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老人喝奶也讲究科学 怎样喝奶更健康?

2013-08-21 05:39:3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老人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奶不仅可以保持每天所需的营养,而且对老人的骨骼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老人喝奶也要讲究科学,什么时候喝奶好,每天应喝多少等等,老人们都应该知道的。

一、何时喝奶好?

一般说只要需要,一天中任何时间都可喝奶,并无特别的限制,但喝奶的速度不要太快,如果一天二杯,以早晚各一杯,或上午、下午各一杯为好,不要集中一次喝两大杯奶,因为分开喝有利营养均衡摄入。

饭前喝奶还是饭后喝奶好?按一般规律以就餐时或餐后喝奶较科学。因为在餐前喝奶有可能影响正餐,如在距晚餐前一小时喝奶的话,有可能影响晚餐的胃口。如早餐一杯奶,一份主食(馒头、面包、饼……)、一个蛋或一块豆腐干,如能加上几片黄瓜或番茄就更好了。餐后喝奶也可以,如午餐或晚餐后喝上一杯酸奶,这样使人口感清爽不腻促进消化。有些老人也可放在午睡后(下午二~三时)或晚上睡前二~三小时喝一杯,可有利于睡眠,但最好不要在临睡时喝奶,以免引起胃部饱胀不适。有的人早上空腹喝一杯奶就去锻炼也不科学,最好在喝奶时加一些主食如一片面包等,这样可以使营养搭配更合理。

二、每天应该喝多少奶?

老年人应养成天天喝奶的习惯,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日益老化,咀嚼、消化、吸收和利用食物中营养物质的能力下降,需要多摄食一些易于消化、便于食用的营养丰富的食物,牛奶正符合这一要求。老年人常饮牛奶,可以获得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A、共轭亚油酸、乳清酸及其它多种微营养素,可以减少骨矿物质的流失,有利预防骨质疏松症,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老年人每天应喝一至二杯奶,如每日喝二杯奶就可以满足50%以上钙的需要。

三、豆浆能否替代牛奶补钙?

豆浆是一种很好的食品,其含有的蛋白质也是优质蛋白质,但是从补钙的角度来看,豆浆不能替代牛奶。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提供的数据每100毫升豆浆中含钙10毫克,其含钙量只相当于牛奶的十分之一,所以用豆浆来替代牛奶补钙是不妥当的。如用豆类食品来补充钙,应该摄入豆腐干、百叶等豆制品,而非豆浆。

四、喝牛奶肚子不舒服怎么办?

有些人喝奶会肚子胀气或腹泻。这种情况在我国老年人中比较多见,大多数是由于小肠中消化牛奶中乳糖酶缺乏所致,属于遗传缺陷。如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改喝酸奶或低乳糖奶,也可以试试从少量开始如1/4杯~1/3杯喝起,坚持喝,几个星期后也会促使乳糖酶的分泌来改善喝奶胀气的情况。

五、奶粉与鲜奶如何折算?

有的老年人平时喜欢饮用冲调奶粉,这样做也是可以的,当然鲜奶和一般奶粉在活性成分和维生素是有一些区别的,如用奶粉冲调按1份奶粉加7份水的比例,其主要营养素与鲜奶差不多,如果一天喝一杯奶,一月就消费850克奶粉,一天喝二杯奶一月就需1700克奶粉。

六、钙片和牛奶同时吃可以吗?

牛奶与钙片同时吃没有严格的禁忌,但是最好不要放在一起吃,牛奶是含钙丰富的食品,加上钙片,有可能一次钙的摄入量过高,这样不利于钙的均衡吸收利用,并注意也不要把含草酸高的食物和牛奶放在同一餐同一时间吃,这样会减少钙的摄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豆浆也有讲究 切忌喝未熟的豆浆

豆浆是我们日常生活是常喝的饮料,那么喝豆浆有什么讲究呢?详细>>

老年人吃饭有7个讲究?为家中的老人看一下!

随着年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和咀嚼能力逐渐下降,不仅仅饮食量下降,而且易出现消化不良,长久下去可导致营养不良,增加患病风险。因此老年人应注……详细>>

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喝牛奶有讲究

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呢?牛奶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起着补钙等作用,但是如果没有找准喝牛奶的时间也许就会使牛奶的营养成分减半,或引起上火。今天,……详细>>

老年人喝什么牛奶好?老年人喝牛奶有讲究

我们都知道喝牛奶可以补钙,尤其是钙物质流失较快的老年朋友们。牛奶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早餐选择之一,可是早上喝牛奶真的可以补钙吗?老年人喝牛……详细>>

冬季老人吃肉有讲究 4个原则吃肉更健康

冬天,是吃肉的好时候,老年人饮食应荤素搭配,适当吃些肉,有益健康,但吃法却很有讲究。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