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保健品补脑不靠谱 吃了这些食物才健脑

2013-08-24 08:32:44      家庭医生在线

高中阶段的孩子,身体正是最强壮的时期,只要生活方式正确,迎接高考没有问题。大考之前孩子的食谱不宜大变,保证营养的同时,注意多吃一些果蔬,还可适当多补充一点坚果类、深海鱼等富含脂肪酸的食物,就能起到健脑功效。

DHA、EPA是保健品宣传的两种健脑成分,DHA虽是大脑发育期间特别需要的脂肪酸,但是对于大脑已经发育完善的中学生,在健脑方面意义不大;深海鱼类中富含DHA,通过食用深海鱼类,综合补充营养,才有一定的帮助。

“还要注意的是,保健品很多时候心理安慰作用大于实际效果。”有些精神兴奋剂类药品、保健品和饮品含有对健康不利的物质,会使人体产生依赖性。有些产品不但不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还会导致失眠、不安、心跳加速等不良后果,危害大的还会损害神经细胞,造成行为紊乱,“考生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以免延误病情”。

当心“补脑”不成反伤了胃口

民间有“吃脑补脑”的说法,有不少考生家长天天给孩子煲猪脑汤。猪脑中的确含有许多营养成分是人体需要的,但是猪脑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相当高,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影响其他营养物的吸收。而且有的考生平时不喜欢吃猪脑,吃起来不太适应,反而会导致反胃、腹部不适或其他心理、身体不舒服的感觉。此外,很多类似猪脑的食物,脂肪和糖分含量高,吃多了不仅容易长胖,而且会造成消化不良。

补脑、健脑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平时可吃些蛋、鱼肉等蛋白质高的食物。其实考生要保障的是营养的均衡搭配,膳食的平衡和适当休息也是很关键的。“考生这段时间可以多吃些新鲜水果,如西瓜、梨子等;鱼、肉、蛋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鱼;还应该适当吃些海产品,如紫菜、海带、海鱼、虾皮等,健脑的效果都不错。将黑米、赤豆、绿豆加核桃一起煮粥,可以消暑,对需要大量用脑的人更好。”专家说。

这几类食物具有健脑作用

菌藻类食物,如金针菇,也叫益智菇,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海藻类如海带、海生等,含有碘、钙、锌及氨基酸等,经常吃对大脑有益。优质蛋白质,鱼类、蛋类、奶类里含有。鱼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稀酸),有益智作用,蛋类营养非常全面,其含有的卵磷脂在其他食物中非常少,而这种物质是大脑必不可少的。奶类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还含有钙、锌等多种矿物质,也是大脑营养所需要的。还有各种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

总之,每天荤素搭配起来吃,大脑的营养物质就能跟上。平时还可以给孩子吃些红枣、桂圆、莲子、小米等,这些物质有镇静、安神作用。中医认为,心主大脑,心安定,头脑思维会敏捷许多,红枣、桂圆、莲子、小米放一起熬成粥,给考生当夜宵,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吃补脑保健品危害大 学生补脑多吃9大食物

学生天天忙于学业,需要应付各科考试,用脑量非常大,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家长都会买补脑保健品给孩子。如果盲目这些补脑保健品,很容易带来一……详细>>

补脑的食物苹果番茄补脑靠谱吗

主料:鸡心100克,松子30克,大葱粒,生姜粒,蒜片,胡椒粉,精盐,白糖,味精,料酒,湿淀粉,香油各适量,植物油500克。详细>>

怎么补脑?常吃这些健脑食物让你更聪明!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有左右两个半球组成,在大脑里有几百亿个细胞,并且人类身体的生命中枢也在大脑上,所以说大脑对人体的生命活动的调……详细>>

高考生补脑,你还在迷信营养保健品?

高考在即,目前市面上很多标榜着能够增强记忆、消除疲劳的营养保健品,其实对考生来说真有必要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详细>>

七种补脑健脑食物 春季健脑的秘密武器

白领一族,不仅需要整日面对电脑,而且还要动脑子,所日人们日常除了滋补身体外,也需要适时补脑健脑,那么想要补脑应该怎么做呢?不妨吃一些具有……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