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凉秋季来临 巧用柠檬做美味佳肴

2013-08-26 08:01: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炎热的夏季即将结束,大家盼望的清凉也即将到来,秋季的饮食是和夏季不同的,一般,秋季应该是食用酸味食物,中医认为,柠檬味酸、微甘,性微寒,入肺、胃经。柠檬是秋季很好的饮食食谱配料,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讲解一下柠檬蒸鲈鱼的做法,下面赶紧买个新鲜柠檬试试。

柠檬蒸鲈鱼

食材:鲈鱼1条,新鲜柠檬30克、大葱、香菜、姜、大蒜、辣椒酱、白酒、白砂糖、食盐适量。

做法:

1、将鲈鱼洗净,用食盐抹腌制半个小时;

2、蒜头剁成蓉,红辣椒洗净切成丁,香菜洗净将香菜茎切成末,香菜叶留着待用;洗净2个柠檬,切成两半,将一个柠檬放在榨汁器上,用力挤压出汁来,做成柠檬汁待用。剩下1个柠檬用刀切成薄片,摆在碟边做装饰用。

3、将蒜蓉、红辣椒丁、香菜末放入碗中,加白砂糖和刚才榨好的柠檬汁,拌匀成酱汁备用;

4、锅内烧开水,放入鲈鱼和酱汁(分开),盖上锅盖大火蒸7~8分钟,直至鱼眼突起,鱼身用筷子可穿透;取出蒸好的鲈鱼和酱汁,将酱汁淋在鱼身上,摆些香菜叶做点缀即可。

一、 吃海鲜配柠檬去腥味

现在是吃海鲜的季节,吃海鲜时带上几只鲜柠檬,吃海鲜时只需将调料按你喜欢的比例混在一起,多挤上些柠檬汁,用这种调料吃海鲜别提多美了。柠檬有酸味,但又不会遮住海鲜的原味,还可去腥,且携带方便。

今天教的这道菜,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和柠檬搭配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二、立秋要多酸少辛

立秋养生总体饮食原则是多酸少辛。酸味食物入肝,肝气可挟制肺气,使人体处于平衡状态。中医认为,柠檬味酸、微甘,性微寒,入肺、胃经。而营养学认为,柠檬含糖类、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橙皮苷、柚皮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钙、磷、铁等。柠檬可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化痰止咳。

需要注意的是,柠檬因太酸而不适合直接食用,可以用来配菜、榨汁。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患有龋齿者和糖尿病患者慎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饮食 巧用柠檬做美味佳肴

秋季的饮食是和夏季不同的,一般,秋季应该是食用酸味食物,中医认为,柠檬味酸、微甘,性微寒,入肺、胃经。柠檬是秋季很好的饮食食谱配料,我们……详细>>

5大窍门做出不同的美味佳肴

一般我们用两个鸡蛋配上同样大小的西红柿两个。鸡蛋和西红柿的比例非常重要,要是西红柿少了,炒蛋吃起来能感觉味道不足、油腻、干涩;西红柿多了……详细>>

美味佳肴糖醋丸子的做法

美味佳肴 糖醋丸子的做法!同的食材及做法能做出各式各样的醋丸子,醋丸子种类有很多,有猪肉丸子、红烧丸子、四喜丸子、炸萝卜丸子、五彩蔬菜……详细>>

四季豆 餐上的美味佳肴

又叫菜豆、四季豆、架豆、去豆,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详细>>

除湿瘦身美味佳肴:冬瓜煮蟹

春节过后适宜进食一些清淡的食物,像今天所推荐的冬瓜煮蟹。蟹的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养分,而冬瓜含有一种丙醇二酸,能够……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