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海霸王速冻食品上黑榜 如何正确选购速冻食品?

2013-09-16 11:43: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广州市消委会购买了38批次速冻面米制品样品开展比较实验。经检验,所检项目完全达到标准要求的有35批次样品,达标率为92.1%。1批次样品为纯标签不合格。

其中,标称深圳飞翔泰实业有限公司宝安食品厂生产的奶皇包(速冻熟制品)(720克包,2013.07.04)菌落总数超标;标称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天下”芹菜猪肉水饺(500g包,2013.06.13)检出有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的危害知多少?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1985年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由沙门氏菌引起的已确诊的人类患病人数显著增加,在一些欧洲国家已增加五倍以上。在我国内陆地区,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屡居首位。据资料统计,在我国细菌性食物中毒中,70%~80%是由沙门氏菌引起,而在引起沙门氏菌中毒的食品中,90%以上是肉类等动物性产品。动物性产品中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成分,非常适宜于沙门氏菌的生长繁殖,人们一旦摄入了含有大量沙门氏菌(10E5~10E6个/g)的动物性产品,就会引起细菌性感染,进而在毒素的作用下发生食物中毒。

速冻食品的安全隐患?

速冻食物室温下易交叉感染

肉类、鱼类、蔬菜、水果和冻饺子之类主食品都是在生的状态下冷冻的,但难以保证冷冻前食物没有携带各种微生物,包括致病菌和病毒。所以,生的速冻食品,无论蔬菜、水果、肉类、鱼类,解冻后均需加热再食用。速冻主食必须彻底蒸煮烹熟之后再食用。而对于冰激凌、雪糕等不可能加热的冷冻食物,则最好选择可靠企业生产的产品,不能随便购买路边摊上的冷饮。

食物解冻后,如果在室温下放置很久,这个过程也会造成微生物的大量增殖。如果这些化冻食物没有和其他食物隔离,那么其中的病菌和病毒还可能污染到其他食物当中,造成交叉污染。

消费指导:如何正确选购速冻食品?

1、购买速冻食品避免过长时间处于室温

超市选购时,冷冻食品和冷藏食品,要在逛超市快出门时再放到购物篮中,然后尽快回家放入冰箱。避免让它们长时间处于室温,造成食品温度大幅度升高,微生物增殖,或者冷冻食品化冻。

2、不同的速冻食品要分类存放

冷冻食品在冰箱里一定要分区域,熟食品和生食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鱼生肉之类放下层,冰淇淋、雪糕、冻水果、冻馒头等放上层。如果有三层的话,中间这层可以放速冻饺子、冻豆腐之类。

3、冻白肉比红肉的要健康速、冻素菜类的要比肉类的安全

冻白肉比红肉的要健康。白色的肉类比如鱼虾比速冻牛羊肉好,脂肪酸比较好,同时也是高蛋白低脂肪。速冻素菜类的要比肉类的安全,比如速冻玉米和豌豆这类的,比肉类的要安全。因为,肉类的比如速冻水饺,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再制作过程中或者存放时期更容易感染细菌。与蔬菜和水果搭配更好。速冻食品大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和蛋白质,越少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搭配蔬菜和水果吃营养更均衡。

4、看速冻食品的保质期

我们在购买速冻食品时要看包装上的保质期。在食品包装上我们经常会看到-18℃可以保存3个月。首先,很多超市的冷冻柜虽然设定在-18℃以下,但冷冻柜是敞开的,其温度便不会达到-18℃;而在我们挑选速冻食物时,由于反复翻看,冷冻柜也不会一直保持在-18℃;当速冻食品被我们选出付钱这段时间以及在回家的路程,其温度也会随之升高;而速冻食品被拿到家中后,我们的冰箱由于放置大量的食物,冰箱的温度就更难达到-18摄氏度以下。在此过程,由于温度的改变,其保质时间及营养素的损失都会有所改变。当温度在-1到-8℃存放时,食物的营养素损失会更多。

因此,我们在购买速冻食品时,要看食品的保质期,尽量选择刚出厂的速冻食品,最好是一个月内生产的。而在超市购买食物时,应最后购买速冻食品,尽量减少速冻食品离开冷柜的时间。有些速冻食品为散装,如鱼丸或虾丸类等,应避免购买,这种速冻食品没有包装袋,且长时间暴露,因此其发生品质劣变性很大,很难保证其食入安全性。

5、速冻食品食用前应高温煮透

之前在某品牌查出其速冻食品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其实这种病原菌对温度相当敏感,因此要做到彻底高温蒸煮30分钟。有些速冻食品包装上有蒸煮方法,可以按照其方法进行加热处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冻食品如何选购和解冻

速冻食品应该如何选购和解冻呢?现如今,繁忙的生活使速冻食品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食物。然而,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健康的食用速冻食品,无论是在选购……详细>>

速冻食品怎么买 买速冻食品更要看保质期

每个超市的冰柜里,都放着品种繁多的速冻食品。很多人埋怨速冻饺子口味不新鲜、香味不浓郁,然而却很少有人关注过,其实速冻食品也有保质期。详细>>

方面简单的速冻食品 应如何选购

速冻食物可以说是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必不可少的食材,而且速冻食物的种类有很多,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喜好,所以很受欢迎。今天,教教大家如何选购速……详细>>

速冻食品这样子烹饪才健康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速冻食物几乎成为了每家每户都常见的食物之一。不过,想要健康的吃速冻食物是有讲究的。无论是选购还是烹饪都要多注意一些才……详细>>

《食物的背后》教你如何选择速冻食品

速冻饺子、馄饨、包子等十分方便,拿水一煮(蒸)就可以吃,十分受妈妈们欢迎,也成为小朋友桌上常见的食物,其实这些速度食品的营养是远远不如新……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