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果蔬农药残留严重 5招去除农药残留

2013-09-09 08:37:21      家庭医生在线

谁都不想把农药吃进肚子里,但农药却无处不在!如今,蔬果种植总是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衍生出让人担忧的农药残留问题,随时威胁我们的健康。想要吃得健康?小编教你几个除农药的小招数。

果蔬农药为何严重超标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农民缺乏应有的科学使用农药知识、滥用农药。为了争取水果、蔬菜早上市,采用早熟技术。使用化学制剂、激素类物质,促使果蔬超越其生长阶段的环节催熟。

有的果蔬农民违反施用农药后安全期的规定,急于上市出售,导致了果蔬产品中农药残留量超出国家标准,不仅使生态环境受到污染,更为严重的是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食物农药残留 损害五脏可致中毒

农药可对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呼吸系统以及肝脏、肾脏等器官系统产生直接损害,而且农药在体内蓄积不易排出,当达到一定量时可导致急性或慢性中毒,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病、癌症等。

例如早期使用的有机磷农药对人或哺乳动物有较大的毒性,大量接触或摄入可致急性中毒甚至死亡。

更让人难以始料和防范的是:农药在人体内的蓄积,还会通过怀孕和哺乳传给下一代,殃及子孙后代的健康。

此外,农药也是人体致癌、致突变等的根源之一。

5大招 去除蔬果农药残余

【清洗去皮法】

农药残留多分布在食物表面,因此,去皮可以有效降低农药残留,如苹果、柑橘、梨、葡萄以及马铃薯、冬瓜、胡萝卜、黄瓜等蔬果类。尽管从营养的角度有所损失,但是从安全角度看有时也是值得的,尤其洗涤后仍不能确保其安全时可剥皮再食用。

【洗涤法】

这是降低农药残留最为常用的方法,可以去除农作物表面大部分农药残留。一般采用的洗涤方法有热水烫洗、碱水洗涤(可以自己配制小苏打溶液)、专用蔬果洗涤剂洗涤以及用淘米水清洗蔬果等。

注意:用以上方法洗涤后必需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

1、碱水浸泡法:

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合成疾速,所以此办法是去除农药污染的有效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

办法是先将外表污物冲洗洁净,浸泡到碱水(普通500毫升水中参加碱面5-10克)中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2、浸泡水洗法:

污染蔬菜的农药种类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种办法仅能除去局部污染的农药。但水洗是肃清蔬菜瓜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残留农药的根本办法。

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

普通先用水冲洗掉外表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果蔬清洗剂可促进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参加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要用清水冲洗2-3遍。

3、淘米水浸泡:

因为我国目前大多用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所以,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能减少残留的农药。

4、淡盐水浸泡: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至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再用清水冲洗一遍。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入清水中浸泡1至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留的农药。

【加热烹饪法】

高温下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合成加快。所以对一些其他办法难以处置的蔬菜瓜果可经过加热去除局部农药。

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办法是先用清水将外表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2遍。

【储存保管法】

农药在环境中可随时间的推移而迟缓地合成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对易于保管的瓜果蔬菜经过一定时间的寄存,减少农药残留量。

此法适用于苹果、猕猴桃、冬瓜等不易腐朽的品种。尤其韭菜等叶菜中农药残留相对较高,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后再充分浸泡清洗食用。

注意:不要立刻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水果。

【晾晒法】

利用阳光中多光谱效应,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这样经日光照射晒干后的蔬菜,农药残留较少。据测定,鲜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损失达60%。

对于方便贮藏的蔬菜,最好先放置一段时间,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购买蔬菜后,在室温下放24个小时左右,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农药残留比较严重的蔬果:

白菜、卷心菜类:因为几乎每长一层就会打一便药。

根茎类:代表胡萝卜,应为多年施药,土壤中残留的农药量很是惊人。

部分薄皮果蔬:如黄瓜、西红柿等。当然也有几乎没有的,如樱桃和油桃,这两样基本不着虫害,所以毒性高的农药几乎不用,残留也较少。

谷物、茶叶、畜产品等也有残留。

购买安全性较高的标识产品

目前有机食品逐渐走进人们的餐桌,由于生产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且不采用转基因技术已成为“安全、营养、健康”的典型代表。此外、绿色及无公害食品在农药选用、残留等方面都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建议购买时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药残留危害人体健康,送你3招来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洗个水果都要使用果蔬清洗剂清洗,生怕有农药残留。关于农药残留你真的够了解吗?应该如何有效去除农药残……详细>>

这3种常见的果蔬农药残留很难去除?教你3招轻松去除农残!

每一个在家中做饭的角色,都要考虑非常多的问题,想着如何把饭做得更加美味,也不能忽略食材的安全与健康。农药残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事,农药残留……详细>>

去除蔬果残留农药有妙招

在市场购买的蔬菜都几乎含有农药,这是由于现在的蔬菜大多数生长期短,病虫害比较严重,种植过程中需多次施药,且施药后采摘间隔短,从而使蔬菜……详细>>

如何去除食物的农药残留物?5个小妙招请收下

在一些蔬菜及水果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农药残留,如果没有彻底清洗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癌细胞的生长,那如何去除食物中的农药残……详细>>

怎么去除果蔬上的农药残留?三个不花钱的方法,快收藏

蔬菜水果是我们每天都必须摄入的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餐餐有蔬果,保证每天摄入300至500克蔬菜、200至350克新……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