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睾丸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睾丸肿瘤小儿睾丸肿瘤睾丸类癌睾丸网腺癌白血病性睾丸肿瘤

惊!8家月饼包装含塑化剂 选购月饼8大须知

2013-09-04 10:14: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中秋节的到来,各大超市、酒家都纷纷亮出了各大品牌的月饼。如今月饼送礼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包装华贵的月饼越来越受到亲睐,但近日报道出“8家月饼包装含塑化剂”,实在令消费者感到担忧。该如何慎重选购安全、放心的月饼呢?一起来看看吧。

今年8月,《消费者报道》为了检测市面月饼质量和安全,在广州的超市及咖啡店购买了广州酒家、莲香楼、香港美心、香港荣华、澳门永辉、雪贝尔、COSTA、太平洋咖啡等8个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品牌月饼,送至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重金属、防腐剂含量以及月饼托中塑化剂(DEHP、DBP)含量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8个品牌月饼的月饼托中全部检出“仅用于非脂肪性食品的材料”的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其中,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出品的“合家团圆”月饼礼盒中月饼托塑化剂DEHP含量为18.5mg/kg,DBP含量高达12.0mg/kg,是所有品牌中塑化剂含量最多的,其DEHP含量是最低的香港美心月饼(含量3.23mg/kg)的5.7倍,DBP含量是最低的雪贝尔月饼(含量0.169mg/kg)的71倍。

塑化剂的危害多多

塑化剂DEHP是一种环境荷尔蒙,对人体毒性虽不明确,但它广泛分布于各种食物内,其毒性远高于三聚氰胺,在体内必须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排出。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是造成男子生殖问题的“罪魁祸首”。

另外,塑化剂DEHP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DEHP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1、可能会造成小孩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

2、目前虽无法证实对人类是否致癌,但对动物会产生致癌反应。

3、邻苯二甲酸酯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如何选购安全、放心的月饼?

1、看品牌,尽量选择那些名牌老字号的产品。

2、看商标,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月饼。特别要注意查看包装盒醒目位置上有无"月饼"的字;

3、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检查包装是否完整;

4、看月饼表面是否有明显的油腻感,月饼形状是否规范,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并查看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污发干。另外,有的月饼看起来发污,原因是使用的油不好,可能使用了劣质油;

5、标签鉴别:月饼的标签应符合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观察包装盒的明显位置是否表明产品的真实属性;不能只标商标名称、商品名称;是否按用量大小的顺序标明使用的所有原辅料,是否标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此外,消费者还要特别关注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

6、看外观形状: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广式月饼表面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劣质月饼块型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7、看色泽: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墙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8、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劣质月饼皮粗馅硬,咬之可见白色牙印,发霉变质,有异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月饼的选购技巧

如今任何的一个月饼,在外面的包装上面都有信息的。购买者一定要注意看看这个月饼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保存的期限是多少。最很重要的是要看材料了,……详细>>

月饼选购食用指南

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就造型而论……详细>>

选购月饼的小技巧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将近,各大商家都大张旗鼓地宣传,占据各大商场的最佳位置以此来吸引顾客的青睐。但是,每年有关月饼质量的新闻却层出不穷,导致……详细>>

月饼的选购方法

一般来说比较正规的月饼大小基本都是差不多的,甚至大部分的月饼在表面上都有厂家的名字或商标。假冒的月饼表面则什么都没有,而且比较光滑。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