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多吃莲藕养神补气 教你6道莲藕美食

2013-09-04 07:10:36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男不离韭,女不离藕”,女人多吃莲藕养神补气。在这秋高气爽、莲藕大丰收的季节,小编和大家分享莲藕的6道经典菜谱,让你越吃越健康。喜欢吃莲藕的,特别是MM们不能错过哦。

民谚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莲藕不仅是佳蔬,还是一种良药。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莲藕不仅是佳蔬,还是一种良药。莲藕含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生食堪与梨媲美,适宜老少滋补。

藕的分类

为什么我们做出的莲藕往往总会觉得口感欠佳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没有注意区分莲藕类别,不同类别的莲藕,口味不同,烹饪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市场上最常见的莲藕可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

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较多,水分较少,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

麻花藕:藕形短而肥大,外皮呈粉红色,外表粗糙且带有麻点,含淀粉多,也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

白花藕:外表细嫩光滑,体形细而长,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可生吃,且脆嫩香甜,最适合凉拌、炒食。

只要在入菜之前生食一小块莲藕,就可知道不同莲藕最适合哪种烹饪方式,凡生食脆嫩香甜的莲藕最适应凉拌,或脆炒藕丝、藕片;反之,生食苦涩且带有糯性的莲藕则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

清炒藕片

主料:莲藕适量。

调料:盐、味精、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将嫩藕洗净切成薄片;2、炒锅置火上,入油烧热,放入藕片颠翻几下;3。、放入适量食盐、味精立即出锅。

功效:健脾开胃、祛燥解渴。

莲藕排骨汤

主料:排骨、莲藕各适量。

调料:葱、姜、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1、把排骨洗净,切成小块,莲藕洗净,切片;2、在砂锅中倒入水,把洗净的排骨放进去;3、武火把水煮沸,撇去浮沫;4、在锅中放入葱、姜、盐和料酒;5、用文火炖大约1小时,放入莲藕。再炖约1小时,莲藕变软,即可。

功效:清热凉血、滋阴补肾。

凉拌藕片

主料:莲藕适量。

调料:酱油、精盐、,味精、葱、姜、蒜各适量。

做法:1、将莲藕洗净去皮,切片,用开水烫一下,控去水分,装入盘内,葱切末、姜切丝、蒜切片;2、在藕片上放上葱花、姜丝、蒜片、加入酱油、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功效:养肺补血、清心安神。

卤藕片

用料:藕一两节、生姜两片、干辣椒三四个、花椒十几颗、香叶两片、 八角两三个、桂皮一两段、冰糖几块、盐两勺、香菇蒂三四个、生抽两大勺

做法:1、挑选表面颜色浅的嫩藕,去皮切片洗净;2、锅中烧开水,加所有调料及藕片小火煮30分钟,关火再泡30分钟;3、捞出晾凉即可食用。

梨藕汁

用料:梨一个、藕一段、纯净水100ml 、蜂蜜一大勺

做法:1、梨去皮去核,切小块。藕去皮切小块(处理藕的时候动作要快,否则藕会发黑,或者切好泡在滴了白醋的水里,可以有效避免藕发黑);2、处理好的梨和藕放入榨汁机,倒入100ml纯净水(不放水太干,很难打),搅打细腻。3、搅打好梨藕汁用纱布或者筛网过滤。

藕节黄芪猪肉汤

用料:猪肉100克、藕节30克、莲子15克、黄芪30克、山药30克、党参30克

做法:猪肉100克洗净,切小块;将藕节30克、莲子15克、黄芪30克、山药30克、党参30克洗净,同猪瘦肉一起入锅煎煮,煎至瘦肉熟烂,即可饮汤吃肉。

功效:藕节黄芪猪肉汤对气虚而精神倦怠、头晕气短者和产妇产后尤为适用,润燥养肺之佳品。

烹饪小妙方

莲藕去皮后会很快变成褐色,可将去皮后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钟后捞起擦干,就可使其保持玉白般的颜色;炒莲藕时,可以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就不会变黑。

食用莲藕的禁忌

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

发黑、有异味的藕不宜食用。应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的藕。

莲藕最好不要生食。有些藕寄生着姜片虫,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囊蚴就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附在肠黏膜上,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使人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儿童还会出现面部浮肿、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等症状。

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使藕在烹饪过程中变黑。

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美食的制作方法

莲藕又名莲根,含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生食堪与梨……详细>>

DIY美食——莲藕花生猪脚汤

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下下厨,既能舒缓快节奏生活的压力,又能感受和朋友家人共享美味时的快乐。要想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就少不了合手又合口……详细>>

美食滋补之莲藕百合瘦肉汤

作为润肺的食材,百合是热门之选。它具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及少量的钙、磷、铁等物质,具有补中益气、养心安神、补阴退热、润肤防衰、化痰……详细>>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个营养美味的莲藕食谱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详细>>

补中养神的御膳贡品 莲藕金饼

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因与“偶”同音,故民俗用食藕祝愿婚姻美满,又因其出污泥而不染,与荷花同作为清廉高洁的人格象征。当……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