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带你认识维生素K 缺乏易致骨质问题

2013-09-18 07:45:4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K是维持健康骨骼的必需营养素,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维生素K这东西。下面就让小编来普及一下维生素K到底为何物吧。

维生素K是什么?

维生素K是维生素的一种具有防止新生婴儿出血疾病、 预防内出血及痔疮、 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促进血液正常凝固的作用。人体需要量少、新生儿却极易缺乏的维生素K,是促进血液正常凝固及骨骼生长的重要维生素,深绿色蔬菜及优酪乳是日常饮食中容易取得的维生素K补给品。

维生素K的具体作用:

1、促进血液凝固,所以维生素K也称凝血维生素。

维生素是凝血因子γ-羧化酶的辅酶。而其它凝血因子7、9、10的合成也依赖于维生素K 。人体缺少它,凝血时间延长,严重者会流血不止,甚至死亡。对女性来说可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还可防止内出血及痔疮。经常流鼻血的人,可以考虑多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K。

2、维生素K还参与骨骼代谢。

原因是维生素K参与合成BGP(维生素K依赖蛋白质),BGP能调节骨骼中磷酸钙的合成。特别对老年人来说,他们的骨密度和维生素K呈正相关。经常摄入大量含维生素K的绿色蔬菜的妇女能有效降低骨折的危险性。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有哪些?

酸奶酪、紫花苜蓿、蛋黄、红花油、大豆油、鱼肝油、海藻类、绿叶蔬菜。

胡萝卜、西红柿酱、南瓜、青菜及蛋黄鱼、鱼卵、肝、蛋黄、奶油、黄油、干酪、肉类、奶、水果、坚果、蔬菜及谷物等等。

猪肝、西兰花、椰菜花、椰菜、稞麦等。

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优格、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

食用的时候要注意以下问题:

1、会损害肝脏功能,肝病患者不宜服用;

2、孕妇及授乳妇女避免大量服用维生素K补充品;

3、X光、放射线、冷冻加工、阿司匹林及空气污染都是维生素K的天敌;

4、如果使用抗生素,造成肠内细菌数量减少或功能降低,维生素K便会相对不足;

5、同时摄取维生素K(即使来源为天然食物),将使抗血液凝固剂的药性产生反效果;

6、服用维生素K补充品后如有脸泛红、发红疹、肠胃不适、皮肤搔养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用,并请医师诊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维生素K缺乏症的危害

主要表现为轻重不一的出血症状。常见有鼻出血、牙龈渗血,皮下青紫,黑粪,月经过多,痔疮出血,创面与术后渗血等。深部组织血肿与关节腔积血较少……详细>>

身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K如何补充?你得多吃这6种食物!

对于身体来说,维生素K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这种维生素有助于维持骨骼的健康,对于凝血功能也很重要。维生素K缺乏症很常见,如果摄入的维生素K……详细>>

身体缺乏维生素D易出现这5种问题,补充维生素D可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维生素K的8个神奇功效

慢性肝炎 维生素K1一次40毫克,加入10%的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静脉滴注;或维生素K1一次2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一次,10~14……详细>>

拔牙后伤口经久不愈可由维生素K缺乏导致

凝血功能障碍是导致拔牙后伤口经久不愈的最常见因素,但临床中可导致凝血功能障碍的因素又有多种,常见有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异常导致的凝血障……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