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送上甘露来润喉 保护嗓子7款食疗方

2014-05-23 09:12:4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师每天讲课说话超过8小时,长期呼吸粉笔烟尘,慢性咽喉炎成为了老师们的职业“病”。随着秋天的到来,教师们口干舌燥、嘴唇干裂、牙龈红肿、咳嗽咽痛等症状会更明显、更严重。送给老师一壶“甘露”,滋润他们的喉咙和心田。

教师节刚过不久,有亲切地问候亲爱的教师们吗?有给教师们送去真挚的祝福吗?对教师们的关心不能仅仅是在教师节哦,时时的关心才是真的关心。来看看怎么帮助教师保护嗓子吧。

教师普遍存在用嗓过度的情形,加之疲劳、精神紧张,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慢性咽炎,患者常会出现咽部不适感,有“吭”、“喀”等清嗓动作,遇油烟、粉尘等刺激症状加重,多伴有咽干燥、微痛、痒,精神疲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等症状。下面介绍一种服用方便、疗效不错、无副作用、可长期服的秘方,即常喝苦丁茶。

苦丁茶:

取苦丁茶3~10克,开水冲泡饮用,或用纱布包10克苦丁茶,将其放入茶杯内,用开水冲泡,待凉后加入蜂蜜一汤匙搅拌均匀备用,每次含漱2~3分钟,每天数次,5~7天为1个疗程。

中医认为,苦丁茶味苦、微甘,性寒,入肝、胆、胃三经,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止泻痢、疗便血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苦丁茶不仅含有咖啡碱、皂甙、鞣质、苦味质、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还含有锌、锰等微量元素,临床应用具有抑菌、降血压、降血脂、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硬化等作用,被称为“绿色黄金”。

六款食疗方来润喉

胖大海冰糖茶

材料 胖大海2~4枚,冰糖适量。

功效 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润肠通便。

制法 将胖大海用开水泡发,加冰糖调服。

注意 胖大海性寒凉,虚寒体质者不宜服用。

雪梨炖冰糖

材料 雪梨1~2个,冰糖适量。

功效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

制法 将雪梨洗净,去蒂切块。把切好的雪梨放入容器中,加入冰糖,上锅蒸30分钟。

注意 梨不能与螃蟹同食,同食伤胃。

枸杞菊花茶

材料 枸杞8克,菊花5朵。

功效 枸杞补肾生精、明目安神;菊花味甘性寒,有清散风热、平肝明目等功效。

制法 将枸杞、菊花同时放入有盖的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

注意 菊花性寒,虚寒性体质者不宜服用。

百合莲子汤

材料 百合2个,莲子30g,冰糖适量。

功效 百合有养阴润肺、止咳化痰、宁心安神等功效。百合与莲子配合使用,有补脾益肺、润泽皮肤之功效。

制法 将百合掰开,温水浸泡。再将百合与莲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8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煮开后,再以中火熬煮30分钟,加冰糖调服。

注意 百合性偏凉,故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虚便溏者不宜选用。

柠檬蜂蜜茶

材料 柠檬半个,蜂蜜适量。

功效 柠檬具有生津止渴、健脾胃等功效。蜂蜜有滋润、保肝、清热、解毒之功效。

制法 用盐将柠檬表皮仔细蹭一遍,清洗后切薄片,将柠檬放入杯中,倒入温开水搅拌,最后加蜂蜜调服。

注意 柠檬和蜂蜜都属凉性食物,故女性经期不宜选用。

鸡蛋茶

材料 鸡蛋一只,少许白糖和香油。

功效 治嗓子疼嗓子哑

制法 取新鲜鸡蛋一只,磕到饭碗里打成鸡蛋液,烧一些滚烫的开水,浇到蛋液里把鸡蛋冲成蛋花儿,加少许白糖和香油 ,趁热喝下这就是传说中的鸡蛋茶。

TIPS:

如果嗓子发生不适、刺痒、干燥或有烧灼感,可采用热熏气疗法。方法是将口腔对着有热气的茶杯或茶壶呼吸,很快就可使不适现象消失。也可将复方安息香酊约三十毫升用沸水约五百毫升冲在一个大缸子中,对着热气呼吸。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清嗓子伤声带 保护嗓子试试5款食疗方

嗓子其实很脆弱,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失声,并且很难痊愈。应该如何保护嗓子?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保护嗓子的妙招,让大家远离咽喉疾病的困扰。详细>>

4款食疗方可润喉治疗冬季嗓子痛

鲜丝瓜花和蜂蜜各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闷15分钟后,加入蜂蜜搅匀趁热频饮,每日1~2剂,对于嗓子……详细>>

秋季干燥嗓子难受 三款润喉药茶有助缓解咽痛

秋天空气干燥,人们容易嗓子不舒服,如咽干、咽痒、声音嘶哑等,润喉药茶有助于缓解这些症状。详细>>

夏季保护嗓子 治疗咽喉炎7大饮品

早上起来,嗓子里有痰,又吐不出来,咽喉常发干发痒,甚至刺痛……这些症状困扰着许多人,其实都是慢性咽炎在作祟。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病因复杂,……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 吃什么可保护嗓子

秋季的天气是很干燥的,容易出现嗓子疼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保护嗓子呢?想要在秋季保护嗓子不如就来试试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这些食物,都是具有……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