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健康离不开母乳 母乳不足怎么办

2013-08-22 07:24:06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妈妈认识到,母乳对于宝宝来说,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最佳食品。但是怎样才能用爱的乳汁哺育宝宝健康成长呢?

母乳不足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引起,如何注意这些方式才能保证母乳的充分呢?

一、生活方式

化纤侵入乳管相关专家认为:除部分内因外,现代妈妈少乳汁的原因之一是与穿着打扮有关,比如衣服、尤其是内衣的纤维会堵塞乳管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就应提高警惕——不要把内衣系得过紧。

二、压力

精神压力所致现代生活的节奏很快,紧张的生活环境、繁杂的人际关系,往往使人的情绪产生极大波动,烦躁、惊喜、忧愁、郁怒等情绪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这些因素可能会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导致乳汁缺乏的情况。因此,在把生宝宝列入日程上的孕前期,准妈妈们就应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调控情绪的能力了,听听音乐、读读好书、做做有氧运动,有张有弛的生活才够健康。

三、饮食习惯

饮食结构不合理许多现代女性为追求身材苗条,一般都吃得很少,仅仅强调多吃些水果和蔬菜,连维持身体正常运作而必要的主食都被列入“黑名单”了,这种偏食现象往往会导致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严重缺乏,当然乳汁也不会多了。在怀孕及哺乳期间,年轻的妈妈们可要为自己和宝宝的身体健康多考虑一点,千万不要再挑食、偏食或少食。

四、分娩方式

分娩姿势与母婴接触研究证实,传统的仰卧式分娩容易“抑制”母乳分泌量,而采用坐式分娩却能使泌乳量增加。此外,研究还表明,母婴分离的产妇比母婴密切接触的产妇每天平均乳量少将近400毫升。目前我国的妇幼机构已普遍实施“母婴同室”,让新妈妈们能与小宝贝日夜相处。

“母乳最好”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新妈妈还要小心下面的误区:

误区1 为了让宝宝睡得香,给宝宝在临睡时吃奶。

给宝宝在临睡时吃奶易造成乳牙龋齿,这是因为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其次,容易发生吸呛,当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的危险。另外,还容易降低宝宝的食欲,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所以以后看到食物会降低欲望。

误区2 初乳没有营养,不喂给宝宝吃。

初乳是产妇产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黏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是宝宝出生一周内最佳的天然营养品。它所含物质的质与量的特性和新生儿一周内的特殊需要非常一致,初乳分泌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是足够了。初乳中所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与微量元素等营养素最适合宝宝一周内的需要,不仅容易消化吸收,且不增加肾脏的负荷。初乳中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及其他免疫因子、抗感染物质,其中免疫球蛋白A比成熟乳高8倍,并且在产后第一天含量最高,活性最强,因此初乳可使宝宝出生后即获得口服免疫抗体及提高抗病能力,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有些妈妈不知道初乳的好处,认为初乳量少,且颜色不好,就弃之不用,这是错误的。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准备不喂奶的妈妈,也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宝宝。

误区3 母乳喂养要定时定量。

母乳喂养过程中不要严格地限制喂奶的间隔时间,尤其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周。新生宝宝每次吃到的奶量不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似乎还不那么想吃。这些情况都是很自然的,而且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食量也不尽相同,所以按所需哺乳为宜。只要宝宝想吃,就可以随时哺喂;如果妈妈涨奶了,而宝宝肯吃,也可以喂,而不应拘泥于是否到了“预定的时间”。

除了认识到以上问题之外,如何通过饮食来催奶也是一个关键~

1、麦芽甘草粳米粥 取麦芽30克、甘草9克,加水200毫升,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时,滤汁去渣。将滤汁、粳米150克一同入锅,加水同煮,米烂即成。方中麦芽有下乳汁之功,并能消食开胃。甘草性味甘平,能和中缓急,调和诸药。粳米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三物合用,是很好的催乳药膳。

2、山甲王不留母鸡汤 取老母鸡1只去毛及内脏,炙穿山甲15克砸成小块,填入鸡腹内。放入铁锅,加水1升,并加适量葱、姜、蒜、花椒,加热炖至肉烂脱骨时去药渣、骨头后吃肉喝汤。方中炙穿山甲、王不留通经下乳。正如李时珍《本草纲目》所言:“谚曰: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亦言其迅速也”。鸡肉营养丰富,既能补气,又能补血,是乳母绝佳补品之一。

3、王不留猪蹄汤 取王不留行10克,用纱布包好,和洗净、切开的猪蹄子1~2个一起放进锅内,加水1升,并加适量葱、姜、蒜、花椒,加热炖至肉烂脱骨时去药渣、骨头后吃肉喝汤。方中猪蹄子性味甘咸平,与王不留均对缺乳具有良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不足怎么办?推荐5款下奶食谱

母乳是宝宝的黄金营养品,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产妇在产后都出现了母乳不足的情况,母乳不足宝宝的健康就得不到保障,其实……详细>>

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四成 奶水不足吃什么

8月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母乳喂养团体联合发布《全球母乳喂养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全球仅有40%的6月龄以下婴儿获得……详细>>

总感觉精力不足怎么办?多吃这几种食物可改善

繁忙的工作和高强度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会逐渐的消耗人们的身体健康,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精力不足的情况,对人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精力不充足……详细>>

新妈妈奶水不足怎么办 这些方法让宝宝充分吸收营养

很多妈妈产下宝宝之后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然而奶水对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奶水不足该怎么办呢?下面这些方法帮你轻松解决这个问……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 五款食谱有助调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通常情况下,女性气血不足是很容易发现的,所以只要了解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就可以自行做气血不足的基本判断……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