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认真对待心健康 进食胆固醇要注意

2013-08-12 09:58:36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它不仅作为身体的组成成分,还是合成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但是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不利于身体健康,会使血清胆固醇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并诱发脂肪肝。降低总胆固醇对调理心健康的意义十分重大!

在这个以瘦为时尚的时代,人们对肥胖有了一种出于本能的害怕,害怕肥胖会影响人的身材,害怕肥胖会引发各种致命的疾病。因此,会导致人肥胖的肥肉几乎在人们的餐桌上绝迹。因为,人们怕食用了肥肉会导致体内血液胆固醇升高,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高血压和冠心病,还有更可怕的脑卒中。所以,禁食脂肪成了最自然不过的举措了。

但是,人是一个平衡体,什么事情均有一个度。比如甜食,吃多了不好,会出现高血糖,那么干脆不吃,但那也好不到那里去,因为低血糖同样有损于人的健康。那么肥肉的摄入与否同样也是这样道理。肥肉摄入过多的害处在这里就不用多说了,因为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然而肥肉一点也不碰,其实并非是好事。因为,人体必须摄入一定量的胆固醇,才能提高血液中“噬异变细胞白细胞”的抗癌和杀死癌细胞的功能。而肥肉则能提供这种人体细胞必需的胆固醇。虽然胆固醇过多不好,但胆固醇过少或缺乏,那么后果同样是严重的,因癌细胞随时可以威胁人的生命健康。

当然,为了防止血管疾病,肥肉的摄入不宜过高,一般成年人每日摄入50克还是比较安全的。

除了少吃肥肉,平时可以多进食以下食物:

1、大蒜: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每天只需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降低有害的胆固醇,使有益胆固醇升高,使心脏病的发病率减少50%。

2、胡萝卜:富含果胶酸钙,它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从大便中排出。身体要产生胆汁酸势必会动用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3、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4、牡蛎:富含锌及牛黄酸等,尤其是牛黄酸可促进胆固醇分解,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

5、杏仁: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

6、海带:含丰富的牛黄酸,可降低血压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食物纤维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排泄。

同时呢,从饮食上调节血脂异常应该做到两个方面,即趋利和避害,我们知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含有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食物中来,比如红肉、动物性油脂、动物内脏等,我们想降低它,必须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但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还要有意识地增加一些能帮助我们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营养素,包括植物甾醇和可溶性纤维。

研究证实,植物甾醇对降低总胆固醇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方面都有明确的功效。

植物甾醇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我们日常吃的粮食、蔬菜水果、坚果、油脂中都含有植物甾醇,但粮食、油脂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一部分,再加上现代人饮食不均衡,蔬菜水果又摄入不足,对于粥样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来说,适当补充是需要的

研究证实,在一定范围内,植物甾醇的摄入量越高,其降低胆固醇的效果越好。如何才能持续、稳定地摄入足够量的植物甾醇呢?玉米油本身就是植物甾醇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但油脂的每一个加工过程都会损失一部分,因此,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又进行了适量的添加,使其植物甾醇含量与天然毛玉米油相当,我们每天都离不开植物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胆固醇高多吃哪些食物

胆固醇高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是高血压的并发症,容易发生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胆固醇过高一定要重视药物治疗,而且要注意饮食调理,要多吃一……详细>>

当心吃多胆固醇高食物

哪些食物胆固醇高呢?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哪些危害,相信是众所周知的。不过,胆固醇高的食物却并没有太多人了解。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胆固醇高的食……详细>>

胆固醇饮食Q&A 10大食物有助降低胆固醇

很多年轻人觉得胆固醇与中年人的健康挂钩,其实则不然。其实这与饮食息息相关。对于胆固醇,有什么我们应该知道的知识呢?详细>>

胆固醇高吃什么水果好? 8种水果降低胆固醇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过度摄入肥肉、油腻食物等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高胆固醇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和脑血栓的形……详细>>

坏胆固醇可堵塞血管?这5种营养是坏胆固醇的克星!

最近几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死亡率已远远超出癌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