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吃饭也会越吃越衰老?小心那些含铅食物

2013-08-31 08:15: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食物让你越吃越年轻,而又的食物让你越吃越衰老。要想永葆青春,就要了解饮食养生之道。铅会使脑内去钾肾上腺素、多巴胺和5-羟色胺的含量明显降低,造成神经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衰退、痴呆症、智力发育障碍等症。人体摄铅过多,还会直接破坏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不仅易使人患痴呆症,而且还会使人脸色灰暗过早衰老。

而在腌制鱼、肉、菜等食物时,容易使加入的食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它在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易与体内的各类物质作用生成亚胺类的致癌物质,人吃多了易患癌症,并促使人体早衰。

如果老人不想老得快,可试试用饮食调节。土豆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经常吃土豆的人身体健康,老的慢。而玉米以其成分多样而著称。例如玉米含有维生素A和E及谷氨酸,动物实验证明这些成分有抗衰老作用。

慢餐延缓衰老有益健康

有研究证实,唾液腺在分泌唾液的同时,还会分泌一种腮腺激素,它可以被机体重新吸收进入血液,具有抵抗机体组织老化的作用。而细嚼慢咽则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延缓机体衰老

1、有助消化

  充分咀嚼能促进胃液分泌,同时将食物磨得极细,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并直接减轻胃肠负担,对老年人和胃肠功能欠佳的人尤其重要。

  2、慢餐能增加唾液分泌量

  唾液入胃后形成保护胃部的蛋白膜,预防胃溃疡。

  3、产生饱腹感

  多花些时间咀嚼食物,食欲中枢才能发出正确指令,使人产生饱腹感,避免发胖。

  4、降低餐后血糖

  细嚼慢咽对降低餐后高血糖有益,坚持慢餐,血糖、胆固醇、血压会相应降低。

  5、缓解紧张情绪

  慢餐能缓解人紧张、焦虑等情绪,让人愉悦起来。

  6、减少面部皱纹

  频繁咀嚼可锻炼面部肌肉,减少皱纹。

  7、预防消化道疾病

  细嚼慢咽可以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唾液里的蛋白质进到胃里以后,可以在胃里生成一种蛋白膜,对胃起到保护作用。

  “慢生活”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对人生的高度的自信,是一种高智、随性、细致、从容地应对世界的方式。它只会让你更高效,更优雅,更接近幸福。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9种食物越吃越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希望自己能看上去能够显得更年轻。但常常事与愿违,有的人看上去就是显老,这种未老先衰的现象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常……详细>>

爆米花含铅 我们还能安心吃吗?

来到电影院,很多人都习惯买一桶爆米花带着,配着大银幕上的剧情大吃狂吃,简直是电影伴侣。但是,爆米花被爆含铅,我们还能安心吃吗?详细>>

小心!14种食物让你加速衰老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现象,相同年龄和相同工作环境的人,从外表上看可以相差十岁甚至更多。有些人有未老先衰的现象。这种未老先衰的现……详细>>

爆米花为什么会含铅 吃爆米花注意事项要知道

爆米花已被大家公认为一种休闲零食,很多人经常吃爆米花,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经常吃爆米花的危害也很大。传统工艺中的爆米花含有大量铅,经常吃爆米……详细>>

男人也怕老 男人们越吃越年轻的7种食物

没有让人永葆健康的药物,但却有让人越吃越健康的食物。日前,来自美国的10余位营养学家联合在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上提出建议,以下7种食物,……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