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五款秘制食疗方 消除白领亚健康

2013-09-05 07:18:17    作者:李文定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句话说明了我们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最适合的劳动方式。但是,随着工业革命的进程,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有了电灯、网络,有了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于是,很多人都会有意或者无意地开始颠倒自己的作息时间。不仅如此,一些平时工作就很忙碌的人,遇到工作比较繁忙的时候,也都选择“熬夜”来完成工作。

那么,熬夜到底对身体的损害有多大呢?我们都知道,熬夜就是晚上很晚才睡或者整夜都不睡。我们中医讲,每天的子时,也就是晚上十一点钟到一点钟的时候,是人体的胆经当令,中医讲,十一脏腑皆取决于胆,此时不睡,就不能养好胆气,胆气一虚,全身脏腑功能下降,代谢力、免疫力纷纷下降,人体机能大大降低,胆气受损,比较容易诱发各种精神疾病和其他疾病。那么在丑时,也就是夜里一点到三点钟的时候,是我们肝脏工作的时间,这个时候不睡觉,肝经受损,人卧则血归肝,丑时不眠,肝无法清除,人体代谢和外界进入的毒素,产生新鲜血液。肝主疏泄,肝疏泄不利,肝气郁结,可见易怒,头痛头晕,眼红,耳鸣,胸肋胀痛,女性月经不调,男性功能下降,也可引起肝气升发不足,人会精疲气乏神衰,腰膝酸软,晕眩,失眠等等。机体有很多自我调节,修复的功能,必须在人入睡后才能很好的行使完成,而接下来的寅时、卯时、辰时等等,都有一定的规律,如果违背人体这种自然规律就会造成阴阳失调,功能紊乱,进而诱发疾病。

所以,经常熬夜的人,可以说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伤害到自己的根本的本源。如果不能改变自己的作息,规律地安排自己的睡眠时间,那么一定会出现以下这些症状:

1、 最明显的就是会有眼袋和黑眼圈。我们都知道,熬夜的人第二天眼睛都会充血,眼球上会布满血丝,不仅如此,眼睛周围还会因为整夜的劳累而导致血液循环不正常,造成眼袋和黑眼圈。

2、头疼、记忆力减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熬夜,强制自己的大脑一直使用,却不让它休息,那么就会加强大脑的疲劳感,使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大打折扣,往往会出现头昏头疼、无法集中记忆力的现象。不仅如此,长期熬夜,记忆力也会减退,整个人都会显得很呆滞。所以,长期熬夜肯定会让一个人的精神衰弱,更容易失眠、焦虑、健忘等。

3、 皮肤浮肿、干燥、长痘痘。如果年轻的女孩子熬夜的话,皮肤的变化也是非常明显的,因为熬夜会影响到我们胆经和肝经的运行,而这两个地方又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皮肤状况。所以,往往在熬夜的第二天早上,都会发现自己的皮肤粗糙、浮肿,脸色也很黯淡。如果长期熬夜,那么不仅肤色不好看、皮肤状况不好,而且脸色还会出现斑点、痘痘这些讨厌的东西。

4、 身体免疫力下降,甚至影响生育能力。经常熬夜的人,都会有精神不振的感觉,而且更容易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身体的免疫力也会降低,感冒、肠胃炎等疾病的发病率都会提高。不仅如此,熬夜还会影响男性的精子活跃度和女性的荷尔蒙分泌,并且会影响女性的月经周期。所以,经常熬夜的人的如果想要怀孕会比正常作息的人要困难。

在《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叫做“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要规律、正常地生活,不要随便让自己的身体超出负荷、过分地让自己劳累。所以,经常熬夜就是在亏损我们的身体,让身体阳亏阳亢,进而变成阴虚内热的状况,导致精气缺乏、肾气不足。那么如果有喜欢熬夜的朋友,希望今后一定要规律自己的生活,如果有想做的事情,要尽量在白天处理好,夜晚还是留给我们的睡眠。如果迫不得已要熬夜,那么我给大家介绍几款药膳,可以让大家尽量地补充回来自己的肾气。

第一款药膳叫做猪腰炖杜仲。杜仲是一款滋补型的中药材,具有补肝、益肾、降压等作用,把它和猪腰一起隔水进行炖煮,然后稍微加一点点的盐,就是一款非常滋补的汤了。这款汤不仅补充肾气,还有强壮筋骨的效果。如果熬夜之后感觉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最适合喝这款汤。

第二款药膳叫做生地炖鸭蛋。生地具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效果,将生地和鸭蛋一起隔水炖煮到蛋熟之后,把鸭蛋去壳再放进这个生地汁中煮20分钟,可以在汤汁里面加点冰糖调味,蛋也可以吃,汤汁也可以喝。生地有助于心、肝、肾的滋养,特别适合熬夜后口干舌燥、大便干燥、牙龈肿痛的人来服用。

第三款药膳是莲子百合煲瘦肉。莲子性干涩平,有安神、养心、补脾的功效,这款药膳特别适合于那些熬夜后咳嗽、失眠、心烦的人来食用。选择莲子去心后加上百合、瘦猪肉一起用水煲汤。等到肉熟烂以后可以加一点点的盐进行调味。这款药膳清心明目,不仅能够很好地去心火,而且又有营养,所以熬夜的人可以多吃一些。

第四款药膳是夏枯草煲瘦肉,夏枯草也是有泻火、明目的功效,并且能够降血压,将它和猪肉一起煲汤,还能够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宜于肝火过重或者血压较高的人来服用。如果熬夜后有头昏、头痛或者眼睛变红的人,也很适宜喝这个汤。

最后一款药膳叫做粉葛生鱼汤。粉葛就是葛根,有生津止渴、升阳止泻的功效。将它和鱼一起煲汤,鱼熟后加入姜丝、盐等调味,是一款能够缓解我们熬夜后肌肉酸痛、有口渴感或者有腹泻症状的汤。

本文出自李定文《养生就是吃好饭》,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避免亚健康 应吃对食物

白领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如果不注意营养的补充会很容易使自己的健康受到伤害。所以,日常应该要多吃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今天,为大家具体盘……详细>>

9种饮食调理方助白领驱走亚健康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久而久之,亚健康就会导致我们患上各种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亚健康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白领遭遇饮食亚健康49秒吃一个汉堡

回首过去,我们发现用1个小时来享用午餐、或者晚餐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据调查,英国人目前每天平均用餐时间仅为短短39分钟,对于很多白领……详细>>

拯救白领亚健康 饮食对症调补

久呆不通风办公室慢性咽喉炎发作,压力过大容易疲劳、亚健康,内分泌失调痘痘、色斑满脸横生……专家提示:办公一族存在诸多健康隐患。下面介绍2……详细>>

用食疗战胜“三高”与亚健康症状

由“三高”诱发的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居各种类疾病首位。其实就在被确诊为“三高”前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就已处在“亚健康”状态。由于尚……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