫,出锅倒在盛有荔枝肉的碗里晾凉即可。

三、荔枝鸡翅

原料:鸡翅500克,红葡萄酒30克,盐2克,味精1克,冰糖2克,大葱3克,姜3克,花椒2克, 料酒5克,胡椒粉1克 ,植物油15克

1、鸡中翅折为两截,用盐、料酒胡椒粉码味30分钟至1小时后入沸水去除浮沫,捞出待用。

2、葱切长段,姜切片,锅内放油烧热,葱姜略炒,加入冰糖汁、红葡萄酒、盐、花椒,烧沸后放入鸡翅,用小火慢慢煨约1小时。

3、待汁浓肉熟时,拣去葱、姜,加入味精炒匀,起锅装盘即可。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荔枝香甜可口 养生美颜排毒功效多

夏日水果多,荔枝的美味更是在古代足以让人垂涎欲滴,下面就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荔枝的功效吧。详细>>

荔枝甜美别贪吃!专家:荔枝进食过量可致低血糖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六月盛夏,酷暑难熬,又到了岭南荔枝上市的季节。外红里嫩的岭南佳果让人垂涎三尺,然而民间有“一颗荔枝三……详细>>

荔枝有哪些营养价值? 荔枝有哪些食用禁忌?

荔枝是一种非常受大众欢迎的水果,不但色泽鲜艳,而且口感香甜。相传杨贵妃就非常喜欢吃荔枝,因此荔枝也被称之为妃子笑。荔枝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详细>>

一颗荔枝三把火 教你夏日荔枝的健康吃法

荔枝素有中国岭南佳果之称,色、香、味皆美,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功效多,但只有掌握荔枝的健康吃法,才能更好发挥其食疗功效。那么该如何……详细>>

吃荔枝补脑美容 教你怎么选购荔枝

在夏天,荔枝是受欢迎的时令水果之一,这种水果不仅外表好看,味道也酸酸甜甜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荔枝虽然好吃有营养丰富,但是在吃的时候也是……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