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熬夜吃什么好?十款药膳给夜猫子补身体

2013-09-04 08:22:34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你会因为工作量大而加班加点,可能你会为了增长业绩而熬夜奋斗,那么别忘记健康!熬夜一族必须要有好的体能来支撑,因此要主动出击,调养好身体。熬夜吃什么好呢?十款药膳给夜猫子补身体。

1、雪肌汤

做法:一个鲜百合剥片,五颗金丝小枣,五颗干桂圆。放入水中,加入冰糖适量,文火煮20-30分钟即成。适于经常熬夜之美女,速效恢复气色。

2、莲子百合煲瘦肉

每次用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3、粉葛生鱼汤

每次用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月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的肌内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

4、夏枯草煲瘦肉

每次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患有高血压病人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5、桂圆红枣莲子雪耳汤

把桂圆干一小把、莲子一把(预先泡多半小时到一小时)、红枣一把洗干净,雪耳一大朵泡软了洗干净,去蒂撕小块。把这些料一起放进冷水煲里,大火煮开转小火慢慢熬。熬一到一个半钟头(也可以再久点只要水加得足),加冰糖或白糖煮溶后熄火。有安神补气的作用。

6、生地炖鸭蛋

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加水适量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适合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

7、猪腰炖杜仲

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炖1小时,每日或隔2至3日服食1次,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8、西洋参煲乌鸡汤

西洋参20克,乌骨鸡1只(去毛和内脏),香菇6只发水攥干,陈皮5克,再加蜜枣3粒,洗净后共同煲汤,1至1.5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成。喝汤吃鸡。

西洋参,性味甘寒微苦,能补气养阴。《本草从新》认为西洋参“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长期睡眠不足的最易虚火上炎,使咽痛头晕,心烦口疮,西洋参是很适宜的。乌骨鸡,滋阴养血,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脂肪酸;香菇清新除油腻,陈皮理气开胃;略加蜜枣,可以和中补益。本食疗适宜长期熬夜,阴液耗散,神疲乏力,口干食少,头晕面黄者服食。

9、鳗鱼山药粥

鳗鱼1条,剖开去内脏,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先将鳗鱼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次。

鳗鱼性温,富含高蛋白,填精强壮补益,十分适宜男性服食。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所以该粥具有很强的补益能力,使人精气充沛,精神旺盛。

10、参灵甲鱼汤

甲鱼1只,宰杀,剖开洗净,火腿50克,党参、浮小麦各15克,茯苓10克,灵芝、大枣各6克,葱、姜各20克,鸡汤、盐、味精各适量。砂锅内煲透,喝汤吃肉。

甲鱼,即鳖,中医认为其性阴,擅长养阴填精,清热平肝。火腿,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纲目拾遗》说火腿“和中养肾、养胃气、补虚劳”。党参益气,浮小麦宁心,茯苓健脾利水;灵芝,可以镇静安神,提高机体免疫力;大枣和胃健中。所以本食疗方对长期睡眠缺乏,眼圈发黑,体质下降,中气不足,神疲乏力的人士是比较适合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吃什么?8种水果拯救“夜猫子”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常常会面临加班熬夜的状况。专家提醒,熬夜违背了正常的生物钟,会给身体制造出一系列的伤害,比如说黑眼圈、皮肤粗糙暗淡,……详细>>

熬夜吃什么好? 夜猫子男人饮食调理攻略

男人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不得不迫使他们成为夜猫子,熬夜就如同是家常便饭罢了!再加上很多男人都不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引起重视,出现头晕、头痛……详细>>

熬夜时要多喝水吗?熬夜吃什么好

熬夜有害健康,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管是由于工作还是学习的原因,如果你已被迫成为熬夜一族,就应该注意饮食,补充熬夜……详细>>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6种水果调理身体健康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加班、煲剧、玩游戏、看下说,因为种种原因,熬夜是现代人最普遍的现象。虽然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但却往往难以改变这种……详细>>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9种食物keep住好状态

虽然大家都知道熬夜不好,但问题是,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加入了熬夜的行列中。经常加班熬夜特别容易衰老,而……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