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水喝太多会引发“水中毒” 专家教你何时喝水

2013-08-26 08:21:2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喝8杯水”不知从何时起,似乎成了一个深入人心的观念。那8杯水到底有多少量?从150毫升到200毫升、300毫升,甚至500毫升都可以是1杯水。因此,如果只计杯数,不论具体的水量,可能会导致很大的偏差。但专家指出,每天到底该喝多少水,无须过分纠结于多少杯,而应当注意因时、因地、因人,“量出为入”,务必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而是要养成少量多次的喝水习惯。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水液代谢主要是通过肾脏来调节的。人如果在并不缺水的情况下快速过量饮水,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受到稀释,水就会通过细胞膜渗入到细胞内,导致细胞水肿,进而引发“水中毒”。特别是当人体在长时间没有摄入水分的情况下或大量出汗流失盐分之后,突然补充大量的水分而没有及时补充盐分,血液中的盐分就会急剧降低,更易引发“水中毒”。

水一旦喝得过量,脑细胞会最先做出反应。当脑细胞出现水肿时,颅内的压力就会增高,从而导致头昏脑涨、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律减速,情况严重时甚至会使人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此外,发生水中毒时,血液中的水分过多,血液中的氯化钠浓度下降,还会使人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和痉挛。

平时选择喝什么水也有讲究,市场上出售的可以饮用的水和饮料种类繁多,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才好呢?追本溯源,市场上的水其实只有两种来源,一类取自天然水源,一类取自城市自来水。取自后者的水为酸性水,加工时无论成分优劣所有水中物质都被去除,pH值5.0-7.0不含矿物元素却有硫酸镁、氯化钾、碳酸钾等食品添加剂,这类的水并不能达到人们期望的效果。而取自天然水源、经过最小限度加工处理、pH值在6.5—8.5,富含天然钾、钙、镁、偏硅酸等多种矿物元素的水对运动人群来说更为有益。

那什么时候最应该喝水呢?

专家认为,饭后不要立刻喝水,否则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所以建议一般人饭后半小时饮水,200毫升左右。喝时要小口小口地喝,否则频繁、大量饮水容易烧心。容易烧心的人宜在饭后2—3小时,每间隔20—30分钟喝3—4小口。

而有些上班族常常会因忙碌的八小时工作而忽略了饮水,专家建议这些人养成下班前喝几口水的习惯。因为,长期饮水不足,膀胱和肾都会受到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影响工作效率。此时不需要喝太多,一纸杯的量就足够了,否则容易在下班路上“尿急”。

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激素”,如果你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它如同其他身体毒素一样,可以随着水分排出体外。因此,在心情烦躁时,不妨倒一杯温开水,坐在座位上慢条斯理地把它喝完,心情会因此放松许多。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详细>>

喝水过多惹来水中毒 如何喝水才健康?

医学研究指出,人每天至少要消耗2000毫升水,折合计算大约8杯,所以有“一天八杯水”的说法。但人体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已含有大量水分,且要根……详细>>

如何避免水中毒?掌握好喝水的技巧

天气热了要多喝水,但是若长时间一边出汗一边大量喝水,就会出现无力、头痛、呕吐、眼花等“水中毒”症状。详细>>

喝水减肥谨防水中毒 4招正确喝水法

夏天来了,一些爱美的MM想趁这个好机会减肥,每天只吃“苹果餐”,饿的时候就靠大量喝水来稀释胃酸,减少饥饿感。殊不知,这样会造成“水中毒”……详细>>

喝水太少饮料太多 肾脏最怕这样喝水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升高,水和肾病的关系容易被我们忽略,也容易走进误区。如何健康科学喝水,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