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子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

老年人保持大脑健康 延年益寿不是问题

2013-08-22 23:38:03      家庭医生在线

人老了,身体的许多生理功能都会慢慢退化,尤其是大脑的一些生理功能。许多中老年人的记忆力都不如年轻时。然而,如果讲究健脑之道,就可以有效地延缓大脑的衰老过程,从而促进延年益寿~

每位老年人都想延年益寿,可是大脑却一直在萎缩,如果能保持大脑的健康,长寿就不是问题。

1、保证睡眠时间。

睡眠的多少,以个人的感觉良好为准,不必去和别人比较。无困意,不必赖在床上;睡眠时间短,看白天精神好不好,不必补太多回笼觉。

对于安眠药,长时间使用也会增加认知损害的风险。早期的失眠,可先考虑采用认知行为疗法等非药物治疗手段。失眠千千种,更重要的是寻到根找到本,对症治疗,切勿擅自用药加药。

2、多吃益脑食物。

大脑重量占体重的2%,但消耗的能量却占人体总能耗量的20%,其中85%是葡萄糖。蛋白质中的谷胱甘肽可提高脑细胞的活力,预防脑神经细胞老化。动物肝脏、鱼类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和大脑所需的氨基酸成分。

大脑还“偏爱”卵磷脂,卵磷脂在体内能产生乙酰胆碱,是脑细胞之间传递信息的“信使”,对增强记忆力至关重要。蛋黄、大豆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另外,大脑要吸收上述营养物质,亦离不开维生素B族以及微量元素如铁、锌、硒、铜的帮助,它们是大脑营养物质分解酶的重要成分,摄入这些营养素可多食绿叶蔬菜、豆类及其制品、柑桔、胡萝卜、黑木耳、动物内脏等。

3、保持豁达乐观的心境。

平时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因为愉悦的心境有利于神经系统与各器官、系统的协调统一,使机体的生理代谢过程处于最佳状态,反馈性地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对强化记忆和提高用脑效率亦颇有益处。

4、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脑力也在于运动。人的大脑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器官,如果某一部分长期不用,其功能就会被其他用得最多的区域代替。当我们不再从事某技能时,最终该项技能的记忆可能就会消失了。因此,人到老年,更应该学会勤用脑,善用脑。

如原来喜欢做的事情,不可轻易放弃;对于新的知识兴趣,也不必心慌退怯。上老年大学,听保健讲座,看电视听音乐,聚聚会聊聊天,等于在做脑保健操,不同种类,大可多搭配,劳逸结合,则获益更多。

5、喝可可有助于维持大脑健康。

老年人每天喝两杯热可可,有助于维持大脑健康,使思考变得更敏锐。由于巧克力含有的许多物质,包括脂肪和糖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潜在的负面影响。因此,不能把吃巧克力看作是维持大脑健康和改善血液循环系统的唯一方法,而健康饮食和进行有规律的运动也能够改善大脑血流。

老年人除了保证以上的原则之外,饮食方面也可以多吃以下食品。

1、核桃,又称胡桃,为胡桃科植物。

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60~70克,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食后不但不会使胆固醇升高,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滋补品。此外,这些油脂还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作用。

核桃不仅是最好的健脑食物,又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核桃仁还对其它病症具有较高的医疗效果,如它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能。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还证明,核桃树枝对肿瘤有改善症状的作用,以鲜核桃树枝和鸡蛋加水同煮,然后吃蛋,可用于预防子宫颈癌及各种癌症。

2、蜂王浆,又叫蜂乳,是工蜂咽腺分泌的一种半透明白色浆液。

由于蜂王比工蜂的寿命要长10~36倍,所以人们最早发现的是蜂王浆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随着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蜂王浆还具有多种补益作用。蜂王浆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种酶类及激素等。所以具有很好的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营养健脑、安神补血的作用,作为脑力劳动者的保健食品,非常适合。此外,蜂王浆还有增强人体对各种致病因素的抵抗能力,具有刺激性腺,增强细胞生命力,加强组织器官的再生和修复功能,增进造血器官功能的作用,以及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蜂王浆还具有较好药用功效。用于慢性冠状动脉机能不全的患者,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提高血红蛋白和血铁含量水平。对病后体虚、小儿营养不良、神经衰弱、老年体衰、传染性肝炎、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症,也均有疗效。

3、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为百合科植物。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据分析,每百克含蛋白质14.1克,脂肪1.1克,碳水化合物62.6克,钙463毫克,磷173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丰富,干品每百克含量达3.44毫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甚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产妇的必备食品。

近年来,黄花菜已被科学实验证实,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功能,因而更使世人刮目相看。日本饭野节夫教授在其专著中列举了八种健脑副食,居首位者便是忘忧草(黄花菜)。他说:“金针菜具有获得营养平衡的健脑效果,因此,也可以把它叫作健脑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的现代人类说来,应该大量食用”。金针菜对预防老年人智力衰退,无疑也是一种良药。近来,国内的一项研究表明,黄花菜具有显著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它又是预防中老年人疾病和延缓机体衰老的佳蔬。

黄花菜因含有冬碱等成分,又具有止血、消炎、利尿、健胃、安神等功能。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用其根端膨大体炖肉或炖鸡,对治疗贫血、老年性头晕等,具有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习惯影响大脑健康 保持大脑健康吃这些

吃什么对大脑好呢?想要对大脑好,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因为有些食物对大脑有好处,而有些食物就会危害大脑。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吃什么对……详细>>

改变老年人生活饮食 延年益寿有妙方

人至老年,都想活得更长寿些,但是如何从生活中健康饮食开始着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详细>>

老年人保持健康 饮食应该怎么吃

老年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自然是离不开饮食。饮食是老年人摄取所需各种营养元素的重要渠道,所以多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为老年……详细>>

老年人保持健康 应要多吃维生素食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很容易流失各种营养元素,久而久之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异常,所以日常一定要多注意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就是其中最……详细>>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