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饮食:如何吃肉会更营养健康

2013-08-21 05:42:22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逐渐下降,不能吃太多的大鱼大肉,但是动物肉类中有多种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所以老年人只要讲究方法还是可以满足自己的食欲的,下面就老人食肉问题讲一下这里面的学问!

吃肉与吃蔬菜要合理搭配

吃肉时一定也要吃蔬菜,肉与蔬菜之比以二八开为好。

肉与蔬菜的合理搭配有利于体内的酸碱平衡,因为肉、蛋等食品均属于酸性食品,蔬菜、海带、茶、水果多属碱性食品,老年人多吃蔬菜可以防止神经痛、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主食、蔬菜中的蛋白质和肉类中的蛋白质不但能起到互补作用,还可以提高肉类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蔬菜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补充膳食中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排泄。

吃肉应当多样化

肉食多样化,可增添人的食欲。老年人的饮食,应以鱼、奶、蛋为主,再辅以其他肉类食物。由于猪、牛、羊、鸡的内脏胆固醇含量高,老年人要少吃。鸡蛋内胆固醇也较高,100克可食部分含胆固醇680毫克,而墨鱼含275毫克,鸡肉117毫克,肥猪肉107毫克,鲫鱼93毫克,瘦猪肉77毫克,瘦牛肉63毫克,但是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以帮助消除胆固醇和脂肪。对于有某种异性蛋白过敏史的人,不可多吃那些少见的野味。

老年人在吃肉(包括内脏)时,要掌握这样一条原则,即少量,多样化,有些老年人,对肉食畏之如虎,这也是大可不必的。

吃肉与调味品

葱、姜是两种常用的调味品。姜可以使肥肉肥而不腻,美味可口,此外,还有健胃、发汗、散寒、止咳、解毒之功效。当然,多吃姜也不好,多吃会引起口干、咽痛。至于大葱,有一股扑面而来的辛香味,南方人和北方人都喜欢多吃。大葱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视的,它具有健胃止痛、发汗解表、祛痰利尿的功效。

吃肉时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之所以要吃肉,目的就是从肉食中吸收优质蛋白质。但是蛋白质却不利于急性高血压患者,优质蛋白质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尿素要经过肾脏排出体外,增加了肾脏的负担,所以肾炎患者忌食高蛋白食物。

老年人如果患感冒,不宜吃鸡肉,否则会久治不愈,因为感冒后大多有发热、多痰或咳嗽等症状,而鸡肉可以加重这一症状。感冒患者更不宜吃热量较高的其他肉制品,如羊肉、狗肉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老人吃肉有讲究 4个原则吃肉更健康

冬天,是吃肉的好时候,老年人饮食应荤素搭配,适当吃些肉,有益健康,但吃法却很有讲究。详细>>

七类人必须吃肉 老人、孕妇、肿瘤患者等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吃肉,“素食主义”甚至成为追求健康者的时髦标签。其实,肉类的营养非常丰富,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能被人体完全吸收……详细>>

老人适当吃肉有好处,但注意三种肉不能吃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将肉视为生病的罪魁祸首,甚至常年以素食为主,很少吃肉。实际上肉能给人体带来很多好处,老年人可以适当吃肉补充身体所需,不……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老人正确吃肉有好处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很多人都认为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清淡,不宜吃肉,只有这样对身体保健养生才会有所帮助,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老年人适当的正确……详细>>

健康饮食知识:7类人一定要吃肉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吃肉,“素食主义”甚至成为追求健康者的时髦标签。其实,肉类的营养非常丰富,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能被人体完全吸收……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