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甲亢患者饮食注意 膳食调配很重要

2013-08-22 00:01:24      家庭医生在线

甲亢被人们所熟知,但是对于甲亢的危害却没有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怎样才能够很好的预防甲亢呢?除了预防之外,如何进行科学饮食也是十分重要的。

预防远远比治疗来的好,预防甲亢其实也很简单,在饮食的基础上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做到。

1、百合粥:百合(干者30克,鲜者60克),粳米60克。百合、粳米一起煮粥,加冰糖适量。早晚分服。清心润肺、止渴化痰。

2、蒸甲鱼:甲鱼1只,西洋参2克,调料适量。甲鱼去内脏,加西洋参、酒、酱油、姜片等作料,上笼蒸熟,食肉喝汤。治气虚神疲,足很好的补益之方。

3、牡蛎海带汤:蚝豉(牡蛎肉)100克,海带50克,加水和调料共煮。每天分2次服食。蚝豉补虚壮阳,海带补碘。

4、预防甲亢的饮食偏方还包括紫菜萝卜汤:紫菜50克,陈皮10克,萝卜250克切碎,每天煮汤服用。有化痰、软坚、消瘿、散结之功。

5、银耳太子参茶:银耳15克,太子参25克,冰糖适量,水煎饮用,治疗心慌、气虚气短症。

6、龙眼莲子汤:龙眼肉4-6枚,莲子、芡实各20克,水煎汤,于睡前服,连服3—5天,治疗失眠、健忘、心慌怔忡、自汗盗汗等。

如何得了甲亢,除了接受正规的医院治疗之外,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和饮食保健也可以控制病情,对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甲亢患者的饮食要格外注意营养物质的吸收,甲亢患者要多喝水,多吃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补充钙、磷、钾、锌、镁等的食物,以纠正因代谢亢进而引起的消耗,改善全身症状。虽然人体缺碘可能会引发甲亢,但是甲亢病人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含碘或者是促进甲状腺肿大的食物,容易加重病情;

保持清淡。甲亢患者可以多吃各种含淀粉食物,如米饭、面条、馒头、粉皮、马铃薯、南瓜等;各种动物食物,如牛肉、猪肉、各种鱼类等;各种新鲜水果及富含钙、磷的食物,如牛奶、果仁、鲜鱼等。低钾时,可多选橘子、苹果等;忌用含碘食物,忌食海产品、黄豆、白萝卜、竹笋、包心菜、玉米、核桃、加碘食盐等;注意食物的性昧功能,多吃有滋阴功效的,如龟、鳖、母水鸭等食物,少吃温热、辛辣、生冷等有刺激性的食物。

增加餐次。为了纠正体内消耗,在每日三餐主食外,两餐间增加点心,以改善机体的代谢紊乱。

膳食调配。根据患者平时的饮食习惯,可选用各种含淀粉食物,如米饭、面条、馒头、粉皮、马铃薯、南瓜等;各种肉类,如牛肉、猪肉、羊肉、各种鱼类等;各种新鲜水果及富含钙、磷的食物,如牛奶、果仁、鲜鱼等。低钾时,可多选橘子、苹果等。忌用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发菜、加碘食盐等。中药如牡砺、昆布、海藻、夏枯草、丹参、元参、香附、浙贝等也属忌用。

从中医观点来看,甲亢患者宜吃有滋阴功效的食物,如龟、鳖、水鸭母等,少吃温热、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饮食需注意什么?甲亢患者饮食指南

甲亢在我们的日常的生活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很多人都是甲亢的患者,而甲亢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危害是非常的大的,而甲亢病人除了日常的治疗之外,在……详细>>

甲亢患者如何科学饮食?专家:忌食用含碘食物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功能增高,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引起氧化过程加快,代谢率增高的一组常见内分泌疾病。临床上以弥漫性……详细>>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饮食注意要点

甲亢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对于甲亢患者来说,在配合医生治疗同时,也要对自己的饮食多加注意,不可大而化之。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健康患……详细>>

甲亢不能吃什么 甲亢患者最要忌碘

甲亢不能吃什么?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食、消瘦、畏热、多汗、心悸、激动等,严重的可出现甲亢危象、昏迷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得了甲亢不要乱吃,医生给出7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甲亢出现的原因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分泌得太多会导致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就入不敷出,摄入的能量跟不上消耗的能量,免疫系……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