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一次吃豆腐太多会伤肾 青菜木耳防便秘

2013-09-05 07:04:17  来源:搜狐    转载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食用豆腐别过量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皂角苷,它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又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的缺乏,发生碘缺乏病。

1、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

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2、过多食豆腐会导致碘缺乏

大豆中含有皂角苷,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3、过多食豆腐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豆制品中的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4、过多食豆腐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所含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豆腐和什么搭配最营养

1、加牛奶,补钙养肺

牛奶和豆腐堪称完美搭配,一个是植物蛋白,一个是动物蛋白,合二为一,自然效果是强强联合。

2、加蛋黄、血豆腐,钙补得更多

就像吃钙片的同时要补维生素D一样,吃豆腐要补钙,就要搭配一些维D丰富的食物。因为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豆腐含钙非常丰富,北豆腐中的钙比同量的牛奶还多,但在吃豆腐时,搭配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才能更增效用。蛋黄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D,因此鲜美滑嫩的蛋黄豆腐就是补钙的优秀菜肴。动物内脏,如肝脏,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也很高,所以将白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红白豆腐”也非常理想。另外,鸡胗、猪肝等动物内脏也对增加豆腐的钙吸收有很好的作用。

3、放青菜、木耳,更防病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单独吃豆腐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的作用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苋菜等绿叶菜中草酸的含量较高,应先焯一下再和豆腐一起烹调,以免影响豆腐中钙的吸收。

4、配点肉,蛋白质好吸收

大豆有“植物肉”的美誉,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最优秀的食品。用大豆做成的豆腐,当然蛋白质也不会差。不过,豆腐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的含量和比例并不是非常合理,也不是特别适合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如果在吃豆腐的同时加入一些蛋白质质量非常高的食物,就能和豆腐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使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而这些高质量蛋白的食物,就非肉类和鸡蛋莫属了。因此,肉末烧豆腐、皮蛋拌豆腐等,都能让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吸收。

5、加海带紫菜,能多补碘

豆腐不但能补充营养,还对预防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这是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能防止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但是皂甙却会带来一个麻烦:引起体内碘的排泄,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碘缺乏。所以,吃豆腐时加点海带、紫菜等含碘量丰富的海产品一起做菜,就两全其美了。

吃豆腐注意事项

宜:

身体虚弱。营养不良,气血双亏,年老赢瘦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肥胖者及血管硬化者宜食;糖尿病人宜食;妇女产后乳汁不足者宜食;青少年儿童宜食;痰火咳嗽哮喘(包括急性支气管炎哮喘)者宜食;癌症患者宜食;豆腐皮最宜老人;饮酒时宜食,因为豆腐含有半胱氨酸,能加速酒精在身体中的代谢,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毒害,起到保护肝脏的工作。

忌:

1、因豆腐肿含嘌呤较多,对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忌食豆腐;脾胃虚寒,经常腹泻便溏者忌食。

2、臭豆腐忌多吃。臭豆腐虽然闻起来很臭,但仍不失为一种美味,有些人对它敬而远之,有些人则对它青睐有加。臭豆腐于发酵后的豆制品,在其制作过程中不仅会产生一定的腐败物质,还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从饮食健康的角度来说,臭豆腐(尤其是油炸臭豆腐)不宜多吃。

3、豆腐不宜吃的太多。据一些营养与卫生专家分析,豆腐中含有大量钙质,食用过量,很可能在体内产生沉淀,导致结石。据说过去和尚火化后遗留的"舍利子"就是钙质积存过多的现象,而和尚是消耗豆腐最多的人。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如何改善?多吃豆芽丝瓜通便快

宝宝因为年龄小,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便秘。宝宝便秘应该如何改善?家长们先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宝宝便秘的相关知识。详细>>

黑木耳可防治便秘 与白菜搭配通肠效果翻倍

很多人都知道黑木耳可以活血止血,清理血管,但是却不知道它可以清理肠道,缓解便秘。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促进胃肠蠕……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详细>>

木耳可防治便秘?木耳防便秘食疗方及泡发方法

木耳的确是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因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很多养生节目里都推荐,要多吃粗杂粮、芹菜这类的食物,因为里面含……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食疗如何预防便秘困扰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嘴唇干燥、鼻子“冒烟”、嗓子干疼等“秋燥”症状又开始冒头。不过,还有一种症状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来,那就是便秘。医生提……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